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报

杜集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2-10 15:4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由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61-3091937),办公地址: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开渠西路58号政府二楼220室,邮编:235037。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体情况

2021年度,全区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170条,其中公开规范性文件14条,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124条。政务微信推送信息467条,政务微博推送信息1139条。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重点领域公开情况。开设专题集中展示我区历年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国土空间规划等信息127条;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紧盯住改革、创新、发展三大要素,大力宣传区位优势,公开双招双引信息22条;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和“杜集区新冠疫苗实时库存情况”专题疫情防控信息公开129条;深化细化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积极打造阳光财政,共公开财政信息566条。

二是政策解读工作落实情况。本年度制作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37篇,积极报送材料参加省市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活动。

三是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发布《2021年度在线访谈和新闻发布会工作计划》,主办新闻发布会11期,有效扩大政策的知晓度。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全区各级行政机关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 11件,同意公开的1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杜集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要求,对信息发布审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各栏目保障单位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三级审核”机制,规范信息发布工作,确保发布的信息真实、有效。二是全面清理全区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及现行有效的16个规范性文件均在政策法规栏目中展示。

(四)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深入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不断优化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按照市政府网站集约化要求,已启动适老化及无障碍化和数据传输加密改造项目。按照“高效便民、实用新颖”的原则,区政务服务大厅及段园镇、石台镇、朔里镇、矿山集街道、高岳街道5个镇(街道)及矿山集双龙1个社区的政务公开专区已建成,各级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政策咨询、依申请公开等政务服务。

(五)  监督保障情况

我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任组长,首先是制定政务公开年度的考评方案、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以保持考核体系4%的权重,将社会评议结果作为考核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实提高考核实效;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定期举办集中培训,提升业务人员专业水平;对工作长期落后的单位,约谈其负责同志;将政务公开考评结果列入年终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全年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4

25

13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8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94

行政强制

5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849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0

0

0

0

0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0

0

0

0

0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1

0

0

0

0

0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区目前存在的共性问题主要有:

一是政策解读多元化解读方式不够,质量有待提高;

二是专题建设相对较少,无法让群众直观了解各类信息;

三是部分单位公开的信息内容不够规范,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业性不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工作开展。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提高解读方式。丰富政策解读形式,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加强“六稳”“六保”“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有关重大政策解读材料的编写和审核发布。 
二是加强专题建设。我区将进一步丰富“国民经济和社会规划蓝图”与“双招双引”专题内容,以更加直观、多元化形式,集中展示杜集区各项规划蓝图及我区“双招双引”工作各类信息,确保我区各项惠企措施落地生根,助力全区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三是加强监督考核提升工作水平。继续加强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定期开展检查督查,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高队伍的公开能力和水平。积极督促各单位及时、规范发布政府信息,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中。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规范信息公开,开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栏目,来做好各类规划信息公开;开设“双招双引”栏目,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紧盯住改革、创新、发展三大要素,大力宣传区位优势;开设“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国行动”栏目大力宣传健康科普,使健康生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健康生活习惯更好养成。

二、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主动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力度,将疫情信息和防护知识及时准确的向群众公开,进一步维护我区社会稳定,营造积极抗疫氛围。

三、解读回应。杜集区政府办公室联合文件起草单位开展政策解读,划出政策核心和社会热点进行“白话解读”,切实做到解读材料要素齐全、详略得当、核心突出。

四、基层政务公开。强化基层政务公开领域主体单位公开责任,规范专题各栏目发布内容和形式。目前,区政务服务大厅、5个镇(街道)和1个社区已建成政务公开专区。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 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杜集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