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教育局 > 财政资金 > 财政专项资金 > 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 分配结果
号: 003087818/202301-00002 信息分类: 分配结果
内容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日期: 2023-01-02
发布机构: 杜集区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3-01-02
称: 杜集区2022年学生资助工作总结
号: 词:

杜集区2022年学生资助工作总结

来源:杜集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1-02 09:1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2年以来,杜集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以学生资助工作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制定完善学生资助工作制度及工作流程,积极宣传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惠民工程,学生资助工作得到学生家长及社会的广泛认同。现将我区2022年以来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生资助工作完成情况

中职学校学生资助:国家助学金资助383人次,资助金额38.2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资助58人次,资助金额8.7万元;中职免学费资助 2064人次,资助金额 123.84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资资助81人次,资助金额4.86万元。

普通高中学生资助:国家助学金资助1088人次,资助金额108.8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资助190人次,资助金额28.5万元;普高免学费资助294人次,资助金额16.90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资助190人次,资助金额10.15万元。

学前教育资助:教育资助362人次,资助金额19.77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资助65人次,资助金额4.875万元。

义务教育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2131人次,资助金额77.34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资助248人次,资助金额11.28万元。

生源地助学贷款:2022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杜集区大学生贷款受理中心提前谋划,精密组织,想群众之所想、尽中心之所能,以群众的满意为最大目标,以方便群众为最高行动纲领,圆满完成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2022年受理大学生助学贷款603份,贷款金额628.69万元,极大解决了贫困家庭学生上大学难的问题。

二、开展学生资助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及时布署安排,推动资助工作进展

区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教育民生工程的实施及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部署学生资助工作。于2月开展了学生资助工作启动会,于4月开展了“全国学生资助系统”省级视频培训会,提高了工作人员的资助水平,确保了资助工作的顺利完成。于4月开展了建档立卡资助对象比对认定,确保了资助数据统计的准确性、及时性,并认真开展月巡视,加强对资助工作的监管和督查;

(二)健全工作机制,夯实资助基础

不断完善我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配套政策,将学生资助工作纳入对所属学校的督导考核内容和办学水平评估指标体系,出台了《关于杜集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分工的通知》(杜教助〔2022〕1号)、《关于印发杜集区2022年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的通知》(杜教助〔2022〕5号)、《关于印发杜集区2022年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受理方案的通知》(杜教助〔2022〕14号)、《关于印发杜集区2022年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杜教助〔2022〕15号)等对全年学生工作都具有指导性意义的文件,制定了杜集区学生资助管理制度及工作流程,学生资助配套经费纳入政府年度预算,足额配套;设立教育资助专户,专账核算、专款专用,确保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建立健全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管理制度,实行校长负责制。

(三)加大政策宣传,提高资助知晓率

做好对广大学生及学生家长对国家资助政策的宣传工作。开展诚信宣传月活动,发放宣传单、电话回访等,宣传方式多种多样。筹备开展“两节课”政策宣传活动和建档立卡学生家庭“大走访”活动,做好春季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一封信的寄送工作,走上街头拉出条幅、发放宣传单页等。

(四)界定资助范围,规范资助认定

建立健全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管理制度,实行校长负责制,按照程序要求,切实把好政策落实关、资助程序关、受助学生名单审核关、资金发放关、信息报送关、信息安全关、资料归档关。我区学生资助对象严格按照三级评审、公示确定。严格把握资助的条件,资助范围认定准确,资助对象界定清楚,做到资助数据统计准确及时,无错报、漏报、重报现象。认真开展校内资助工作,按照杜集区校内资助经费提取使用管理办法,校内资助经费足额提取,并采取免学费、助学金、奖学金、特困补助等多种形式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

(五)加强信息管理,确保真实无误

要求各学校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规定认真做好学生学籍管理工作。通过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及时、准确上报学生学籍和资助信息,保质保量地完成资助信息的录入工作。做到资助信息审核工作“三核实”。将学生签字名册与信息管理系统学籍和受助学生人数进行核实,将区拨付资金数目与学生财务账目及实际发放数据进行核实,将学生领取助学金签字表与班级实有人数进行核实。规范各类学生信息系统数据填报,全区资助进展表、月点评季通报表、年度工作报告按要求及时报送。

(六)强化资金管理,做到按时足额发放

区级配套资金足额拨付,打卡发放统一高效。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根据各校申报情况及时为新增资助对象办理学生资助专用银行卡,经学生本人签字后直接发放到学生手中。无抵押、抵扣、强制消费和平分资助资金、擅改资助标准等违规现象。

(七)开展监管督查,规范资助程序

认真坚持月巡查制度,强化日常监管和督查,定期、不定期地抽查核实受助学生名单及助学金发放信息。设立区学生资助咨询举报投诉电话,向学生、家长及社会公布,及时受理、处理举报投诉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