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风行风热线 > 政风行风热线

政风行风热线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3-05-18 09:32

访谈时间2023年5月11日早上7:30—8:00

访谈嘉宾

访谈地点市人民广播电视台(市广播电视大楼西楼2楼)

主办单位杜集区人民政府

访谈摘要5月11日,杜集区副区长马晨晨带领杜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徐飞,杜集区城管局副局长唐世华,矿山集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吕兴初,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杜集分局副局长丁超群,走进新闻广播《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就属于杜集区人民政府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与市民进行了热线交流。

访谈小结
2023年5月11日早上7:30—8:00,参加“在线访谈”共受理网民线上提问0个,线上回复0个。
访谈详情

主持人:关注社会热点、倾听百姓心声。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早上好,欢迎收听收看淮北人民广播电视台早间舆论监督节目“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今天是2023年4月11日杜集区人民政府上线时间。首先为您介绍今天到场的领导:杜集区政府副区长马晨晨,杜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徐飞,杜集区城管局副局长唐世华,矿山集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吕兴初,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杜集分局副局长丁超群。

听众朋友,您在收听节目的过程中,可以就您关注的属于杜集区人民政府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进行咨询或者投诉,我们的两部热线电话是3026326和3884243。在下面的时间里,我们请马区长向大家反馈一下上次上线时反映问题办理情况。有请吕区长。

一、反馈上月上线反映问题办理情况

马区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观众朋友,大家早上好!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杜集区上次线上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4月11日,杜集区政府上线共接到问题反映7件,咨询2件,具体办理情况如下:

1、杨先生反映:李洼村杨庄自然村,5个坑已填平4个,剩余的一个坑何时填平,离房屋半米太近,存在安全隐患?经核实,李洼村村委会已与杨先生联系沟通并现场核实情况,该坑属多户村民,非集体所有。杨先生反映的对其房屋存在安全隐患问题,村委会已安排杨庄村民组长与其他户村民沟通协调,达成共识后再研究排水与回填事宜。已向来电人作解释说明,来电人表示理解。

2、赵女士反映:杜集高岳粮站宿舍楼有无改造计划?厨房下水道不通、味道难闻、下雨积水严重、排水不畅、电线网线太乱。经核实,杜集高岳粮站宿舍楼房屋产权仍属于淮北市粮食局所有,暂无改造计划。该房屋无维修基金,需咨询淮北市粮食局核实处理该单位固定资产。我区已向市粮食局反馈该情况,并安排社区及工作人员对外部排水、强弱电线路进行全面排查整改。

3、杜先生咨询:淮海东路矿山集岱河以东两侧有无规划?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杜集区分局副局长丁超群当天已在线上对来电人进行详细答复。

4、张女士反映:2022年购买绿地21城房屋,7月份签订房屋退款协议,至今未退款。针对张女士反映的问题,我区第一时间与其联系解释,告知其淮北市已就绿地21城小区相关问题成立工作专班,目前正在与上海绿地总部对接,督促企业筹措资金。

5、石先生反映:龙溪水岸北区5栋没有无障碍设施,老年人上下楼不方便?经核实,根据国家《住宅设计规范》及《无障碍设计规范》,七层及七层以上的住宅,应进行无障碍设计。来电人反映的紫园5栋是六层带电梯住房,多层住宅的相关设计规范中没有无障碍通道,符合国家相关设计要求。

刘庄社区及龙溪水岸物业与石先生积极沟通,石先生提出要在一楼电梯出口处提供无障碍坡道,如果将台阶全部改成坡道,需征得该单元全体业主同意。

6、谢先生反映:吾悦广场黄大军烧烤摊点出店经营。无卫生许可证、无健康证、无营业执照。营业时间晚扰民?接到反映后,2023年4月12日上午,区市场监督局、区城管局对黄大军烧烤店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经核查,黄大军烧烤店有营业执照,但食品卫生许可证尚未办理,市场管理监督局已责令其停业整顿、补办手续后再行营业。并对其要求,待相关证件办理齐全后,夜间营业期间21:30后不许再接单,营业期间安排督导员对产生噪音及随地便溺的顾客进行劝导指引,加大管理力度,随时对其进行督查管理。已向来电人作解释说明,来电人表示满意。

7、孙女士反映:其父亲原户口在张庄矿,退休后现需迁回(原籍)矿山集徐庄社区,社区不给办理迁户手续?来电人其父亲因退休,希望将户口从原户口所在的张庄矿,迁回原籍矿山集街道徐庄社区,其父亲于2023年3月17日前往徐庄社区办理户籍迁入证明,因沟通不当造成了误会。4月14日,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并告知让其带相关材料前往社区办理,社区对其户口迁入事项进行审核,审核合格后社区已为其开具户籍迁入的相关证明。已向来电人作解释说明,来电人表示满意。

8、衡先生咨询:矿山集街道徐庄村后徐村何时拆迁?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主任郝井浩当天已在线上对来电人进行详细答复。

9、王先生反映:高岳菜市街两头出入口太乱,通道被堵,影响通行?高岳菜市场提档升级后,客流量日益增多,市场管理公司临时设置部分骑路摊点以满足菜农和购物群众的需求,故市场管理压力较大,造成市场入口部分时间段内短时间拥堵。高岳街道办事处已对市场管理公司提高要求,明确服务和收费标准,加强市场内部和周边经营区域管理,为群众提供满意的购物体验。高岳街道办事处已与来电人沟通,来电人表示满意。

二、杜集区1-4月暖民心行动完成情况

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暖民心行动的安排,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细化措施,主动作为、加快落实,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现将全区10项暖民心行动实施情况汇报如下:

(一)就业促进行动:截至目前,募集就业见习岗位320个,完成率107%;已开发公益性岗位400个,完成率100%;举办招聘会44场次,完成62.8%;新增技能人才1200人,完成率100%;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1244人,完成率108.2%。

(二)老年助餐服务行动:2023年,积极构建“社区社会组织、养老服务机构、村(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餐饮企业”+助餐的多元化养老服务助餐体系,抓好集中用餐、配送到家服务方式,推进老年助餐服务专业化、规模化发展;要求巩固提升已建成的45个老年食堂(助餐点)服务质量。考虑我区老龄化进程和助餐需求增加,新增城乡老年食堂(助餐点)不少于17个。截至目前已完成助餐点建设任务13个,其中高岳4个,矿山集3个,石台3个,段园2个,朔里1个,剩余朔里镇2个,段园镇1个,开发区1个。

(三)老有所学行动:2023年,要求全区参与学习教育的老年人达到1.27万人,其中线下学习达0.86万人,线上学习达0.41万人。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各类老年学校已完成参学人数1.22万人,完成率96%,老年学校(教学点)均正常;目前全区各级各类老年学校53所,覆盖了全区各镇办、开发区,2023年市定目标任务需新增1所老年学校,实施“养教结合”工程,利用养老资源推动老年教育设立双楼养老院老年教学点。

(四)安心托幼行动:目前托位建设已完成180个,包括:段园袁庄幼儿园1个班20个托位、高岳街道地质花园幼儿园2个班40个托位、矿山集街道蒙宝之家托育园2个班40个托位,高岳街道区二幼四个分园四个办共80个托位;吾悦华府小区配建园移交后办成公办幼儿园,即—杜集区吾悦华府幼儿园。目前,该幼儿园建设15个班规模,可提供450个学位。

(五)便民停车行动:利用老旧小区改造新增260个停车泊位已开工,包括(岱河工人村、税务楼、火车站、土地局家属楼、拐弯楼、工商银行、邮政楼、松树林、四兴片区、段园镇袁庄社区);利用百莲百荷景区外闲置地块改造建设便民停车场,建设完成独立运营停车泊位480个,占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于2023年1月投入使用。

(六)放心家政行动:完成培训家政服务人员完成1774人,完成率47.3%;新增家政服务人员462人,完成率71.1%;计划培育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1家,目前正在积极与相关家政企业联系;遴选1家市级优秀家政服务企业、6名市级优秀家政服务人员计划11月底前完成。

(七)快乐健身行动:我区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目前已完成9个行政村健身点器材维修、改造、升级、新建,剩余11个预计9月底完成;28个住宅小区健身设施维修、改造、升级、补建已完成2个,剩余26个正在选点预计9月底完成;开展群众体育培训2200人次;参加赛事活动人数9500人次。

(八)文明菜市行动:事关群众所盼,涉及千家万户,是最直接、最迫切的一项民生工程。目前6个不达标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任务已经完成5个,其中城区菜市3个为万家汇菜市场、东岳菜市场、东黎菜市场,乡镇农贸市场2个为朔里镇农贸市场、袁庄农贸市场,完成率83.33%。

(九)“新徽菜·名徽厨”行动:推动构建技能培训有平台、厨师队伍有人才、美食旅游有靓点、名厨名店有特色的餐饮产业格局。截至目前开展徽菜师傅培训班6个,培训309人,其中新增徽菜师傅42人;正在积极与徽菜企业对接,新增徽菜餐饮连锁店1家,预计9月底完成。

(十)健康口腔行动:聚焦缓解看牙贵、看牙难、看牙烦问题,提升群众诊疗便捷度。截至目前开展口腔适宜技术推广5项,完成率100%;完成6至9岁适龄儿童窝沟封闭2223人,完成率62.5%;全区牙椅已增加3台,完成率60%;全区已引进3名口腔医师;新办口腔机构至少1家、开展不规范口腔诊疗行为专项整治2次、开展社会办口腔医疗机构质控督查1次预计6月底完成。

三、杜集区医疗保障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凝心聚力,认真落实医保各项惠民政策,优服务、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医疗保障工作在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医保效能惠民生。全力打造惠民医保,政策效能充分释放。2022年,全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24.22万人,其中,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6.35万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7.87万人,超额完成年度参保目标任务。落实困难人群分类资助参保和动态参保机制,资助困难群众参保7187人,代缴参保费用204.552万元。年内,城乡医疗救助共救助困难群众22863人次,累计救助金额816.48万元。三重保障制度有效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医保成果有效惠及广大参保群众。

(二)始终保持强力震慑,巩固基金监管高压态势。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切实做好医保基金的“守护者”。2022年开展先后医保基金监管宣传月、医药机构自查自纠、现场检查全覆盖及交叉互查工作等,发放基金监管各类宣传资料37000份;自查自纠期间,对28家医药机构追回违规资金8.69万元;通过全覆盖监督检查及交叉互查,对20家违规医疗机构追回扣除违规医保基金30.04万元,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违规行为。

(三)协同推进“三医联动”,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

推进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及制度改革,辖区22家一级及以下有住院资质医院参与DRG按点数付费方式改革;实施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改革,将职工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通过调整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结构,提高参保职工门诊待遇;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完成年度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保量任务,药品平均降幅53%,最高降幅96%,有效减轻了群众就医看病负担,实现了“医、保、患”三方共赢。

(四)筑牢返贫致贫防线,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医保、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信息联动,实现实时共享,建立特殊人群监测预警机制,年内区医保局向区乡村振兴局推送风险预警信息2280条,有效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优化慢性病申办调研活动,印发《门诊慢特病办理指南》《温馨提示卡》等宣传资料2万余份,动员700余名基层医保办及村级医保人员入户走访,推进慢性病政策宣传,实现慢性病办证线上、线下及基层代办多渠道的办证模式,新办慢性病证1450人,落实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门诊慢性病待遇应享尽享,做好医保政策层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五)始终坚持夯实基础,优化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提升医保经办服务管理水平,调整区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综合窗口布局,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服务,推进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全面实施“好差评”制度,年内共受理12731件办事业务。积极向基层赋权,推进“15分钟医保服务圈”落地便民,在全区部署21台自助服务机,缩短医保服务半径,满足群众基本办事需求。大力推广“互联网+医保电子凭证”。完善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实现跨省医保费用直接结算、省内异地药店个人账户直接结算。目前全区有12家一级及以下医院纳入异地就医管理平台,78家定点零售药店可实现省内异地药店个人账户直接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