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风行风热线 > 政风行风热线

政风行风热线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3-03-14 11:29

访谈时间2023年3月11日早上7:30—8:00

访谈嘉宾

访谈地点市人民广播电视台(市广播电视大楼西楼2楼)

主办单位杜集区人民政府

访谈摘要3月11日,杜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许纪江带领杜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徐飞,杜集区城管局局长王建,杜集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主任郝井浩,段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秋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杜集分局副局长丁超群,走进新闻广播《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就属于杜集区人民政府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与市民进行了热线交流。

访谈详情

主持人:关注社会热点、倾听百姓心声。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早上好,欢迎收听收看淮北人民广播电视台早间舆论监督节目“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今天是2023年03月11日杜集区人民政府上线时间。首先为您介绍今天到场的领导:杜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许纪江,杜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徐飞,杜集区城管局局长王建,杜集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主任郝井浩,段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秋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杜集分局副局长丁超群。

听众朋友,您在收听节目的过程中,可以就您关注的属于杜集区人民政府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进行咨询或者投诉,我们的两部热线电话是3026326和3884243。在下面的时间里,我们请许区长向大家反馈一下上次上线时反映问题办理情况。有请许区长。

一、反馈上月上线反映问题办理情况

许区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观众朋友,大家早上好!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杜集区上次线上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2月11日,杜集区政府上线共接到问题反映5件,咨询1件,具体办理情况如下:

1、赵先生反映:矿山集徐庄社区居民因户口变动,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无法缴纳?

收到问题后,矿山集街道社保所第一时间和来电人取得联系,经核实:反映人所在街道在2005年被征地,被征地的农业户口统一转为非农业户口,这些非农户口符合转户花名册中的参保政策,但赵先生早在2005年之前就已经自行转成非农业户口,不在转户花名册范围内,所以未能参保。社保部门已向来电人进行解释说明,来电人表示理解。

2、曹女士反映:双楼实验学校退休教师基础绩效、一次性奖励发放问题(金额少、形式不同)?

经核实,2022年9月,全区在职教师预发了8月的12000元基础性绩效奖金,退休教师预发了6000元奖励性绩效奖金;2023年1月,在职教师预发了12000元基础性绩效奖金,退休教师预发了6000元奖励性绩效奖金。全年在职教师预发放24000元基础性绩效奖金,退休教师预发放12000元奖励性绩效奖金。

教师绩效发放的金额和形式是严格按照区人社部门的要求执行的,全区所有部门均按照此标准发放。截至2023年2月13日区教育局没有接到发放一次性奖励的任何通知。全区退休教师均按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已与当事人沟通协商。

3、赵女士反映:赵庄小区物业费高。

收到问题反馈后,矿山集街道城建所第一时间联系物业企业,经核实:赵庄小区前期物业高层收费0.96元/平方米,多层收费0.46元/平方米。2022年底,该小区物业公司服务合同已到期。下一步将通过引入“国企+社区”共持物业公司进驻小区的方式,有效破解该小区物业服务费高等管理服务难题,不断提高小区居民生活“舒心指数”,已将相关政策告知当事人。

4、孟先生反映:其儿子居住在岱河花园公租房,每年公租房审核写证明缴纳材料程序繁琐?

经核实,按照杜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杜集区公租房续租及清退等事项的会议议定:

(1)公租房续租需提供申请人本人及家庭成员身份证复印件和户口本复印件、家庭情况证明、不动产信息查询证明及近六个月的水电气明细;续租资料一式两份,一份交至保障办,一份留存物业。

(2)续费租金收取应以申请人家庭出具最近的收入证明(工资流水)为准,物业不得随意收取;社区(村)需核实清楚续租家庭不动产情况、收入情况及水电气明细后在家庭情况证明上签字盖章;社区(村)签字盖章后街道(镇)方可签字盖章。

已经与孟先生沟通,其表示理解。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其他居民如有不清楚事宜,请与淮北市高岳街道城建所联系,联系电话:0561-4016403。

5、梁先生咨询:小区下水管道疏通费用由谁承担?买房时口头承诺可以地面停车,入住后物业不同意地面停车?

(1)落水管疏通问题:

落水管疏通费用由谁承担要看谁属于责任方。落水管堵塞在现实中多是污水管,虽然行业服务标准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应检查并及时清理共用污水管道、化粪池等部位,但司法实践中只限于户外污水管道和化粪池,因为户内污水管理物业企业不具有管护的现实条件,并且户内污水管道堵塞多由于业主使用不当,比如油污或杂物排放,易于造成落水管堵塞。但是物业企业有及时向业主、物业使用人告知安全合理使用物业注意事项的义务。落水管堵塞造成损失涉及侵权的,可依法诉讼维护自身权益。

(2)地面停车问题:

一般规划车位分为地面车位和地库,其中地面车位只占整个规划车位极少部分。为避免车辆地面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一般首先启用地库,地库仍无法满足停车需求时启用地面车位,保障业主有车位停放。至于购房时口头承诺,只是售房营销手段,未在合同中注明者,皆不宜轻信。

下一步,将督促物业企业进步做好污水管理合理使用的温馨提醒,并及时清理户外污水管道和化粪池。

6、刘先生反映:朔里镇房武楼何时搬迁?居民无失地养老保险?

(1)关于朔里镇房武楼何时搬迁问题,经核实,坡里(二)棚改项目审计工作正在进行中,分房安置条件不充分,暂不进行分房。下一步,我镇将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推进2018年坡里(二)棚改项目分房工作。

(2)经调查,房武楼村是朔里镇坡里村所属自然村。依据《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北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暂行办法的通知》(淮政办〔2013〕34号)、《淮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第4次局长办公会议纪要》〔第4号〕、《关于印发<淮北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须知>的通知》(淮养险〔2014〕10号)文件规定,坡里村对被征地农民申请参保资格进行初审、公示、汇总,朔里镇社保部门会同淮北市国土资源局朔里国土资源管理所对申请参保材料进行审核,然后上报到区人社局。

二、杜集区暖民心行动2022年完成情况及2023年实施情况

根据省委省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暖民心行动的安排,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细化措施,主动作为、加快落实,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现将全区10项暖民心行动实施情况汇报如下:

1、便民停车行动

2022年,市定任务160个,实际完成新增停车泊位948个(其中新增公共停车泊位数355个,老旧小区改造停车位593个),完成率593%。

2023年,杜集区利用闲置地块改造建设百莲百合项目配套独立运营停车泊位480个,占地约20000平方米,于2023年1月投入使用;老旧小区改造新增停车泊位260个任务,目前,杜集区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完成前期立项、可研、初步设计方案等批复,已经施工招标挂网,预计3月底进场施工。

2、就业促进行动

2022年,市定任务全区21个社区“三公里”就业圈网上平台投入使用,全区累计后台居民登记2.2万余人、注册企业1119家,达成就业653人;市定任务新增3500名技能人才,实际完成3640名,完成率104%;开发公益性岗位400个,实际完成413个,完成率103%;募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320个,已完成727个,完成率227%;开发260个短期就业见习岗位,完成率100%;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1200人,已完成1449人,完成率121%;开发临时性专项岗位230个,完成率100%;举办招聘会119场,达成就业意向1550人。

2023年,截止3月3日,“三公里”就业圈小程序平台累计访问量72.6万人次,入驻企业1215家,发布就业岗位7839个,求职者注册登记22317人,通过平台就业970人。

3、文明菜市行动

2022年,菜市目标任务省定任务1处已完成,完成率100%;市定任务6处,实际完成6处(高岳菜市场、东岳菜市场、万家汇菜市场、东黎菜市场、朔里农贸市场、段园袁庄农贸市场),完成率100%。

2023年,我区6家菜市场纳入省目标。万家汇菜市场、东黎菜市场、东岳菜市场、朔里农贸市场、袁庄农贸市场、大庄农贸市场。其中大庄农贸市场计划6月底前完成改造提升,其余5家现已全部完工。

4、放心家政行动

2022年,省定任务新增家政服务人员650人,实际完成675人,完成率104%;省定任务家政服务人员培训2500人次,市定家政服务人员培训3500人次,实际完成3626人次;已认定淮北市双楼养老院为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

2023年,已开展线下培训活动6场,培训家政服务人员715人。新增家政服务人员198人。

5、快乐健身行动

2022年,省定任务居住小区健身设施维修改造提升和配建目标任务已完成10个,完成率100%;行政村健身设施维修改造提升目标任务6个,实际完成16个,完成率266%;参加体育项目培训4000人次,完成率100%;参加赛事活动21000人,完成率104%。

2023年,已完成5健身点器材维修,已完成参与赛事活动2000人次,正在进行口袋体育公园的选址,3公里健身步道、百姓健身房正在建设中。

6、“新徽菜 名徽厨”行动

2022年,计划培训200名徽菜师傅,实际完成827名,完成率414%;1条市级特色美食旅游线路“山水田园寻味游”,已入选首批“生态美城 传奇淮北”特色美食旅游线路;杜集吾悦广场新增小菜园和古集2家徽菜餐饮连锁店;于12月21日下午在安徽省名嫁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会议厅举办“杜集名厨”评选活动,评选出6名“杜集名厨”。

2023年,开展徽菜师傅培训班3个,培训152人。

7、安心托幼行动

2022年,市定任务公办学位180个,实际完成550个,完成率305%;新增托位249个,实际完成260个,完成率104%。

2023年,我区吾悦华府幼儿园,目前在建建设15个班规模,可提供450个学位。区教育局对接区卫健委,目前托位建设已完成100个,包括:段园袁庄幼儿园1个班20个托位、高岳街道地质花园幼儿园2个班40个托位、矿山集街道蒙宝之家托育园2个班40个托位。所有幼儿园均已开展延时服务,参与延时服务的幼儿2700余人。

8、老有所学行动

2022年,市定任务学习人数目标任务1000人,实际完成3011人,完成率301%;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总数目标任务9000人,实际已确定6所老年学校和42个老年学习点,9995名老年人参与教学活动,完成率111%。

2023年,老年学校(教学点)均正常开展。2月份,区教育局接受高岳片区老年人学习咨询1人次,予以详细解答。二月中旬,区老有所学行动工作群对矿山集街道老年学校葫芦丝班教学现场进行了图片展示,反响较好。

9、老年助餐服务行动

2022年,省定任务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36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9个,实际建成45个老年食堂(助餐点),完成率100%。

2023年,为持续推深做实老年助餐服务,推进老年助餐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打造“10分钟助餐服务圈”,杜集区民政局立足老年人多元需求和质量提升,统筹城乡资源和规范服务,新增建设老年食堂(助餐点)不少于17个的目标任务。截止3月6日完成5个老年助餐点建设任务,分别是高岳3所,矿山集2所,完成率29.4%,预计3月底可完成到10个。

10、健康口腔行动

2022年,口腔类别医师招聘3人完成3人;已设口腔科的医疗机构新增2台牙椅完成2台;实施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项目的6-9岁儿童省定960人,市定2400人,实际已完成2500人;参与基层口腔医护人员专业培训的人员省定任务2人,市定任务5人,实际已完成18人,启动健康口腔进校园活动完成4次任务;印发健康口腔行动科普宣传方案完成1个任务;推广适宜技术项目7项,完成7项;开展不规范口腔诊疗行为专项整治1个;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配置口腔医师,并完成口腔健康教育及科普。

2023年,全区医疗机构牙椅总数在上年的基础上已增加2台;全区引进3名口腔医师的招聘工作已进入政审阶段,近期可完成招聘;完成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口腔医师,30%以上的服务人口超过2万的乡镇卫生院配备专职口腔医师;完成应用口腔适宜技术5项;完成6至9岁适龄儿童窝沟封闭203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