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风行风热线 > 政风行风热线

政风行风热线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3-02-24 15:12

访谈时间2023年2月11日早上7:30—8:00

访谈嘉宾

访谈地点市人民广播电视台(市广播电视大楼西楼2楼)

主办单位杜集区人民政府

访谈摘要2月11日杜集区副区长熊政舒带领杜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徐飞,杜集区城管局副局长唐世华,杜集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主任郝井浩,石台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郑运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杜集分局副局长丁超群,走进新闻广播《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就属于杜集区人民政府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与市民进行了热线交流。

访谈详情

主持人:关注社会热点、倾听百姓心声。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早上好,欢迎收听收看淮北人民广播电视台早间舆论监督节目“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今天是2023年02月11日杜集区人民政府上线时间。首先为您介绍今天到场的领导:杜集区政府副区长熊政舒,杜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徐飞,杜集区城管局副局长唐世华,杜集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主任郝井浩,石台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郑运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杜集分局副局长丁超群。

听众朋友,您在收听节目的过程中,可以就您关注的属于杜集区人民政府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进行咨询或者投诉,我们的两部热线电话是3026326和3884243。在下面的时间里,我们请熊区长向大家反馈一下上次上线时反映问题办理情况。有请熊区长。

一、反馈上月上线反映问题办理情况

熊区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观众朋友,大家早上好!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杜集区上次线上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1月11日,杜集区政府上线共接到问题反映5件,具体办理情况如下:

1、王先生反映:杜集新村荷花基地丈量土地时少丈量土地。经核实,王先生反映的杜集新村地块位于百莲百荷西南侧,接到问题反映之后,我们高度重视,立即安排矿山集街道和属地社区的负责人陪同来电人一起到国土部门进行核查,调查之后发现并未少丈量土地,后续将和当事人进一步协商沟通。

2、孙女士反映:奥莱广场拓美服装拖欠职工3个月工资、少缴纳1年社保。经核实,孙女士反映的问题属实,已于2023年1月5日帮助孙女士向杜集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申请劳动仲裁,区仲裁院已于当天立案,及时向拖欠孙女士工资和社保的公司寄发开庭通知。因无人签收,该件被退回。区仲裁院将通过法定程序登报公告的方式送达该案,并另行择期开庭。当事人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3、王先生反映:石台镇育才路中段未修,车辆经过灰尘太多,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经核实,王先生反应的地段位于淮北矿务局铁路运输专线两侧,石台镇政府已和铁运处对接,正在上报修建计划,当事人表示满意。

4、纵先生反映:岱河矿北村宅基地未给确权,房屋安装太阳能能否开证明?

关于岱河矿北村宅基地未给确权问题:经核实,纵先生反映的房屋确权在岱河矿征地范围内,属于国有土地、农村集体用地,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无法进行宅基地确权登记。

关于房屋安装太阳能能否开证明问题:经核实,纵先生申请安装太阳能需要开具房屋所有权的证明。由于无法进行确权登记,因此暂时无法开具房屋所有权的证明,高岳街道已和问题反映人沟通反馈。

5、徐先生反映:开发区孙庄徐楼村房屋未分配?经核实,为加快城镇建设、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徐楼自然村进行了棚户区统一改造,徐先生反映项目为孙庄徐楼自然村棚户区改造项目,该项目拟安置地点为绿景庭院小区,预计近期启动分房。已经将相关情况和徐先生沟通。各位居民如需进一步了解情况,请与高岳街道办事处联系。

二、杜集区便民停车行动、老旧小区改造、“四好农村路”建设计划。

(一)杜集区便民停车行动

为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停车需求,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杜集区精心谋划、多措并举,统筹推进“便民停车”暖民心行动,加快补齐城市停车供给短板,倾力满足市民停车需求,让市民停车更方便、出行更轻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便民停车行动开展以来,杜集区通过扩增量、盘存量,2022年新增停车泊位948个,其中老旧小区改造停车泊位593个,公共停车泊位355个,并配备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既整齐美观又方便有序,辖区居民停车不再是“难题”。

便民停车行动中,杜集区重新规划改造5个老旧小区,释放593个公共停车泊位,包括开渠中学家属区停车泊位24个、紫荆花园小区停车泊位42个、东渡苑小区停车泊位177个、双龙社区路南村停车泊位130个、袁庄社区220个停车泊位,总建筑面积约8350平方米,投资约190万元,有效解决了上述五个老旧小区乱停乱放、车辆被堵、出行不便等问题。

公共停车泊位方面,开渠广场北侧便民停车场由淮北市东昱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建设,投资金额311万元,占地近5000平方米,由开渠广场北侧、中间三角区块、区政府外侧三个部分组成,通过对高架桥下闲置空间进行改造,为周边居民、单位提供近220个车位。场地内配置有洗车机、6组(12个车位)快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区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周边停车泊位,同样由淮北市东昱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建设,投资约93万元,占地2640平方米,新建50个停车泊位,有效解决前来行政服务中心办事人员的停车问题。

此外,淮海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周边居民停车泊位,由市城泊公司建设,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投资约52万元,新增85个停车泊位,有效缓解了附近居民的停车难问题。

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新增停车泊位260个,利用闲置地块改造建设独立运营停车泊位300个。

(二)杜集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是涉及到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工程,杜集区始终建立在尊重民意和因地制宜的前提下,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2022年杜集区对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涉及居民2406户,楼栋数110栋,建筑面积20.4万平方米,计划投资4250万元。其中高岳街道办事处3个小区:1、紫荆花园小区,涉及128户,11栋楼,涉及小区改造面积2.3万平方米,项目投资额400万元;2、东渡苑小区,涉及570户,20栋楼,涉及小区改造面积1.2万平方米,项目投资额300万元;3、开渠中学家属区,涉及80户,3栋楼,涉及小区改造面积1万平方米,项目投资额300万元。矿山集街道办事处1个小区:1、双龙社区路南村片区,涉及808户,23栋楼,涉及小区改造面积4.7万平方米,项目投资额1250万元。段园镇1个小区:1、袁庄社区。涉及820户,53栋楼,涉及小区改造面积5.2万平方米,项目投资额2000万元。项目改造内容主要为路面修复及附属道路建设、小区及周边雨污分流、空中管线整理、路灯、绿化、智慧安防、消防、非机动车棚、停车场、社区附属用房、便民娱乐公共设施等。2022年10月,杜集区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2023年我区计划改造岱河工人村、四兴片区、段园镇袁庄社区(二期)等城镇老旧小区10个,共涉及住户7802户,涉及楼栋309栋,建筑面积60.523万平方米,预计投资8800万元。2023年杜集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完成立项、项目建议书、可研的编制,并经专家评审会后由发改委出具了批复,计划3月底开工。

(三)2023年杜集区“四好农村路”建设计划

杜集区2023年“县乡道路升级改造、联网路”共8.968公里,18条(罗里二路、罗里一路、朔北村道改建、朱楼村道改建、梧桐村一路、梧桐村路、新韩路、韩楼南路、双楼十一路、双楼十二路、和谐东路、阳光路、河徐路、博地路、徐楼一路、建设路、黄庄二路、徐楼二路)。

2023年农村公路养护计划安排:杜集区农村公路养护工程计划31.654公里,其中养护大中修9.777公里(5条),预防性养护工程21.877公里(9条)。同时将按照“分级管理、属地原则”,常态化开展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三级路长制和乡村道路专管员日常巡查工作。

三、杜集区2022年城管进社区工作开展情况

自城管进社区工作开展以来,杜集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法为民思想,积极争取市民群众对城管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夯实城管执法工作的群众基础,树立城管执法文明和谐、高效亲民的良好形象,促进和谐社会健康发展,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在原有的设置“城管工作站”的基础上,按照上级文件硬件设置和制度建设的总体要求上,分别在高岳和矿山集街道办建立了双龙社区、刘庄龙溪水岸、高岳东和佳苑、朱庄社区四个示范化“社区城管工作站”。超额完成市局布置的两个示范化“城管进社区工作站”的目标,且每个工作站均安排专人负责。

(二)“社区城管工作站”的同志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工作,指导、督促、发动社区做好辖区内的“门前三包”、楼道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毁绿种菜、乱搭乱建整治工作,主要包括清除小区内建筑物、线杆、宣传栏楼道等设施上乱涂、乱画、乱张贴等,履行“门前三包”职责,及时治理小区出入口前马路市场、流动摊点,及时整治楼道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等危害公共安全行为,及时查处社区内违章搭建、擅自砍伐树木、毁绿种菜、损坏设施等违法行为。目前已累计清理飞线5170余根、毁绿种菜11处、乱搭乱建650余平方、清理“牛皮癣”小广告4440余处、解决邻里纠纷30余起、帮助困难群众16次。

(三)在社区周边设置“城管进社区”指示牌36个,公示城管队员信息以便及时受理群众的举报投诉和及时服务群众,我们充分利用公示栏、显示屏、小区业主微信群等形式让广大市民理解、支持、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在近期的“牛皮癣小广告”整治的同时,各镇办社区新增“便民服务张贴栏”260余处,以便市民发布信息 。按照“立足本职工作,面向社会宣传,提升城管形象”的思路,进一步落实“四位一体”管理服务平台。构建党的引领、城管牵头、居民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努力把问题和矛盾第一时间消除和解决。

下一步打算及时总结经验,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加大城管进社区的覆盖面,充实基层城管力量,保障每一个“社区城管工作站”切实发挥作用。

四、特色外摆和夜间经济情况介绍

为保障民生、促进就业、刺激居民消费和经济恢复,杜集区按照上级有关通知要求,系统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有序推进了我区城市“特色外摆”和“夜市经济”的开展。

特色外摆和夜间经济主要分布在各类商场、超市、菜市场附近等人口密集区域,利用商场和大型超市外围场地合理规划的经营区域,临时占用公共空间开展外摆经营活动。全区在各镇(街道)共设置11处外摆促销、7处夜间经济摊群点,涉及300余家商户及个人,带动约1200余个就业岗位,主营各类食品、地方特色餐饮、娱乐、玩具、生活用品和电器等居民日常所需,有效提高了城市设施利用效率、增加就业岗位和机会、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特色外摆和夜间经济的支持力度,提倡灵活精准管理、柔性执法,不断提升管理部门服务经济发展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