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风行风热线 > 政风行风热线

政风行风热线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2-06-16 10:22

访谈时间2022年6月11日早上7:30—8:00

访谈嘉宾

访谈地点市人民广播电视台(市广播电视大楼西楼2楼)

主办单位杜集区人民政府

访谈摘要6月11日杜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许纪江带领杜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徐飞,杜集区城管局副局长唐世华,杜集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副主任郝井浩,石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晓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杜集分局副局长丁超群,走进新闻广播《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就属于杜集区人民政府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与市民进行了热线交流。

访谈详情

主持人:关注社会热点、倾听百姓心声。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早上好,欢迎收听收看淮北人民广播电视台早间舆论监督节目“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今天是2022年5月11日杜集区人民政府上线时间。首先为您介绍今天到场的领导:杜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许纪江,杜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徐飞,杜集区城管局副局长唐世华,杜集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副主任郝井浩,石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晓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杜集分局副局长丁超群。

听众朋友,您在收听节目的过程中,可以就您关注的属于杜集区人民政府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进行咨询或者投诉,我们的两部热线电话是3026326和3884243。在下面的时间里,我们请许区长向大家反馈一下上次上线时反映问题办理情况。有请许区长。

一、反馈上月上线反映问题办理情况

许区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观众朋友,大家早上好!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杜集区上次线上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5月11日,杜集区政府上线共接到问题反映8件,其中咨询类3件,投诉类5件,具体办理情况如下:

1、李先生咨询:杜集新村建房何时办理房产证。经矿山集街道办调查核实,来电人反映的杜集社区为采煤塌陷村庄搬迁集中安置,所占土地为历史已征收的国有建设用地。现我区正在开展的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是针对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发证,国有土地不在宅基地发证范围内。针对该类问题,目前我市正在摸排汇总,积极研究,向上级部门寻求政策支持,指定合法可行的解决方案。已向来电人做解释说明。

2、王女士反映:张程庄西边路面高,大院雨季灌水。经现场核查,王女士所反映的挚诚煤业大院位于高岳街道办事处徐程路东侧,该大院院内地势比徐程路低约55厘米,大院原先通过东南侧沟来排涝,现因排水沟被回填建房导致无法排水。目前相关街道正在协调下水道疏通工作,争取在汛期之前完成。

3、金先生建议:朱庄矿菜市场设计分布不合理,红绿灯信号短,能否增设一个菜市场。针对红绿灯信号短问题,矿山集街道办现已联系交警三大队将信号灯时间调整;菜市场设计分布不合理问题,根据现场调查,来电人反映处周边已有万家汇菜市场,好又多、家家悦真棒、千家惠等多家超市,足以满足居民正常生活。且金鹏中国印三期建设完成后,周边规划另有增设配套设施,目前暂无增设计划。

4、王先生反映:东外环路至徐州快速通道路被堵,影响通行。经石台镇政府人员调查,S101淮徐快速通道建设工程南段全程2.615公里,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为避免出现交通安全事故,综合周边人群出行,在村庄南北方向设置道路平交路口5处。在来电人反映位置的南北部均有道路出口,满足群众的出行需要。

5、王先生反映:石台镇育才路铁道两边未修,过往车辆多,扬尘严重。经石台镇政府人员实地调查,育才路与淮矿铁路运输线设计为平交路口,由于未修道路范围土地为淮矿集团所有,我区已积极协调淮矿集团,尽快实现道路硬化。目前临时采取安装车辆限高,避免大货车穿行,同时加大该片区道路保洁和洒水频次,减少扬尘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6、张先生反映:私人自建厂房,占用火车站土地,造成其房屋下陷。经高岳街道办人员现场调查调解,来电人邻居同意在建新房挖基础时,做好防护措施,保证来电人家房屋不受损害。同时,由于新建地基提高,为防止排水不畅,施工前先将来电人院内排水修好窨井、化粪池及预埋好排水管,保证来电人家院内的雨水及生活用水畅通无阻,确保其生活正常。

7、王先生咨询:拉土垫地有无补偿。该问题线上区自规分局领导已做解答,明确告知来电人无相关补偿。

8、陈女士反映:李洼村挖龙岱河占用土地未给补偿。经高岳街道办人员调查了解,来电人已重新签订协议,申请资金需要上报已签订征收补偿资料,目前审批程序正在进行,待审批完成,资金会第一时间拨付到位。

二、杜集区2022年1-5月民生工程实施情况

2022年安徽省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办好20项民生实事。分别为为: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区域医疗水平提升行动、“四好农村路”建设、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幼儿托育和学前教育促进、就业促进工程、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困难群众救助、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困难残疾人康复、困难职工帮扶、中小学课后服务、15分钟健身圈建设、15分钟阅读圈建设、“惠民菜篮子”运营、老年助餐服务、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

对照淮北市任务分解,区域医疗水平提升行动、“惠民菜篮子”运营、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及食品安全“你点我检”4个项目我区没有任务,全区实际实施16项民生实事。

各项民生工程进展情况

(一)3项农村基础设施方面。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全区建设1个项目,新建配水管道13公里,已开工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已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5.7公里、农村公路养护提升31公里的年度任务。老旧小区改造。共5个项目,分别为高岳街道紫荆花园小区、东渡苑小区、开渠中学家属区;矿山集街道双龙社区路南村以及段园镇袁庄社区。已全部进场施工,开工率100%,工程量完成40%,投资额1700万元。

(二)4项文化教育方面。幼儿托育和学前教育促进。幼儿托育完成60个托位,其余189个托位正在选址中。学前教育促进中朔里镇新建1所公办幼儿园,正在进行装修改造工程,已完成投资额1210万元。幼儿资助累计资助164人8.9万元。中小学课后服务。全区31所应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100%提供课后服务,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17647人,鼓励各校提供多样化课后服务。15分钟健身圈建设。年度任务14个。已完成8个全民健身场地,分别是矿山集街道2个,朔里镇3个,段园镇3个;剩余任务正在建设中。15分钟阅读圈建设。年度任务4个,已完成选址,正在进行招标准备工作,预计6月份招标。

(三)2项医疗卫生方面。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共筛查157人,完成年任务的100%。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重点救助对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7216人,参保率100%;城乡医疗救助救助4931人次264.67万元,特困人员救助比例达80%,低保对象救助比例达75%。

(四)2项社会养老方面。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完成51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完成25户家庭床位建设招投标工作。老年助餐服务。完成2所社区养老食堂和1所农村助餐点建设任务;12所城市助餐点正在建设和配置设备设施。

(五)4项困难救助方面。困难群众救助。城乡低保累计保障32437人次1704.42万元。特困供养累计发放2793人次244.39万元;特困供养护理补贴累计发放448人次8.93万元;临时救助累计救助30人8.49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累计发放9615人次57.3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7789人次106.7万元;孤儿保障累计救助389人次42.79万元。困难残疾人康复。已完成为507名困难残疾人发放药费补助50.7万元。完成135名残疾儿童转介定点机构进行康复训练。困难职工帮扶。摸排出暂时符合生活救助的8名、意外致困1名、大病救助1名。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累计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37件,完成年任务的37%。

(六)1项就业创业方面。就业促进工程。已建设高岳街道高岳社区和矿山集街道徐庄社区2个“三公里”就业圈试点;安置就业见习人数37人;举办“春风行动”、“2+N”线上和线下招聘会51场;服务企业500户次,达成就业意向46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