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风行风热线 > 政风行风热线

政风行风热线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6-10 11:21

访谈时间2022年5月11日早上7:30—8:00

访谈嘉宾

访谈地点市人民广播电视台(市广播电视大楼西楼2楼)

主办单位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谈摘要5月11日杜集区政府副区长李志成带领杜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徐继友,杜集区城管局副局长唐世华,杜集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副主任郝井浩,段园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王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杜集分局副局长丁超群,走进新闻广播《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就属于杜集区人民政府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与市民进行了热线交流。

访谈详情

主持人:关注社会热点、倾听百姓心声。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早上好,欢迎收听收看淮北人民广播电视台早间舆论监督节目“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今天是2022年5月11日杜集区人民政府上线时间。首先为您介绍今天到场的领导:杜集区政府副区长李志成,杜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徐继友,杜集区城管局副局长唐世华,杜集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副主任郝井浩,段园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王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杜集分局副局长丁超群。

听众朋友,您在收听节目的过程中,可以就您关注的属于杜集区人民政府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进行咨询或者投诉,我们的两部热线电话是3026326和3884243。在下面的时间里,我们请李区长向大家反馈一下上次上线时反映问题办理情况。有请李区长。

一、反馈上月上线反映问题办理情况

李区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观众朋友,大家早上好!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杜集区上次线上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4月11日,杜集区政府上线共接到问题反映6件,其中咨询类2件,投诉类4件,具体办理情况如下:

1、朱先生反映:时代天境购买的住房,不给签合同,退房后钱款未及时退还。经区住建局调查核实,该小区为市住建局监管项目,相关办理人员已向反映人说明情况,并向市住建局报告相关反映情况。

2、周女士、刘先生反映:地质花园(因捆绑物业费)无法办理房产证。经高岳街道办调查,现已就该问题召开专题调度会,破产管理人文宇置业已同意协调处理问题,将于近期协调解决到位,已向来电人做解释说明。

3、曹女士咨询:岱河矿全产权房屋购买时限已过,还能否购买。经相关人员调查,该处房屋60%产权在淮矿集团,经了解,目前淮矿集团还未给岱河矿办理过户,区里暂无权处置,已向来电人做解释说明。

4、刘女士咨询:房庄煤矿家属楼有无拆迁计划。经区征收中心相关人员与反映人联系核实,根据区征收中心2022年度征收工作计划,房庄煤矿家属楼不在征收范围内,无拆迁计划,现已将相关情况反馈给反映人。

5、张先生反映:龙溪水岸3号楼1楼冷库噪声扰民。经区生态环境分局实地调查,该处门面房现租赁用于水果经营,房内建有冷库用于水果储存,冷库运行时压缩机产生振动噪音。冷库业主现已采取部分降噪措施,在冷库上方采用三层隔音棉(约15公分厚)降噪。下一步将对冷库外机压缩机进行重新安装调整位置,以减少对居民的影响。

6、王先生反映:东外环路-徐州快速通道路被堵,影响通行;复员军人优抚待遇问题。经石台镇相关人员调查了解,S101淮徐快速通道建设之前,已充分征求周边群众意见,综合设置道路平交路口5处。为防止出现交通安全隐患,在反映人反映位置的南北部均有道路出口。

王先生现享受带病回乡退伍军人优抚待遇,正常享受政府生活补助705元。2021年度八一建军节前为其打卡发放“八一”优待金5560元。2021年打卡发放重点优抚对象门诊补助200元,为其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320元。2021年度,王先生两次在相山飞亚医院住院,出院时已按照城乡医保报销,后又按照医保报销以后自费部分的30%为其申请优抚对象医疗补助475元。综上所述,王成平个人优抚待遇,均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执行兑现,无优扶待遇未落实情况。

二、杜集区2022年1-4月民生工程实施情况

2022年安徽省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办好20项民生实事。20项民生实事项目分别为为: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区域医疗水平提升行动、“四好农村路”建设、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幼儿托育和学前教育促进、就业促进工程、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困难群众救助、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困难残疾人康复、困难职工帮扶、中小学课后服务、15分钟健身圈建设、15分钟阅读圈建设、“惠民菜篮子”运营、老年助餐服务、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

对照淮北市任务分解,区域医疗水平提升行动、“惠民菜篮子”运营、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及食品安全“你点我检”4个项目没有任务,我区实际实施16项民生实事。

各项民生工程进展情况

(一)3项农村基础设施方面。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全区建设1个项目,新建配水管道13公里。目前已经完成设计方案编制并通过市水务局批复,施工招标已挂网公示,将于5月12日开标,工程计划2022年5月开工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已完工2.7公里,其余3公里正在进行水稳基础铺设;农村公路养护提升31公里,已全部进场施工。老旧小区改造。全区共5个项目,分别为高岳街道紫荆花园小区、东渡苑小区、开渠中学家属区;矿山集街道双龙社区路南村以及段园镇袁庄社区。目前已全部进场施工,并全面完成雨污管网检测,开工率100%。

(二)4项文化教育方面。幼儿托育和学前教育促进。幼儿托育已完成石台幼儿园60个托位,其余托位正在选址中。学前教育促进中朔里镇新建1所公办幼儿园,已经完成投资1200万元,主体建设已经完成,内部装修改造工程已经挂网招标。幼儿资助累计资助164人次,发放8.9万元。中小学课后服务。全区31所学校已开展课后服务,17647名学生参加了课后服务,参与率93%。15分钟健身圈建设。年度任务14个,高岳完成1个健身场地设施选址工作,为双楼健身路径;石台镇已完成3个健身场地设施选址工作,分别为梧桐健身步道、梧桐体育公园、童台健身路径,其中梧桐的健身步道正在施工,体育公园项目已经申报;段园镇完成3个健身场地设施选址工作,分别为一个多功能体育场,两个健身路径。开发区完成1个健身场地设施选址工作,为罗里健身路径;其余健身圈正在选址中。15分钟阅读圈建设。年度任务为4个,已完成选址。分别为高岳街道杜集区图书馆高岳分馆城市阅读空间、矿山集街道朱庄社区雅致文化书吧城市阅读空间、朔里矿业社区城市阅读空间、石台子张湖社区城市阅读空间。

(三)2项医疗卫生方面。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已召开联席会议,确定定点筛查机构为杜集区医院,157人名单已确定,已联系区医院进行前期试剂等准备工作,区医院准备工作完成即可开始筛查。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6.35万人,参保率101%;重点救助对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7204人,参保率100%;城乡医疗救助救助全区困难群众4931人次,支出救助资金202.28万元,特困人员救助比例达80%,低保对象救助比例达75%。

(四)2项社会养老方面。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已完成对符合条件的51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和25户家庭床位建设名单入户审核。老年助餐服务。2所社区大食堂、12个助餐点和1个农村老年助餐点已完成选址。2所社区老年食堂:高岳街道高岳社区、矿山集街道朱庄社区。12个社区助餐点:高岳街道5个社区老年助餐点,分别位于高岳社区、东湖社区、岱河社区、刘庄社区;矿山集街道3个社区老年助餐点,分别位于朱庄社区、双龙社区、六和社区;朔里镇1个社区老年助餐点,位于朔里矿社区;石台镇1个社区老年助餐点,位于子张湖社区;段园镇2个社区老年助餐点,分别位于毛郢社区、孟庄社区。1个农村老年助餐点:段园镇1个农村老年助餐点,位于毛场村。

(五)4项困难救助方面。困难群众救助。城乡低保累计保障25949人次1363.63万元。特困供养累计发放2239人次195.91万元;特困供养护理补贴累计发放356人次7.09万元;临时救助累计发放24户次7.10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累计发放7689人次45.88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4198人次85.19万元;孤儿保障累计保障310人次34.1万元。困难残疾人康复。完成477名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材料审核,计划5月上旬完成资金发放。完成135名残疾儿童转介定点机构进行康复训练;7名残疾儿童矫形器适配审核,6名残疾儿童辅具适配审核,下一步市辅具中心时行统一适配。困难职工帮扶。正在进行摸排工作,已摸排出大病救助2户,生活救助2户。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累计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13件。

(六)1项就业创业方面。就业促进工程。已将杜集区高岳街道高岳社区设立为我区首个“三公里”就业圈试点。安置就业见习人数20人。举办“春风行动”、“2+N”线上和线下招聘会43场,其中线上招聘会36场,线下招聘会7场。服务企业703户次,达成就业意向565人。

四、接受群众咨询、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