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风行风热线 > 政风行风热线

政风行风热线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7-13 09:35

访谈时间2021年7月11日早上7:30—8:00

访谈嘉宾

访谈地点市人民广播电视台(市广播电视大楼西楼2楼)

主办单位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谈摘要7月11日杜集区政府副区长王忠锦带领杜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徐飞,杜集区城管局副局长王素明,杜集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副主任郝井浩,段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高鲲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杜集分局副局长丁超群,走进新闻广播《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就属于杜集区人民政府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与市民进行了热线交流。

访谈详情

王区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观众朋友,大家早上好!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杜集区上次线上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6月11日,杜集区副区长马晨晨带队上线,线上共反映6个问题,其中咨询类4件,投诉类2件,具体办理情况如下:

1、刘先生咨询:学田村村民意外伤害花费几十万需要帮助。经石台镇工作人员调查,2020年11月咨询人刘庆新先生在家使用工具剥玉米粒时手里扎入一根木屑,因未及时清理伤口造成破伤风感染,后经过治疗实现康复,总计个人自付医药花费128590元,治疗费用较大。2021年4月,经刘先生个人申报、民主评议等程序,石台镇已为其夫妻双方办理最低生活保障,每月刘先生夫妻两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金合计920元。后考虑其家庭因意外事故造成花费较大,目前正在为其办理临时救助,待相关申报材料整理齐全,上报区民政局。按照临时救助标准最高不超过6000元,届时将可以减轻刘先生部分压力。

2、葛先生咨询:葛洼村棚改是否按国家政策进行。经工作人员调查,2016年朔里镇实施坡里棚户区改造项目,棚改范围主要涉及朔北社区葛洼西、矬楼村下朱楼与房庄交界部分、矬楼村部西侧、朔南社区王潭庄风井南、朔南社区黄湾北、镇政府西侧、镇卫生院南、同仁东路粮站路南、同仁西路农商行路北等区域。根据上级要求,朔里镇2016年坡里棚改项目包含葛洼部分地块,共涉及葛洼村民92户;已全部完成协议签订、房屋拆除及分房安置工作,安置小区为朔湖佳苑小区。所有棚改项目均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执行,且目前均已结束。

3、马女士咨询:地质花园何时能办不动产权证。经高岳街道工作人员调查,地质花园项目位于淮北市杜集区高岳路11号,共9栋住宅、578套,建设时间为2016年4月,2017年12月竣工,现已交房入住。由于开发商与施工单位之间的存在经济纠纷,无法完善竣工决算备案等手续,不能办理不动产权证。根据安徽省“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难办证”有关问题政策解答(第一批)》,市、区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已经将该项目参照“难办证”问题解决程序进行办理,总产权证已经全部办理完成,因开发商账户处于冻结状态,无法支付原代收购房户的维修资金和契税,不能正常办理分户产权证。属地的高岳街道和社区正在积极指导协助开发商收集预审办证资料,同时申请协调解决资金问题,目前2号楼分户资料已经基本整理完毕,其余楼栋也已通知陆续办理。

4、张先生咨询:其姐姐、姐夫居住在经济适用房,离婚后能否继续居住。经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回访调查,市民张先生所咨询的是公共租赁住房,并非经济适用房,离婚后能否继续居住需要携带相关证明到住房保障办现场审核。公租房的住户因离异原因可以更改公租房申请人。在申请时需提供离婚证和离婚协议复印件,以及申请人一方自愿退出证明(退出证明需社区加章加情况属实的意见)。

5、陈先生反映:段园镇村民占用集体公用道路。经段园镇工作人员现场调查核实,段园镇村民占用集体公用道路是指毛庄村村民段先生在自家房屋后种植蔬菜。段先生种植蔬菜的土地是1991年二次承包地分配时的房屋分地,屋后约4-5米宽,10米左右长。经毛庄村村部核查确认,段先生并未占用集体公用道路。

6、王先生反映:拖欠农民工失业金100多万。经区人社局工作人员调查,王先生系王成平,1945年2月8日出生,其反应的并非农民工失业金问题,而是其与淮北市卓然物贸有限责任公司梧桐煤矿所存在的劳动争议。2017年11月15日,该案已由淮北市杜集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王成平不服该裁决,并向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后经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法院协调现已解决。

二、杜集区2021年上半年民生工程实施情况

一、2021年民生工程实施项目调整变化情况

今年全省继续实施33项民生工程,新增6项,退出4项,调整实施8项,继续实施19项。新增6项涉及卫生、教育、农业和水利等多个方面,分别是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中小学及中职学校教师培训、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农田建设工程、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利用、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调整实施8项涉及文化、教育、医疗、住房等多个方面,增加幼儿托育内容,与妇幼健康和职业病防治合并为幼儿托育、妇幼健康和职业病防治项目;调整智慧医疗项目,智医助理、智联网医院退出,保留实施“安康码”应用;调整文化惠民工程,增加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科技馆免费开放,保留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农村文化活动、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农村体育活动退出;调整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将智慧学校建设纳入;将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合并为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将党建引领扶贫工程调整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程;将“四带一自”产业扶贫调整为“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将技能培训提升中技能脱贫培训调整为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退出4项已完成或过渡,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任务完成,资产收益扶贫实现预期目标,健康脱贫医疗保障平稳过渡到现有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框架内,不再列为民生工程。

对照淮北市政府《关于2021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及任务分解,农村危房改造、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田建设工程5个项目没有任务,我区实际实施28项。较去年新增中小学及中职学校教师培训、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美丽乡村建设5个项目11个子项目。

二、各项民生工程进展情况

(一)9项农村基础设施方面。农村电商提质增效。高岳街道徐暨村申报省级电商示范村,淮北郎悦贸易有限公司申报年农村产品上行超1000万元企业正在等待省厅批复认证文件。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区共5个项目,高岳大刘庄安置房1个项目、矿山集和庄小区、孙楼小区、杜集新村、康园小区4个项目。其中,高岳街道大刘庄项目通过公开挂网招标,新增绿化1万多平方米,投资200万元,安装路灯368柱,投资110万元,目前各项工程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合计已投资约1810万元;矿山集街道通过地方政府投资完成配套小区道路改建工程,工程总投资43万元;孙楼小区和杜集新村周边环湖路,环湖路连接线等区域安装太阳能路灯安装94盏,目前,项目完工投入使用。“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公路提质改造自然村通硬化路和联网路工程计划4.713公里,5个项目已完工2个,共计0.671公里;农村公路养护工程计划大中修项目8.52公里和预防性养护20.899公里,截止6月底全部完工,完工率100%,预计7月底完成交竣工验收工作。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程。拟向高岳街道双楼村、矿山集街道南山村、石台镇梧桐村等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按规定落实选派帮扶干部办公经费,拨付654万元村级组织基本运转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村两委薪酬达到标准。在村换届前,做好“一肩挑”摸排工作,探索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考核激励试点。美丽乡村建设。石台镇白顶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完成下水道1450米丈量、巷道5.06公里丈量及完成总体规划图、排水、道路施工图纸绘制及排水、道路设计。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为13处供水点采购管材、水表等,现已基本开工。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已完工321户,完成年度的81.89%。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利用因原选址土地纠纷未解决,现需重新选址。

(二)5项文化教育方面。学前教育促进。改扩建公办幼儿园程村幼儿园均已完工,大庄幼儿园进入工程收尾阶段;幼儿资助149人次,资助金额8.33万元。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拨付公用经费1807.65万元,免教科书129.6万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生活费42.11万元;6个校舍维修改造项目拨付资金207万元,其中5个项目已完工,剩余朔里镇葛堂也处于工程最后收尾阶段。智慧学校建设包括智官庄小学和欧集小学,因前期流标,现仍处于第二次招投标阶段。中小学及中职学校教师培训。暂未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拨付中职和高中国家助学金69.98万元;拨付中职和高中免学费资金49.5万元。文化惠民工程。区文化馆、图书馆、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正常开放;完成送戏进万村全年任务30场。

(三)7项医疗卫生方面。幼儿托育、妇幼健康和职业病防治。普惠托育服务建设项目完成龙湖实验幼儿园60个托位和独秀幼儿园80个托位;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全区完成免费婚检2288人,婚检率95.81%;免疫规划完成21144剂次,完成任务的46.39%,0-6岁儿童建立预防接种证861人,第一类疫苗接种9104人。职业病防治工作正在编制方案。出生缺陷防治。全区共建卡809人,筛查564人,筛查率69.7%。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其中,1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杜集区高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3个村卫生室和13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基础设施已完成;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完成2人进修培训,村卫生室已完成拥有助理及以上职称医师10人至市人民医院参加脱产进修;正在开展村医81人岗位培训,预计7月中旬完成。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已完成筛查161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区参保人数16.89万人,参保率达到98%以上。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市统筹实施。“安康码”应用。新增申领0.38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26.67%,核验128.2万次,亮码324.7万次。

(四)2项社会养老方面。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续保2.83万人,完成年任务的97.7%。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发放12万元,服务对象100人。社会办养老机构运营补助完成一季度发放997人次,发放19.94万元。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矿山集朱庄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完成第三方入户评估,评估适老化家庭112户,符合改造条件家庭109户,项目已挂网招标。80岁高龄津贴序时发放,累计发放243.696万元。引导养老机构积极参与省级智慧示范机构和智慧社区创建,2021年争创省级智慧示范机构-淮北市双楼养老院智慧管理平台完成采购招标。

(五)2项就业创业方面。就业创业促进。开发公益性岗位416个,安置228人,发放补贴111.01万元;开发就业见习岗位693个,安置234人,发放补贴148.33万元。技能培训提升。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已培训人员1656人,完成年任务97.4%;退役军人技能培训提升已完成60人培训,完成年度任务的66%;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已开班2期,培训100人,完成年任务的52.63%。

(六)3项困难救助方面。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累计发放1126.31万元;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累计发放292.72万元,特困人员失能半失能照料护理补贴累计发放9.85万元;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累计发放52.53万元;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累计发放2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累计发放70.27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累计发放128.8万元。城乡医疗救助1456人次,补偿金额133.92万元,为8652人困难群众代缴医保。困难职工帮扶符合生活生活救助标准的有9户困难职工,下一步进行公示;2户申报医疗救助的困难职工材料已报送至市总工会,现等待市总工会批复。困难残疾人康复。精神病药费补助已为470人发放资金47万元;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作共有118名转入机构进行康复训练,任务完成率为236%;符合儿童辅具和矫形器适条件的共22人,目前淮北市辅具中心已经开始适配工作。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67件,完成年任务的74.2%;结案归档199件,结案率74.53%。

三、杜集区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王区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观众朋友,大家早上好!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杜集区今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今年以来,我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严格贯彻国务院和省、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时刻牢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区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

一、强化应急指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和工作实际,建立和完善同新的防控形势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和措施。及时调整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应急综合指挥部组成人员,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专班,增设了重点场所管理组(冷链食品监督组)和物防监督工作组,明确职责任务,确保出现疫情能够第一时间响应。定期召开调度会,及时研究分析疫情防控形势,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今年以来,共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10次。进一步压实压紧镇、村网格责任,明确网格员职责,制发网格员工作手册,全区236个网格的管理员随时待命,发挥村(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

二、突出重点任务,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抓好重点人群防控。紧盯入境异地隔离来淮人员。进一步做好入境解除隔离后来(返)淮人员管理服务,落实“14+7+7”管控要求,实行闭环管理。今年以来,共摸排管控境外异地隔离后来淮人员46人,均无异常情况。紧盯风险地区来淮人员。每日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推送数据核查,开展摸排管控。今年以来,管控来自石家庄等风险地区来淮重点人员549人,核酸检测595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紧盯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累计摸排冷库59个、冷链产业相关工作人员209人,全部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同步落实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正常。紧盯发热、咳嗽就诊病人及陪护等人员。统筹做好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患者、住院患者、陪护人员核酸检测,核酸检测5823人次。每日报告发热门诊及购买发热、咳嗽药械人数,自元月份以来,累计报告发热病人620人,购买发热、咳嗽药械2501人,目前均无异常。

二是抓实重点物品防控。坚持“人物同防”,加强进口牛肉、猪肉等冷冻食品监管和检测,查验上市销售的冷冻食品、外包装、检验消毒证明等。开展涉山东乳清粉核酸阳性制品摸底排查、核酸采样、环境消杀和健康检测等工作,流入我区问题奶枣全部得到有效处置,集中隔离8人。不定期检查59个冷库环境及防控措施,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指导快递物流行业对进口快件进行消毒处理。

三是抓实重点区域防控。认真落实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指南,加强对农贸市场、商超、餐饮企业、娱乐场所、学校、医院及养老机构、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的监管,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扫码通行等防控措施。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进行环境整治和卫生消杀。始终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特别“两节”期间,加大宣传引导,鼓励外出务工和返乡人员就地过节,减少人员流动。倡导移风易俗,严格控制庙会等民俗活动,暂停宗教场所聚集性活动,减少人群聚集。同步做好务工返乡人员信息登记和健康监测,对返乡人员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

三、强化能力建设,夯实疫情防控基础。

一是加大防护物资储备。做好医疗救治药物、检测试剂耗材、个人防护用品等物资储备,按照满足1个月用量,配足备齐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

二是开展疫情应急演练。科学制定应急方案,成功举行秋冬季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增强流行病学调查、现场消杀处理、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全员核酸采样等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加强队伍组建培训。组建了240人采样队伍和211人的流调队伍。在市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对抽调人员进行科学采样、流行病学调查、线索追踪等业务培训,提高人员专业技能。

四是强化督查问题整改。建立常态化督查检查机制,通报督查情况,强化问题整改。今年以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20余次组织相关部门开展督查,整改问题500余个。

四、推进疫苗接种,建立疫情防控屏障。

一是加大疫苗接种宣传。制定杜集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推进实施方案,印制《新冠疫苗接种三十四问》《新冠疫苗接种早知道》等宣传手册,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利用小喇叭、电子显示屏宣传疫苗在保护健康、控制疫情等方面政策知识。

二是做好接种人群摸排。按照市疫防指挥部要求,摸底疫苗紧急使用4类人群(疾病感染高风险人群、关键岗位职业人群、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疾病传播高风险人群),累计摸排先期疫苗接种人员21857人。

三是加强接种能力建设。合理规划布局接种点和接种台。全区已建好疫苗接种点9个,接种台33个。通过面对面培训,实现接种人员持证上岗,保障接种安全。配备必要的信息化设备(电脑、打印机、扫码枪、身份证读卡器等),所有接种点均纳入疫苗安全追溯平台管理系统,做到接种数据不遗漏,疫苗全程可追溯,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随着全区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公众防控意识减弱,常态化防控措施流于形式;公众对疫苗接种意愿不高,接种能力存在不足等问题。下一步,在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重点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一要加强宣传引导,消除群众疑虑,提高接种意愿。二要做好人员摸排,摸清人口数量、结构、比例,精准摸排登记。三是加强统筹协调,提升接种能力,积极组织发动,实现安全有序接种,确保完成省、市提出的目标任务,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保障。

四、杜集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一)项目进展情况

1.“四督四保”项目:2021年“四督四保”市重点项目92个,总投资511.39亿元,年计划投资98.95亿元。1-4月全区92个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34.9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35.3%,其中:续建项目24个,完成投资23.2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28.57%;计划开工项目28个,已开工15个,完成投资11.6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29.56%。储备项目40个,其中雨佳木业、金鹏智能门窗、逸尘纺织等6个项目近期将转化开工。

2.“四个一”重大项目:纳入全市“四个一”重大项目库项目共11个,总投资102.7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35亿元。截至目前,共完成投资11.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3.28%。一是社会事业项目4个,总投资26.12亿元。淮北理工学院项目,基础设施基本完工,教学生活设施已经到位,部分安装完成。二期土地已摘牌,正在办理相关手续。杜集区人民医院搬迁项目,行政楼主体结构封顶,门诊楼、医技楼封顶,住院楼完成10层。杜集区提升医疗卫生能力建设项目,已完成部分设备采购,各镇(街道)卫生院体检中心开工建设,部分主体已经完工。杜集区人民医院南院区项目,正在办理土地、规划等手续。二是城乡基础设施项目1个,总投资18.52亿元。淮北市朔西湖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二期)项目,配套基础设施正在施工。三是工业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个,总投资53.07亿元。杜集经济开发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雨污管网全面完工,供水管网完成建设;完成紫藤路、山河大道双回路供电线路改造,双创产业园已完工,众创产业园施工单位已进场。年产2万吨大曲酒酿造提质增效项目,2#、3#酿酒车间主体基本封顶,其余正在场地平整。项目土地报批已经完成审批,正在办理供地手续。杜集经济开发区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其中金融中心临建搭设完成,开发路已竣工,纬二路、纬四路正在施工。杜集区科创园(一期电子信息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沪光地块已开工,龙湖地块土地已摘牌。相山水泥粉末站搬迁(水泥绿色智能示范线项目),项目主体土建工程已经施工,水泥磨房设备基础拆模完成,独立基础浇筑完成。四是交通智慧城市项目1个,总投资5亿元。淮徐快速通道建设工程石台段临时项目部建设、道路封闭、场地平整、清表,清淤,段园段正在进行标准化项目部建设,试验室正在标定、验收。

二、存在问题

1、“四督四保”项目:28个计划开工项目,目前开工15个,仍有5个项目没有按计划开工(朔永公路加油站、东外环加油站、高岳九年一贯制学校、杰豹空压机、人民医院南院区)。全省贯彻“六稳”集中开工项目中,仍有3个未纳入固投统计(云湖上郡、蔡王庄搬迁、梧桐康养小镇)。

2、“四个一”项目:整体进度偏慢。一是受季节和春节假期影响,多数续建项目复工时间有限,进度尚未跟上;二是部分项目受专项债发债等因素影响,存在较大资金缺口,项目进度缓慢,无法贡献投资。

三、下步打算

(一)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对在建项目按照建设工期,倒排时间表、细化进度单,紧抓项目建设关键环节,切实推进项目进度。

(二)加快新开工项目推进。对计划开工项目,抓紧完善项目前期手续,及时衔接好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项目按计划开工建设。

(三)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认真梳理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落实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主动对接,做到交办一个、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五、接受群众咨询、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