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风行风热线 > 政风行风热线

政风行风热线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0-07-10 09:54

访谈时间2020年6月11日

访谈嘉宾

主办单位杜集区人民政府

访谈摘要6月11日,杜集区委常委、副区长孙露露带领杜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涛,杜集区城市管理局局长王凯,杜集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副主任郝井浩,朔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高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杜集分局信访负责人丁刚强。走进新闻广播《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就属于杜集区人民政府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与市民进行了热线交流。

访谈小结
2020年6月11日,参加“在线访谈”共受理网民线上提问0个,线上回复0个。
访谈详情

主持人:关注社会热点、倾听百姓心声。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早上好,欢迎收听收看淮北人民广播电视台早间舆论监督节目“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今天是2020年6月11日杜集区人民政府的上线时间。首先为您介绍今天到场的领导:杜集区委常委、副区长孙露露,杜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涛,杜集区城市管理局局长王凯,杜集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副主任郝井浩,朔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高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杜集分局信访负责人丁刚强。

听众朋友,您在收听节目的过程中,可以就您关注的属于杜集区人民政府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进行咨询或者投诉,我们的两部热线电话是3026326和3884243。在下面的时间里,我们请孙区长向大家反馈一下上次上线时反映问题办理情况。有请孙区长。

一、反馈2020年5月11日上线时反映问题办理情况

孙区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观众朋友,大家早上好!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杜集区上次线上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5月11日,杜集区政府副区长冯轶带队上线,线上共反映7个问题,其中投诉类1件,咨询类6件,线上答复2件,其他问题办理情况如下:

1、博先生咨询:高岳博庄社区房屋拆迁后的安置问题。经高岳街道相关负责人现场调查,该地块由滨湖新城开发公司挂牌获得。博庄社区已开展入户走访了解群众改造意愿,目前正与开发企业按当前政策制定项目改造方案。

2、刘先生咨询:高岳小学家属院房屋拆迁款何时发放。经高岳街道相关负责人调查,该项资金已通过区政府研究,目前区财政局正在审核拨付资金。待区财政局资金拨付后即可发放。已向咨询人告知相关情况,咨询人表示理解认同。

3、张先生反映:段园镇毛庄村小张庄农田保护区内有私建养殖场。经段园镇相关负责人现场调查,反映的养殖棚所处区域,经自然资源和规划相关部门调查核实不是基本农田保护区,为一般农用地,可用于发展畜牧业。

4、周先生咨询:其坡里村土地被征收后,能否办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依据《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北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暂行办法的通知》(淮政办〔2013〕34号)文件第二章第四条规定“本办法所称被征地农民是指市辖三区范围内,经依法批准征地后,失去全部或大部分土地(征地后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3亩)的农业人口”,该户人均耕地高于0.3亩,不符合办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的条件。已向咨询人说明相关情况,咨询人表示理解满意。

5、陈女士咨询:水泥厂集资建房何时可办理房产证。经高岳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调查,该处房产证由水泥厂和淮海矿业集团牵头统一办理,已向咨询人告知情况,咨询人对办理意见表示满意。

二、杜集区2020年1-5月份民生工程进展情况

主持人:2020年,杜集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精准衔接群众需求,高质量实施各项民生工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下面的时间里,我们请孙区长介绍一下杜集区2020年1-5月份民生工程进展情况。有请孙区长。

孙区长:自安徽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2020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以来。杜集区新增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利用、出生缺陷防治和智慧健康建设3项;完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和文化惠民工程5项;调整农村改厕,并为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利用,退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秸秆综合利用工程2项;继续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25项民生工程。由于“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党建引领扶贫等9项民生工程我区无任务,我区实际实施25项民生工程。截至目前,补助类项目有序发放;工程类项目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其中个别项目已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一、各项民生工程进展情况

1.“四好农村路”建设。截至5月底,全面开工。其中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任务为31.072公里,完成6.154公里;养护提升工程任务为18公里,完成2.058公里。

2.农村危房改造。9户全部竣工验收并补助资金,完成年度任务。

3.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继续实施“351”、“180”政策,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因系统整合,1-5月份具体保障人数、金额暂时无法统计。

4.贫困残疾人康复。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完成463人,资金已打卡发放。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新增35人,已完成筛查工作。

5.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66件,完成全年任务的46.11%,结案归档86件,结案率51.81%,支付案件补贴22.56万元。

6.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改厕全年任务为4500户,目前已完成改厕3088户。

7.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新培育7个“三品一标”,正在申报材料;5家规模以上生产经营单位入驻省追溯信息平台,已完成注册。

8.就业创业促进。现有公益性岗位在岗人员233人,2020年各用人单位摸底上报公益性岗位172个;现有就业见习人员82人,2020年各单位摸底上报就业见习岗位232个。

9.农村电商提质增效。优化农村电商公共服务能力,2020年建成2个示范村。截至目前,开发区罗里村和矿山集北山村项目已完成,验收资料已上报,等待省里下文件再组织验收。

10.技能培训提升。企业新录用人员培训1-5月份共培训1952人,其中:线下培训73人,利用“中国职业技能培训在线”培训1879人,理论、实操课程正在学习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已完成招标,确定招标培训机构,并签订培训合同。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因目前无退伍军人,暂未开展培训。

11.出生缺陷防治。引导家长到指定医院就诊,共建卡629人,筛查436人,筛查率69%。

12.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1-5月份为累计发放高龄津贴191.8万元,百岁老年津9.12万元,发放社会养老机构一季度运营补助18.38万元。2020年,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任务为建成5所。5所均完成选址,分别是高岳街道水泥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东岳雅苑养老服务中心、矿山集街道双龙社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朔里镇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段园镇毛郢矿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其中高岳街道东岳雅苑养老服务中心和段园镇毛郢矿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已完成项目设计工作,水泥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已开工建设。

13.智慧健康建设。截至5月底,全区“安康码”申领数28.54万人次,占全区常住人口比例为81.5%,完成年度任务。

14.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工程。1-5月份累计发放农村低保资金882.02万元、特困人员供养经费197.47万元、特困人员失能半失能照料护理补贴累计发放3.32万元、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资金39.16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58.41万元、困难残疾人护理补贴88.04万元,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累计救助2人,支出1.94万元。城乡医疗救助1-5月份累计支出救助资金339.57万元。困难职工帮扶工程生活救助完成20户,医疗救助完成3户,金秋助学未开始。

15.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020年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17.3万人,参保率达到99.8%。

16.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市统筹实施。

17.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续)保缴费26570人,完成任务的91.62%。

18.妇幼健康、计生特扶和职业病防治。全区免费婚检2046人,完成任务的45.47%,婚检率95.07%。免疫规划完成20195剂次,完成任务的38.16%,0-6岁儿童建立预防接种证人数788,0-6岁儿童第一类疫苗接种人数8541人。职业病防治暂未开展。

19.学前教育促进工程。新建一所幼儿园,总投资330万元,建设面积1800平方米。目前项目已基本建成,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室内外升级改造已完成签订合同、施工准备。拨付5.78万元资助99名幼儿。

20.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已拨付义保公用经费1471.83万元,占年度预算(1863万)的79%;拨付免费教科书121.22万元;拨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43.28万元;校舍维修改造计划实施7个学校维修改造项目,建设面积16150平方米,已拨付281.6万元,其中7个学校全部开工,1个学校已完工。

21.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拨付中职春季学期国家助学金58人,支出5.9万元;免学费342人,发放20.52万元。拨付普高春季学期国家助学金665人,支出66.5万元;免学费学生100人,发放5.11万元。

22.文化惠民工程。因受疫情影响,按上级部门和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杜集区文化馆、图书馆、三镇两办综合文化站现已全部关闭,暂不对外开放。区文化馆正常开展未成年人线上免费培训活动,保证未成年人业余文化生活。送戏进万村已完成招标采购工作,送戏进万村活动开展4场;农村体育活动开展20场,受疫情影响,现已全面暂停;农家书屋现开展数字书屋活动。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已经全面完成。

23.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开工建设1个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项目。截至目前,省水利厅已完成审查,市水务局已下达批复,已经签订招投标代理合同,正在进行招投标前期工作。

24.棚户区改造。2020年新开工587套,基本建成587套。其中,高岳街道河洼村已完成143套(户)协议签订;朔里镇坡里村已完635套(户)协议签订,超额完成任务。

三、杜集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主持人:自疫情发生以来,杜集区疫情防控组以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为己任,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原则,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全方位筑牢织密“防控网”,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下面有请孙区长给大家介绍一下杜集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有请孙区长。

孙区长:疫情发生以来,杜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指挥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综合指挥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的决策部署,研究全区疫情防控应急应对。同时,领导干部下沉一线,深入基层,靠前指挥,团结带领全区干群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广泛宣传动员,形成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建立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格局,充分发挥新闻媒介、条幅、宣传车的宣传引导作用,发挥村(社区)“一组一会”村(居)民自治优势,加大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增强广大群众科学防疫防病的意识和能力。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0万多份,出动流动广播车4000多车次。发布工作动态、先进事迹1000余条,市级及以上媒体近500篇。动员社会力量共克时艰,商会、企业、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宗教团体等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武装(退伍军人)、公安、消防、交警、市场、城管、环卫等部门,在疫情防控各个环节发挥重要作用。落实“三防”要求,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紧盯“防输入”。设置卡点266个,严格落实人员体温监测,细致排查来淮车辆。加强交通卡点人员管理,自疫情发生以来,累计登记跟踪外来人员5804人次。各卡点均无输入性病例。紧盯“防扩散”。推行网格化管理,将全区划分236个网格单元,把责任压实到村(社区),明确到小区楼栋、单元居室、村民组户。紧盯“防输出”。全面实行村(社区)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人员凭证进出、体温测量等举措。加强公共场所管理,超市、农贸市场、药店等重点场所合理安排营业时间,落实戴口罩、量体温等防控举措。统筹物资筹备供应。购置口罩65.56万余只、防护服17419件、体温枪1093只、橡胶手套43万余副、84消毒液1万余公斤,确保疫情防控需求。医务人员冲锋在前,建立快速反应的转运机制。全区510余名医务人员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卡点值守、入户随访。各医疗机构全面落实接诊发热病人日报、退烧、咳嗽类药品购买实名登记等制度,共登记人员5096人次。根据设立预检分诊点,对发热病人及其他病人分类诊断,累计收集发热病例503例。按照“人不动车动”的原则,第一时间把重点管控发热人员送达定点医院救治。实施集中定点隔离,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及武汉和湖北来人、境外人员实行集中隔离措施。截至目前,集中隔离点累计隔离观察75人,其中境外返回人员隔离观察36人,集中隔离点现有隔离观察人员6人。加强对久兴批发市场人员、湖北武汉人员、发热人员及复工复产高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检测人员1373人。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建立“小单元作战”的工作格局。广泛开展“举党旗、戴党徽、亮身份、争先锋”行动,在重要卡点组建临时党支部59个,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充实村(社区)防控力量,全面落实在职党员到村(社区)“三报到”制度,全区610名党员到岗参与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经过全区干群的共同努力,2月20日我区作为全市第一个县(区)入列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关注“无症状感染者”、保障复工复学复市,防输入风险、防零星散发风险、防聚集风险,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奋力夺取疫期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四、接受群众咨询、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