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本级政策解读 > 专家解读
号: 003087762/202202-00103 信息分类: 专家解读
内容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日期: 2022-02-09
发布机构: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2-09
称: 【专家解读】区农水局农业经济师赵立志解读《关于印发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落实方案的通知》
号: 词:

【专家解读】区农水局农业经济师赵立志解读《关于印发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落实方案的通知》

来源:杜集区农业农村水利局(杜集区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2-09 08:4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由杜集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的农业经济师赵立志,来为大家解读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落实方案。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盘活农民承包土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农村宅基地等“三块地”。目前,正在推进农民承包土地确权颁证、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和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等工作。做好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需要。做好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是户有所居惠民政策的需要。做好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是提高乡村治理能力的需要。

制定此文件的目的是以乡村治理、治理有效为内容,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属地管理、综合施策,齐抓共管、各方协同的原则,开展的专项行动。为有效解决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有的矛盾纠纷化解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依法依规、积极稳妥化解,着力保障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社会稳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创造良好条件。

自2020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农办、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下发了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闲置宅基地和住房盘活利用、规范宅基地审批管理等配套文件。做好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是乡村振兴富民政策的需要。

各级农业农村(农村经营管理)部门要把盘活闲置宅基地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重要引擎,在盘活利用颁证的过程中难免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做好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是户有所居惠民政策的需要。做好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是提高乡村治理能力的需要。

按照“乡包村、村包组”要求,各村(居)要深入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将辖区内存在的纠纷,全部排查清楚,坚持边排查边化解。要以村为单位,逐户调查,并规范填写《入户调查登记表》建立台账。在此基础上,各村(居)明确化解责任分工,形成《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明细表》,按时报到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形成《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分镇汇总表》,报区里进行汇总。

无论是宅基地还是承包地,对农民而言意味着退路和底线,是生存权益最集中的体现。下一步,我们要积极探索从源头化解纠纷的方法路径,真正将宅基地承包地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健全排查化解长效机制,以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杜集"为目标,强化源头治理,深化诉源治理,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解读人:农水局农业经济师赵立志

联系电话:0561-309062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