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本级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号: 003087762/202402-00046 信息分类: 文字解读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日期: 2024-02-06
发布机构: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4-02-06
称: 《杜集区“无事不扰、难时出手”服务企业清单》政策解读
号: 词:

《杜集区“无事不扰、难时出手”服务企业清单》政策解读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06 15:3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按照《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的通知》(淮政办秘〔2014〕23号)有关规定,现制定《杜集区“无事不扰、难时出手”服务企业清单》政策解读,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予以公布解读。

一、政策背景及依据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国务院、安徽省、淮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落细《淮北市入企检查备案制度(试行)》,为企业打造舒心便利的生产经营发展环境,特编制《杜集区“无事不扰、难时出手”服务企业清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我区始终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围绕让企业安心、定心、省心、舒心,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多举措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地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企业打造舒心便利的生产经营发展环境。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4年1月4日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区营商环境办牵头开展《杜集区“无事不扰、难时出手”服务企业清单》起草工作,2024年1月14日区营商环境办广泛征求企业主体意见,严格对照《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确保政策内容合法合规。2024年2月2日提请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审议,按照要求修改完善,本清单于2024年2月4日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对重大营商环境事项实施“顶格倾听、顶格谋划、顶格部署、顶格协调”,健全周会商、月调度、季点评、年考核制度,协调推进解决创优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五、主要内容

制定无事不扰”负面清单10条,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严禁乱管理、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募捐;禁止不经备案,随意到企业开展的无序检查、重复检查、过度检查;避免“一刀切”执法、多头执法、野蛮执法、选择性执法,避免只处罚不教育、只执法不指导等。

制定“难时出手”正面清单10条,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政务服务类、要素保障类、公开承诺类、社会保障类、融资贷款类、纳税服务类、法律援助类、生活保障类、政策咨询类以及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需政府部门协调解决的其他事项,扎实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建立涉企事项报备制度、企业诉求限时办理制度、督查问责制度,保障工作开展。

六、创新举措

紧紧抓住“无事不扰、难时出手”两个核心要求,畅通企业诉求表达渠道,回应企业关心关注关切,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高效、优质、及时的服务,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让企业感受到“没事时远在天边,想你时近在眼前”,更大程序减轻企业负担,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为推动杜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七、保障措施及下步工作

一是坚持“无事不扰”,解决好企业的烦,做到未经审核批准,不得随意干扰。严格执行《淮北市入企检查备案制度》,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

二是坚持“难时出手”,解决好企业的难,做到企业有诉求,政府必回应。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中的合理诉求,各级各部门及时回应,畅通反映渠道,及时办理反馈,切实解决问题。

三是全力营造人人重视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时时处处都讲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把重商、安商、亲商、暖商、护商等各项工作做到位,全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八、咨询渠道

解读部门:营商环境办公室

解读人:吴华

联系方式:0561-309193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