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本级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号: 003087762/202309-00030 信息分类: 文字解读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日期: 2023-09-29
发布机构: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9-29
称: 《杜集区支持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若干政策》政策解读
号: 词:

《杜集区支持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若干政策》政策解读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9-29 11:3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推动我区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切实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和可行性,根据《淮北市产业扶持政策清单》(淮政〔202313号)和《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杜集区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杜政办〔2022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政策。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工业是杜集的立区之基,是杜集转型崛起的重要支撑,是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战场。立足新起点,确立新目标,创新新政策、新举措、新机制,是转型发展所需。加大引导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推动全区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助力新阶段美好杜集建设。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6月根据区政府部署,区经信局牵头开展《杜集区支持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若干政策》起草工作,区经信局认真分析全区工业即期运行和产业发展情况,摸排项目建设和企业培育情况,梳理企业政策诉求和主要需求,学习省市区现行相关政策措施及其他县区经验,717日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并修改完善,严格对照《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95日经经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程序后,确保政策内容合法合规。925日提请区政府第27次常务会审议,按照会议要求修改完善后,本政策于927日正式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引导杜集区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支持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不断提高企业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着力培育发展新兴动能,形成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工业运行提质增效的新发展格局。

五、主要内容

新制定的《杜集区支持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若干政策》,纠正了老政策中一些奖励金额等内容,具体对比如下:

相较于杜政办〔20221号文中内容,本文仅保留了“支持工业项目建设”中的项目技改及新购设备给予奖补,其他奖补内容均取消。

在“支持企业网络化、数字化改造”这块新内容中增了单个企业购置机器人奖励、领航示范企业奖励,取消了杜政办〔20221号文中诊断服务费用补助,鼓励各个企业对网络进行升级改造,支持软件服务能力提升以及数字企业领航并对国家数字化转型新型能力体系标准开展评估。

“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改动较大,新增对年营业收入首次达到10亿元进行奖励,且降低给予领导班子奖励(详看政策原文);取消了杜政办〔20221号文挂牌“专精特新”企业及新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的奖励;对“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做了明确规定,需连续正常生产2年以上且年产值达到2000万元以上才可发放奖励,且降低年产值奖励;对新入库的“小升规”工业企业取消奖励;开拓市场部分仅保留对央视宣传推广给予补助。

“支持企业转型发展”取消杜政办〔20221号文中核心技术攻坚、两化融合、精品制造(部分)、信息产业发展奖励,对省级认定的“三首”产品奖励降低至20%配套,列入当年《安徽省工业领域节能环保产业“五个一百”推介目录》的工业企业奖励降低至3万;新增企业研发并经省级农机推广鉴定的农机装备奖励,针对企业突出个牵头负责人及个人,企业自行嘉奖。

六、创新举措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为转型发展提供保障支持。

二是突出“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创新性。针对当前经济发展短板问题,新增农机装备制造,对我区农机装备制造企业新研发并经省级农机推广鉴定的农机装备给予补贴。二是注重延续性。总体做到与现行政策衔接,在促升级、助成长方面保留部分项目,强化政策引领。三是注重可操作性。结合工业发展实际,考虑现有可用财力,量力而行、不盲目攀比,力求政策能落实、可执行。

三是聚焦“两大支撑”。即聚焦项目支撑,绩效优先、分档奖补,分类扶持新建和技改项目。聚焦企业主体支撑,引导与激励并举,抓大盯小,支持扩规模、提实力、增贡献。

四是致力“提质增效”。即突出创新驱动,支持产业链式发展;定位产出水平,支持制造模式升级。

七、保障措施及下步工作考虑

一是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激励和引导作用,把政策“含金量”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大能量”。

二是聚焦企业需求,主动靠前服务,扎实开展“四送一服”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创造优质营商环境。

三是相关部门对奖补项目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避免出现重复奖补、骗取、套取财政奖补资金问题。

八、政策咨询渠道

咨询部门:杜集区经信局

解读人:程刚,杜集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联系电话:0561-309031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