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号: 003087762/202305-00047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日期: 2023-05-26
发布机构: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5-26
称: 【新闻发布会实录】杜集区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情况发布会
号: 词:

【新闻发布会实录】杜集区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情况发布会

来源:杜集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5-26 22:0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发布会主题

杜集区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情况

二、发布会时间

2023年5月26日

三、发布会地点

杜集区民政局二楼会议室

四、发布人

杜集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长振

五、主持人

杜集区民政局养老服务负责人  冯卫宁

六、发布单位

杜集区民政局

六、参会人员

杜集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长振、养老服务负责人冯卫宁、杜集区人民政府网。

新闻发布会议程

(一)通报杜集区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情况

(二)答记者问

【发布内容】

主持人:尊敬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向大家介绍杜集区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请杜集区民政局刘长振副局长为大家介绍工作开展情况。

刘长振:感谢前来参加发布会的朋友们。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杜集区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情况。

2023年杜集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二十大精神,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立足老年人多元化需求和服务质量建设,大力开展老年助餐服务政策宣传,积极推进老年助餐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增强我区老年助餐服务供给,为满足和实现老年人安全营养便捷的助餐服务提供更多选择,切实提升广大老年人得获得感和幸福感。

工作措施:一是领导重视,责任压实。成立区老年助餐服务领导小组,分管领导孟磊副区长每月召开老年助餐调度会议,全面部署老年助餐工作,民政部门每周实地督查、协调促进,确保助餐服务有效推动,扎实开展。二是注重宣传,营造氛围。邀请相关媒体定期报道宣传老年助餐,利用报刊、广播、横幅等形式做好日常宣传,发放老年助餐服务需求问卷调查,进行老年助餐政策解读,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社会参与度,努力实现每个社区和每户家庭人人知晓,积极引导老年人消费导向。

完成情况:2023年杜集区老年助餐建设任务为17个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其中高岳任务数4个,矿山集、朔里镇、石台镇、段园镇各3个,开发区1个。截至5月20日已完成15个项目点建设任务,完成率达88.2%,全部实现运营。预计到6月底可完成17个项目点建设。

主持人:下面我们进入答记者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问:老年人就餐消费有哪些优惠政策?

刘长振:对在政府认定的老年食堂(助餐点)就餐的老年人,按照年龄结构试行就餐补贴。对常住淮北市年满60-69周岁、70-79周岁、8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分别给予每人每天1元、2元、3元就餐补贴;对常住淮北市年满60周岁以上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中的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困难老年人、评估为重度失能(一、二级残疾)老年人给予每人每天3元就餐补贴。

问:老年助餐信息如何采集、是否收费?

刘长振:老年助餐信息采集面向所有常住我市年满60周岁有助餐需求的老年人。社区老年食堂(助餐点)、淮北农商银行网点及部分电信营业厅均可办理。老年人持本人身份证至任意一个采集点,进行信息采集,即可纳入全市老年助餐结算系统信息库。信息采集不收取任何费用。

问:请问下一步还有哪些工作安排?

刘长振: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加强工作宣传,加强督查指导,按照老年助餐工作指引要求,积极争取落实各级财政配套资金,广泛听取老年助餐意见建议,引导挖掘刚需老年就餐人群,在工作中立足自我,激发潜能,多方位、多渠道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保质保效完成目标任务,确保助餐服务可持续运营,为更多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安全、健康的助餐服务,为更多困难老年人提供更贴心更优质的生活保障。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到此结束。大家如需进一步了解其他情况,请在会后与今天在场的杜集区民政局的同志联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