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号: 003087762/202305-00030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内容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税务 发布日期: 2023-05-09
发布机构: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5-09
称: 【新闻发布会实录】杜集区统计局2023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
号: 词:

【新闻发布会实录】杜集区统计局2023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

来源:杜集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5-09 18:3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发布主题:

杜集区统计局2023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二、发布单位:

杜集区统计局

三、新闻发布会时间:

2023年5月9日(星期一)上午8:20

四、活动地点:

杜集区政府三楼中间会议室

五、主持人:杜集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庭

六、发布人:  杜集区统计局办公室主任  濮慧

七、参加人员

区统计局各专业人员

八、发布内容

问:2023年杜集区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答:1-3月份,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7.5%,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10.2个百分点。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32.6%,较去年同期下降39.9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1-3月份,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下降15.4%,较去年同期下降19.0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1-3月份,全区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5%,占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0%,其中项目投资占62.1%,同比增长4.7%,房地产投资占37.9%,同比增长3.0%。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5亿元,同比增长6.7%。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3亿元,同比增长11.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实现5.3亿元,同比增长37.7%。

问:2023年杜集区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答:1-3月份,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7.5%,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10.2个百分点。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32.6%,较去年同期下降39.9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1-3月份,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下降15.4%,较去年同期下降19.0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1-3月份,全区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5%,占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1%。主要产品产量。商品混凝土1-3月产量为185134立方米,同比下降37.8%,水泥1-3月产量为475212吨,同比增长21.6%,纱1-3月产量为2616.8吨,同比增长12.4%。

问:一季度经济运行中有哪些短板?

答:房地产销售面积下降。1-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68746平方米,同比下降37.5%。

限上零售业零售额小幅下降。虽政府及商家采取一系列优惠政策,但效果不理想。一季度,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销售额同比下降6.6%,高于全市3.2个百分点。限下样本数据台账参差不齐,导致难以评估。我区限下样本在核算社消零数据中权重大,但大部分限下样本单位没有健全的商品进销存和财务台账,配合程度低,限下数据质量的核查存在很大难度,直接影响我区限下数据评估。  

发布人王庭:

今年一季度,我区仍存在一定发展压力。会后大家如果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与杜集区统计局联系,联系电话:0561-3092542。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