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号: 003087762/202304-00050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日期: 2023-04-27
发布机构: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4-27
称: 【新闻发布会实录】“阳光浴室”助残项目新闻发布会
号: 词:

【新闻发布会实录】“阳光浴室”助残项目新闻发布会

来源: 杜集区残疾人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3-04-27 16:2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 发布会主题

“阳光助残”项目介绍

二、 发布会时间

2023年4月26日

三、发布会地点

区残联二楼会议室

四、发布人

杜集区残联理事长  马学成

五、主持人

杜集区残联工作人员  朱加信

六、发布单位

杜集区残疾人联合会

七、参加人员

区残联工作人员、相关镇(街道)残联理事长及新闻媒体单位

新闻发布会议程

(一)介绍“阳光浴室”助残项目

(二)答记者问

发布内容

主持人:尊敬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向大家介绍本年度“阳光浴室”助残项目,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马学成: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感谢前来参加发布会的同志和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下面,我向大家介绍“阳光浴室“项目的相关情况。

一、阳光浴室助残项目的背景和概况

国务院和省政府《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对残疾人事业发展提出新目标,要求到2025 年,残疾人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到2035年,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紧扣残疾人事业发展主题,从残疾人实际需求切入,确立并实施助残项目,致力于发挥好公益性社会组织的协同作用。实施“阳光浴室”助残项目,符合

国家和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关于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的目标要求,符合残疾人实际需求。

在阳光浴室助残项目立项和推进过程中,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古井集团和太阳雨集团达成合作共识。古井集团筹措资金200万元,太阳雨集团通过捐赠和优惠价供应太阳能热水器方式,资助全省省阳光浴室助残项目,计划5年内为我省50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原则上每年1000户),以解决日常生活热水使用困难问题,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

二、2023年项目要点和流程

1.目标任务。计划在我区为30个困难残疾人家庭免费安装18管太阳能热水器。其中高岳街道和朔里镇各15户。

2.项目资金。免费安装商定品牌(太阳雨新名悦)18管太阳能热水器,每台市场价为2680元,其中古井集团捐赠 1700元,太阳雨集团优惠980元供应太阳能热水器。

3.项目执行流程。一是调研摸底,确定项目户。镇(街道)残联通过组织调研摸底、对有需求有意愿的残疾人家庭逐户确认,防止代办。确认项目户要体现有实际需求、困难残疾户优先。二是采购供货。由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负责,区残联统筹传递相关信息。三是项目时限进度。5月10日后项目产品安装陆续展开,5月30日前基本完成。

三、加强项目实施

阳光浴室助残项目是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的公益助残品牌项目。为确保项目实施成效,各项目单位要切实加强以下工作:

1.加强组织协调。项目镇(街道)残联要把本项目实施摆上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要直接过问,并确定专人负责项目工作,确保善始善终。

2.搞好实施衔接。太阳雨集团负责项目产品质量、运送到户、安装调试、使用人员培训和后继维保等,项目单位要配合太阳雨集团做好项目产品分发到项目户,监督项目执行和落户情况,核验产品数量、型号、质量、安装效果和验收等相关工作。

3.做好项目实施相关自资料的留存和宣传。项目产品接受、入户安装、验收、项目实施效果反馈等环节,可拍照留存。项目实施过程中,可通过多种方式加强项目宣传,营造扶残助残社会氛围。

问:阳光浴室安装太阳能,对房屋结构有什么要求?

马学成:首先要求有固定室内洗浴间,符合日常洗浴条件;其次是房屋结构合理,选好太阳能放置位置,还要能够承重;第三是要连接自来水,方便注入冷水。

问:阳光浴室项目申请对象需要什么条件?

马学成:必须是没安装太阳能的家庭,并以困难户、脱贫攻坚动态监测户和一户多残家庭优先,尔后再考虑其他残疾人家庭。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到此为止。记者朋友如需进一步了解其他情况,请在会后与杜集区残联联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