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号: 003087762/202304-00049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日期: 2023-04-27
发布机构: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4-27
称: 【新闻发布会实录】杜集区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工作新闻发布会
号: 词:

【新闻发布会实录】杜集区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杜集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04-27 16:2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时 间:2023年4月27日(周四)上午10:30

地 点:杜集区政府三楼会议室

发布人:杜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保中心负责人   冯侠

主持人:冯侠

发布单位:杜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参会人员:杜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淮北广电网、杜集区政府网、淮北日报。

【主 持 人】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杜集区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工作推进会,请杜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保中心负责人冯侠主任介绍全区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工作的开展情况。

杜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保中心主任冯侠:2022年,是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高质量发展的一年,今年市局下达我区城乡居保参续保任务数为27600人,截止12月底,城乡居保参保人数30965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12%。基金征缴3967万元,发放人数29960人,发放金额4565.91万元,平均缴费水平482.95元,领取待遇水平143.08元,补缴人数2140人,补缴金额2171万元。选择500元及以上的缴费人员5053人。做好特殊人群的代缴工作,截至目前,为我区低保、重残、特困及计生特扶人员2580人代缴养老金336300元。

主持人:刚才,冯主任详细介绍了我区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过去一年工作开展情况,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问: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工作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为满足参保群众多缴多得的愿望,现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提档补缴费办理时间延长至2023年12月底。

问:补缴工作最高标准是多少?

答:未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手续的参保人,可以申请补缴已缴费年度的保费,最高可以差额补缴至6000元/年。如:某参保人2021年已缴费500元,现在想提高至6000元档次,该参保人只需要再差额缴纳5500元即可。

问:万一参保人发生意外以前缴纳的钱能拿回吗?

答:个人缴纳的养老金都存在本人账户中,每年都记利息。如果参保人出现什么意外,缴的钱、利息以及政府补贴将退还给法定继承人,按规定还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补助金为中央确定的基础养老金 8 个月的金额(目前为 1040元)。整个参保没有任何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