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本级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号: 003087762/202304-00005 信息分类: 文字解读
内容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日期: 2023-04-04
发布机构: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4-04
称: 《杜集区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号: 词:

《杜集区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04 16:4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近年来,我区耕地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耕地流失问题依然存在,非法占用耕地、群众占用耕地植树挖塘养鱼问题仍然时有发生。因此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发明电〔202044号)、《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发〔2021166号)、《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关于严格耕地保护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皖自然资执〔20206号)、《安徽省自然资源厅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安徽省林业局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措施的通知》(皖自然资耕〔20222号)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杜集区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工作要求,强化自然资源执法监察网格化管理机制,深化耕地保护长效机制《方案》的实施,对加强我区耕地保护,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升我区耕地保护工作水平,为稳定粮食生产、促进乡村振兴有重大意义。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区政府部署,2023年3月份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牵头开展《杜集区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起草工作,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认真分析全区耕地现状,梳理存在问题,认真研究相关政策,学习其他县区经验,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并修改完善,严格对照《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于3月17日通过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确保政策内容合法合规。3月27日提请区政府第21次常务会审议,按照会议要求修改完善本政策并43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对我区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行为进行集中清理整改,严格控制增量,逐步有序消化存量2023年底前确保基本整改到位建立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常态化监管机制,确保耕地质量提升、粮食面积稳定、粮食产能增加,充分发挥好粮食主产区优势。

五、主要任务

全面加强耕地质量、数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本《方案》主要任务分别为四个阶段:

一是3月组织开展全区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行为全面摸底清查,对摸查结果制定相应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及责任人,明确工作重点,确保整改到位。

二是4月针对摸查结果制定的方案进行集中整改。

三是5至11月期间,对各项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确保在2023年底前,每项任务落实整改到位。

四是领导小组在12月份对本年度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的整改成果台账等进行总结完善,形成耕地保护制度,确保2023年土地变更做到耕地占补平衡进出平衡

六、创新举措

加强与镇街、部门的配合,加大监督督查,各乡镇、街道要切实承担起保障本地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继续加大摸底调查工作,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现象发生。

七、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加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确保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各项目标任务整改到位;二是对及时完成整改的责任单位,给予优先申请奖补权,对工作消极应未完成的责任单位,将对其问责。

下一步,对各地新出现的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倾向要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处理。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人:黄斌,杜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副局长

联系电话:0561-309756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