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号: 003087762/202301-00016 信息分类: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日期: 2023-01-20
发布机构: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1-20
称: 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号: 词:

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20 08:3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尊敬的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在我向区政协十届三次常委会议通报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恳请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区政府共承办区政协委员提案68件、委员来信31件,其中重点提案8件。委员们充分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政府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意见。经过认真梳理,归口分类,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3月,区政府联合区政协召开了提案办理交办会,交由24家单位承办、协办,各单位按照要求,严格标准,扎实推进。

截至目前,全部提案均已办理并答复委员,办结率、见面率、满意率均达100%。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0件,占73.5%;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17件,占25%;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解决的1件,占1.5%,其余31件委员来信,各承办单位积极与委员沟通交流、了解意图,将委员宝贵意见和建议纳入下步工作部署中。

二、主要做法

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认识办理政协提案的重要意义,始终将其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压实办理工作责任,创新办理工作方法。

(一)加强领导,充分压实责任。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坚持实行区政府负责同志督办提案机制,突出强调要把政协提案办理作为各承办单位“一把手”工程来抓,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一线办的工作机制,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确保实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二)主动沟通,及时了解意图。各承办单位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履行职责、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坚持把沟通协商贯穿提案办理的全过程,实现提办双方良性互动。办理前先联系,办理单位主动与委员取得联系,充分了解所提提案的真实意图和办理要求,提高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办理中常联系,面对面协商沟通,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并及时向委员通报办理进度及办理成效。办理后再联系,认真听取委员对办理工作的评价意见,对反馈不满意的提案,及时退回重办,限期办结,确保让委员满意、让群众满意。

(三)创新方式,突出办理实效。强化“一线工作法”,坚持问题导向,把“办理一份提案、解决一些问题。推动一项事业”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活动,开展现场督办,让“纸上建议”变为“路上行动”,实现“重满意率”向“重解决率”转变。

(四)严格督办,确保办理落实。区政府及时掌握各承办单位的办理进度,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按照时间节点,建立台账跟踪督办,形成“闭环管理”,督促承办单位按要求扎实开展办理工作。

三、重点提案办理情况

(一)杜集经济开发区政协联络办提出的《关于加快落实标准地改革,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提案》办理情况。针对提案内容,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机制保障。成立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的“标准地”改革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加快推进开发区“标准地”改革工作任务分解,减少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助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二是明确指标体系。研究制定《杜集区“标准地”控制性指标》,确定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大于200万/亩、容积率大于1.2、亩均税收大于20万/亩,单位能耗增加值和单位排放增加值按照上级规定执行的指标体系。三是加强监管水平。突出由“事后提要求”向“事前定标准”转变,避免政策性要求朝令夕改。从只对项目开工、竣工进行监管的模式,转变为对企业履行承诺情况全过程监管,有效提升监管水平。四是优化营商环境。根据新增用地计划,加快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净地出让硬环境。借鉴一般工业项目“全承诺、无审批,拿地即可开工”、“定标出让、对标拿地、按标施建、依标验收”等经验做法,完善制度流程,强化推广应用。落实开发区主体责任,明确代办人员,实行全程代办服务。

(二)丁学芳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道路“户户通”工程的提案》办理情况。针对提案内容,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2022年,区政府结合《杜集区农村公路网规划(2018-2030)》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实施农村“四好公路”提质改造工程5.7公里、养护提升工程31.01公里;2022年度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拟实施1.37公里村内巷道,投资115万元;2022年度乡村振兴项目拟实施村内巷道提升177公里,投资1.1941亿元。

下一步,区政府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乡村振兴等项目建设,统筹建立城乡交通体系,形成规模适当、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内外通畅的城乡交通大格局。

(三)张磊磊委员提出的《关于尽快开工建设青年路东段的提案》办理情况。针对提案内容,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青年路东段(龙山路-杨河路)的建设工作由淮北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牵头实施,道路全长约1.95km,道路红线宽度为45m,计划总投资约1.2亿元,施工内容包含:道路、排水、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监控、路灯、综合管线等。其中全线污水管道2700米;雨水管道3400米,雨水箱涵420米。本项目7月底进场施工。现全线90座降水井完成,并且水位已降至设计工作面以下。中间大鱼塘及下穿约20万方水已排完,东部小鱼塘已完成6%灰土约8000m³,污水管道完成200米,雨水管道完成80米,雨水箱涵完成60米,大鱼塘围堰施工完成80%。预计铁路下穿段施工为整个项目关键节点。铁路下穿段钢板桩施工、抗浮桩施工于11月初全部完成,雨污水管道和大鱼塘回填是重点工作,计划10月份全部完成。

(四)汝君委员提出的《关于在宿丁路杜集段(网红路)安装路灯的提案》办理情况。针对提案内容,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区政府邀请设计院技术人员进行实地勘察,该路段两侧均为塌陷水面且坡陡,中段数个鱼塘紧靠路面,北段为大田地,设计院技术人员建议结合现场情况可以在景观平台、急转弯路段、村庄路段和交叉口路段进行合理布设太阳能路灯。依据实施建议,区政府积极筹措资金,投资60万元,安装93盏路灯、5套悬臂式爆闪灯,项目已安装完成。项目的建成进一步美化、亮化路域环境,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五)农工党杜集区支部提出的《关于统筹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性、普惠性发展的提案》办理情况。针对提案内容,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区政府从2011年开始实施学前教育三年提升工程,完成了两期三年行动计划和两期提升计划。累计投入资金约5000万元,建成使用公办幼儿园9所,加大对家庭困难学生、孤儿和残疾幼儿的资助力度,确保适龄儿童均能接受学前教育。二是推行集团化办学。充分发挥镇(街道)中心园辐射作用,推行优质公办园集团化办园;将小区配建园发展为民办普惠园,交给有能力的公办幼儿园进行集团化办园;加大对民办普惠幼儿园扶持力度,每年给予民办普惠园每人300元经费支持。三是加强幼教队伍建设。合理使用幼儿园编制指标,面向社会招聘优秀幼教教师,多渠道开展幼儿教师和园长培训,加强幼儿教师使用监管,实行动态调整,整体提高幼儿教师专业水平。

目前全区学前教育办学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5.87%,实现了学前教育朝着公益性和普惠性优质、快速方向发展。

(六)张艳红委员提出的《关于双减政策下,教育如何提质增效的提案》办理情况。针对提案内容,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高度重视”双减“工作,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双减工作,把“双减”政策落地、落实、落细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持续推动。二是落实“双减”政策。围绕立德树人、减负不减质的工作策略,区教育局着重指导学校向内挖潜,做好减负的同时,做好提质的加法,要求学校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适度精准布置作业;制定“双减”研究课题,通过教研、教师培训等方式,提升学校及教师对政策的把握;严格审批培训机构,从严审查学科类培训机构资质,目前我区没有学科类培训机构;规范课后延时服务,全面开展5+2课后延时服务;丰富学生课后延时服务活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三是提高教师积极性。制定课后延时服务弹性上下班方案,减轻教师工作负担,按时发放教师课后延时补助费,调动教师课后服务积极性。四是加大督查力度。设立“双减”平台,专人负责填写上报,区教育局专人查看,及时了解学校“双减”工作信息;实行片区包保,区教育局成立了五个“双减”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到学校督查,及时发现违规行为并予以整改;设立举报监督电话,进一步拓宽对违规行为的举报渠道。

(七)唐席祥委员提出的《关于让文化为乡村振兴助力,为杜集发展赋能的提案》办理情况。针对提案内容,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文化服务。做好“三馆六站五十三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工作,进一步方便周边群众就近参与和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开展送戏进万村、送电影进农村等文化惠民活动,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二是加快文旅融合。加快梧桐谷建设进度,对现有300间石头房屋进行实施保护利用,在保持原始古朴风貌的前提下,促进乡村文化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持续举办杜集区第十一届群众文化艺术节暨第四届全域旅游季活动,结合百莲百荷项目,谋划首届荷花节,做大做强“荷”文化。三是发挥文化优势。结合段园省际毗邻区建设,谋划两省三地葡萄文化节,加强省际毗邻区公共文化交流,实现文旅资源共建共享,做大做强段园“葡萄”文化。

(八)彭微等委员提出的《关于S202平山口事故多发路段治理的建议》办理情况。针对提案内容,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该路段为省道,市公路管理直属分局已对该路口进行提升改造,该路段实现机非分离(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路分离),交通设施逐步补齐,孙谢庄至平山口段全线设有交通信号灯、爆闪灯、电子警察,搭接路口处设置交通警示牌,降低了道路安全隐患。交警三大队对该路段加强巡逻管控,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酒后驾车、超速行驶、超载运输等违法行为,依法给予处罚。交警三大队已向市交警支队反馈,建议车管所严把驾驶员“进门关”。

下一步,区政府将会同加大宣传力度,维护交通设施。届时将有效提升安全通行能力,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四、一般提案办理情况

(一)安静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提案》办理情况。针对提案内容,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信贷投放。8月末,我区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4.02亿元,较年初增加8.99亿元,增长35.92%。依托淮北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我区219家企业通过平台线上申请,获得授信放款9.83亿元。利用平台向金融机构推送《杜集区专精特新企业名单》《杜集区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等,引导金融机构做好重点企业对接工作。二是发挥担保增信作用。8月末,辖区内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在保企业102户,在保余额3.1905亿元。1-8月全区新型政银担业务增加2.008亿元,平均担保费率0.95%,放大倍数1.1倍,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微企业因抵押物不足造成的融资难问题。小额贷款公司充分发挥贷款过桥作用,1-8月份为172家(次)企业发放过桥资金6.69亿元。三是创新金融产品。为破解小微企业缺少抵质押物,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开展“园区贷”、“科技贷”、“人才贷”项目。解决企业缺少抵质押物难题,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门槛,为园区内企业融资提供新的方向,拓展了银行业务触角,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二)刘小愿等委员提出的《关于以农业发展大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的提案》办理情况。针对提案内容,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做强一产,发展特色农业。深入实施“158”行动计划,利用省市奖补政策资金616.5万元,建成设施农业生产面积163亩,做大做强农业区域特色板块,全区已建连片大棚30亩以上、平均亩产值超3万元的生产基地31家,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2家。二是做优二产,提升农产品加工水平。深入落实省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农产品加工企业不断向基地、园区延伸,持续壮大农投公司,加快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增至9家,高策农业获批省种猪繁育和标准化养殖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创新平台。三是做活三产,发展文旅融合业,按照“产业融合化、园区景区化、乡村旅游化”思路,打造集农产品销售和农业观光、休闲采摘、农事体验等于一体的段园葡萄小镇、东山草莓采摘南山汉文化产业园农旅融合景区;先后建成双楼花海、朔里朔西湖、石台梧桐谷、段园葡萄小镇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三)谢倩倩等委员提出的《关于老旧小区飞线充电造成安全隐患的提案》办理情况。针对提案内容,主要做了以下两个方面工作:

一是稳步推进充电桩建设。明确东昱建投集团负责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工作,统一标准、整体规划,区城管局及时跟进,加强协调保障和督导落实。在全区各小区、安置房共计建设充电桩447组的基础上,2022年将在新建小区和建设密度不够的小区补充增建140组左右,保证各居民小区需求。二是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集中整治。依法对电动车私拉乱接电线、楼道乱停乱放充电现象进行清理,加强对当事人教育警示,发放宣传单,播放安全警示教育片,营造安全充电氛围。

五、存在问题

2022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在区政协的指导和关心、在各位委员的帮助和支持下,圆满完成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单位对办理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办理答复不够及时。二是有些提案办理沟通联系不够、调查研究不透、落实力度不够。三是部分提案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问题,持续推进力度不够。

六、下步举措

(一)进一步创新办理方式。认真总结以往办理工作经验,借鉴其他县(区)先进做法,加强与政协委员密切沟通,坚持开门办理,抓住“办前、办中、办后”三个环节,确保提案办理工作高效落实。

(二)进一步巩固办理成果。持续组织办理工作“回头看”活动,督促各承办单位认真自查,着重抓好已答复举措的兑现、委员反馈意见的吸纳落实,确保委员们提出的合理建议能够真正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强化督办力度。充分发挥目标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继续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区直单位目标绩效考核,对办理实效进行实地督查,不断提升我区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