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监督保障 > 工作推进
号: 003087762/202212-00030 信息分类: 工作推进
内容分类: 其他 发布日期: 2022-12-19
发布机构: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12-19
称: 杜集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号: 词:

杜集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19 09:3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2年杜集区认真对照国家、省、市各项工作要求,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和规范完善,有序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平台和机制建设、标准化建设、问题整改等工作,全面提升政策发布解读质量,规范依申请公开,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强化指导监督工作,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度,杜集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99条,其中区政府办公室发布信息1026条,镇(街道)发布信息2981条,区政府各部门发布信息7792条。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规划信息公开。本年度主动公开中长期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等各类规划信息及解读信息13条。

2、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主动公开市场监管信息,及时发布“双随机、一公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保障市场监管的公正性。本年度公开相关信息135条。

3、财政信息公开。全面开展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收支情况和政府债务信息公开,积极打造阳光财政,本年度共公开区本级各类财政信息68条。

4、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医疗服务信息,特别是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专栏中本年度及时发布政策动态、防控公告、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权威信息191条。

5、其他领域信息公开。围绕稳经济大盘子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加大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帮扶政策等。我区开设了“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扩大有效投资”“双招双引”“六稳六保”“高质量发展”等专题专栏,本年度共发布各类信息276条。

(二)政策发布解读和回应关切

杜集区完善政策解读回应机制,加大重大政策精准解读力度,切实做到解读材料要素齐全、详略得当、核心突出。发布的政策信息均匹配解读信息,并相互关联。加快12345政务服务热线知识库的信息更新,加强政策文件库与热线知识库的联动共享、信息互链。积极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政务公开专区等渠道,解答群众咨询。本年度制作文字解读10条,负责人解读5条,媒体解读3条,政策图解3条,专家解读3条。主动回应各类社会热点信息80条。

(三)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全面梳理本级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做好入库推送工作。依据要求,本年度我区在8月底前完成规范性文件梳理工作,并将文件目录上报至市政务公开办。9月25日前完成区政府现行有效的143份规范性文件推送入库。深入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不断优化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按照要求,已完成适老化及无障碍化和数据传输加密改造项目。

(四)基层政务公开:

1、基层政务公开两化专题。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相关工作部署,强化各领域主体单位公开责任,规范各栏目信息发布内容和形式。本年度在全区已有的25个基层政务公开领域基础上,按照要求,统一部署,新增统计、新闻、广电、旅游、交通运输、自然资源6个基层政务公开领域,并及时完成新增栏目运维工作。

2、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区、镇(街道)两级专区严格按照《杜集区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实施方案》标准建立政务公开专区,并将石台镇专区作为政务公开示范点。切实做到“五统一”(统一标识、统一设备、统一资料、统一功能、统一管理)专区建设,配备相应设施设备,提供政府信息查询、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策咨询等服务。同时,组织各镇(街道)进行实地观摩学习交流,并同时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努力提升自身形象,全力创新专区建设。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制定《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依申请公开制度》《杜集区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答复机制和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标准。本年度我区收到依申请公开共30件,其中网上收到22件,信件收到8件,内容涉及财政信息公开、征迁补偿、疫苗接种等方面,已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全部办理完成,未收任何费用,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六)指导监督。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相关工作部署,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区直各政务公开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区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强化指导调度,各镇(街道)、区直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年终考核。

三、存在问题

一是重大决策预公开还不充分,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在面向社会公众意见征求、草案公开等方面有待加强。

二是政策解读多元化方式不够,较少综合运用卡通动漫、微视频、专家访谈等多元化解读形式。

三是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缺乏系统的理论培训,整体专业化水平不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工作开展。

四、下一步计划

一是提高政策解读质量。落实和完善政策解读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解读范围,落实解读责任,在涉及企业或民生重大决策公开中要增加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的频率。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形式,丰富解读的内容,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解读,推动政策文件落地生效。

二是加强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立足服务群众实际,对照标准,补缺补差,创新思路,提高便民性、规范性,加快专区建设,进一步向村(社区)延伸,拓宽公开渠道,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政府信息获取渠道。

三是持续加强指导培训。将业务培训摆在重要位置,以集中培训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展指导培训,夯实工作基础,提高业务能力,推动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