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号: 003087762/202212-00022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内容分类: 其他 发布日期: 2022-12-14
发布机构: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12-14
称: 【医疗保障】社保卡丢了,急需看病住院怎么办?
号: 词:

【医疗保障】社保卡丢了,急需看病住院怎么办?

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14 15:3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随着全民参保的普及,社保卡与我们的生活联系越来越紧密。社保卡不仅是一张银行卡,在我们退休的时候可以领取退休工资、乘车、到图书馆借书等;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功能是“医疗保险支付结算”,就是我们常说的医保功能。这张小小的卡片如果丢失了,又着急看病住院怎么办?以下三种方法可解您的燃眉之急。

方法一:参保人到任意一家可办理社保卡业务的银行营业网点申请补办(具体网点信息可关注“淮北人社”微信公众号查询),即时申领即时出卡。新卡办理时可在银行网点激活医保功能,医保功能激活后原卡内个人账户余额自动结转到新卡里,同时在新卡激活后原卡失效,不用再去任何医保部门报备丢失的社保卡。

方法二:用个人医保电子凭证进行支付结算。医保电子凭证是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参保人可通过电子凭证享受各类在线医疗保障服务,包括医保业务办理、医保账户查询、医保就诊和购药支付等。参保人可通过“淮北医保”微信公众号、“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微信小程序或“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进行激活。

方法三:通过医院移动支付端直接结算支付。近年来,淮北市医保局积极推进医保移动支付工作,如果参保人就诊的医疗机构已开通医保移动支付功能,可通过手机端实现挂号、缴费、结算等全流程业务。

另外,市人民医院、淮北矿工总医院、皖北康复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朝阳医院还开通了“医保刷脸支付”,有效拓宽了医疗保险结算渠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