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号: 003087762/202211-00022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内容分类: 其他 发布日期: 2022-11-08
发布机构: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11-08
称: 【新闻发布会实录】杜集区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号: 词:

【新闻发布会实录】杜集区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杜集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2-11-08 14:2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主题:杜集区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11月6日(星期日)上午8:30

地点:杜集区政府

发布人:杜集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邵正伟

发布单位:杜集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持人:邵正伟

参会人员:

杜集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邵正伟、淮北广播电视台、杜集区政府办公室、淮北日报。

【主持人】

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请杜集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邵正伟介绍杜集区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杜集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邵正伟:

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及区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努力推动全区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1-9月份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5.8%,工业增加值累计增幅同比下降9%;全区工业投资增长20.2%、技改投资上升13.4%;新增规模企业8家(包含小升规)。全区重点监测的24家企业增长面为80%,累计产值增长20.77%,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比重的61.27%。

主持人:刚才,邵局长详细介绍了杜集区工业经济运行的有关情况,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们提问。

问:针对工业企业主要采取了那些措施?

答: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做好工业企业进行疫情常态化防控隐患工作排查督导。

二是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加强对工业企业运行监测,及时掌握行业、企业运行中的苗头性问题,帮助企业及早发现问题,化解运营风险。做好重点企业跟踪分析,对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实行四大班子领导包保机制。

三是持续推进“亩均效益”评价改革。积极推进全区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出台了《杜集区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杜政办〔2022〕5号),做到摸清企业资源,推进完善“亩均效益”差别化政策,全面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倒逼企业转型,为“双招双引”腾挪空间提供了条件。

四是实施技术改造,推动产业链做优做强。引导企业在提高产品品质、更新生产工艺、实施节能减排等方面,加大技改力度,整体提升竞争能力。

五是大力推动制造模式变革,提升传统产业。目前我区中清环保、中联绿建、科汇钢构等16家企业已实施“企业上云”;安徽矿机、中芬矿山、康迪纳等10家企业已实施“两化融合”贯标体系认证。

六是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认真开展工业互联网发展计划,打造智能制造标杆,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培育,实施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示范企业、数字化车间示范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三化”改造示范企业行动,我区安徽矿机、中冶淮海、富林环保、龙太电气4家企业被评为示范企业。

七是加强企业服务,认真落实扶企政策。持续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强化助企纾困解难题。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提高企业对政策的知晓率,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助力企业发展。

问:工业企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

答:一是企业经营困难增多。受国内外疫情和市场因素等多重影响,全区规模企业中生产下降企业占比30.7%。原材料、大宗物料、物流价格上涨,抬高企业生产成本,挤压企业利润空间,导致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勉强维持生产。

二是部分行业增长乏力。煤炭行业因朔里矿、石台矿关停,原煤同比减产,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建材行业整体需求低迷,水泥、商混等产品产量下降,行业持续低位运行。

问:下一步有何打算?

答:重点做好以下5个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抓运行分析。聚焦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技改投资主要指标,紧盯相山、众城、矿机等30家重点企业和安徽绿厦、雨佳木业等重点项目,加强运行分析、分类指导,坚持存量挖潜,加快补缺补差、补短强弱。

二是着力抓稳产增效。落实包保联系责任,加强规上企业走访联系、协调服务,确保运行基本盘稳中向好。协调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省市36条,抓好减税降费等扶企政策,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三是坚持抓项目建设。全面梳理重点工业项目,切实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达产、早入规,形成增量贡献。加快做好新建项目、技改项目奖补等政策兑付工作,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资,提高企业技改项目入统主动性及申报质量,多措并举推动工业投资稳增长。

四是聚焦抓产业培育。深入实施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行动方案。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壮大“五群十链”产业。推进落实“一企一方案”,精准定制“一企一策”,促进各类问题加快解决。

五是持续抓企业服务。常态化开展“一起益企”活动,加大惠企政策宣贯力度,提振企业信心。常态化、多形式开展银企、科企、供需对接活动,及时解决企业困难。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开展系列培训活动,持续提升企业家能力素质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效能,争取为工业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全方位服务。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光临本次新闻发布会,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