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本级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号: 003087762/202211-00017 信息分类: 文字解读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日期: 2022-11-16
发布机构: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11-16
称: 《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号: 词:

《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16 17:3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按照《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的通知》(淮政办秘〔201423号)有关规定,现制定《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实施方案》政策解读,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予以公布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论述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根据《关于印发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实施方案的通知》(淮政〔202220 号)提出的关于实施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五大行动”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推进我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工作规划了路径和阶段性目标。将对全区进一步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育人质量,推动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紧扣当前我区教育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增强德育实效、改革教育评价方式、加强体育美育场馆器材配备、更加注重发挥劳动教育功能等方面下功夫,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教育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迈进。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市政府关于实施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五大行动”部署要求,以及《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工作方案的通知》(淮政〔202220 号)精神,全面提高我区育人质量。202210月份,区教育局成立了专门起草工作组,起草了《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实施方案(送审稿)》,严格对照《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确保政策内容合法合规。并征求了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发改委等16家单位意见。方案经局长办公会研究,经司法局合法性审查通过,按照要求修改完善本政策并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2025年,基础教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更加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教育生态进一步优化,“五育并举”的培养体系、管理体系和科学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体系基本形成,为建成教育强市奠定坚实基础。

2035年,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更加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更加完善,科学的教育观、成才观全面树立,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教育生态更加优良,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

五、主要任务

一是重点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改进德育方式方法,以此增强中小学德育实效。持续推进杜集区学生心理健康等方面专项行动,建强学校德育工作队伍。

二是重点推进基础教育减负增效,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减轻学生作业及校外培训负担,鼓励学校开设紧缺的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推进高中阶段招生制度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完善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制度和职业教育质量评价制度体系,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大力发展智慧教育,加快智慧学校建设全覆盖。

三是体教融合,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教学模式,推进高校公共体育教育俱乐部制教学改革,

四是深化美育教学改革,丰富艺术实践活动,提高学校美育保障水平。

五是构建劳动教育体系,开好劳动教育课程,在其他学科课程中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形成大中小学衔接贯通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六、创新举措

一是紧扣“双减”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在推动德育工作队伍建设、树牢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加强体育美育场馆器材配备、更加注重发挥劳动教育功能等方面下功夫,锻长补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五育并举、五育融合向纵深发展,推动教育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迈进。二是聚焦目标任务,明晰方法路径,大力实施红色基因工程,建立健全相关激励机制,完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机制,改善学校体育美育办学条件并加强管理使用,广泛开展劳动实践活动等,不断完善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和以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等,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七、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考虑

成立领导小组,综合协调和调度指导“五大行动”实施。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纳入财政预算,加大投入力度。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团结协作,共同抓好落实。将“五大行动”实施情况,纳入部门对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内容,加强结果运用。在全社会形成共同支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良好氛围,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广“五大行动”的典型经验

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部署动员,召开全区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工作推进会,对此项工作进行总结交流;二是对照《实施方案》中工作任务,将“五大行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三是加强多渠道宣传解读《工作方案》,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广“五大行动”的典型经验,引导全社会形成共同支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良好氛围。

八、联系方式

解读人:周超,杜集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联系电话:0561-520939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