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号: 003087762/202211-00010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内容分类: 其他 发布日期: 2022-11-09
发布机构: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11-09
称: 【卫生健康】儿童安全用药小贴士
号: 词:

【卫生健康】儿童安全用药小贴士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09 14:4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儿童急性感染性腹泻“药”知道

每年6月至8月是我国小儿腹泻高发季节,其病情易反复,发病原因复杂且难治愈,若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干预,可能会对患儿的生长发育产生严重影响,甚至威胁生命健康。在日常生活中,家庭治疗须知道以下药物:

蒙脱石散

蒙脱石散用于治疗儿童急性水样便腹泻可以缩短腹泻病程,减少排便次数和数量。注意事项:①建议餐前服用;②散剂加入约50毫升温水中混匀后快速服完;③儿童急性腹泻服用1天后、慢性腹泻服用2-3天后,若症状未改善,及时就诊。

益生菌制剂

某些益生菌对治疗儿童急性感染性腹泻具有疗效,尤其对病毒感染导致的水样腹泻具有显著疗效。濉溪县医院现有制剂是双歧杆菌三联活菌散。注意事项:①餐后30分钟用温水送服药物;②本品为活菌制剂,服药水温≤40℃,以免高温杀灭活菌;③婴幼儿可用温牛奶冲服;④活菌制剂在2-8℃环境中避光保存。

消旋卡多曲

消旋卡多曲能明显缩短急性水样腹泻病程及频率,适用于3月龄-10岁患儿。注意事项:①固定在餐前服药;②婴幼儿、儿童服用时,可将药物与食物、水或母乳等混匀后服用;③用药期间需适当补液,可服用口服补液盐,补液后尽早恢复进食,但应避免碳酸饮料、果冻、灌装果汁、甜点、含糖饮料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对于无脱水征和轻度脱水患儿可在家庭治疗,对病情未好转以及出现下列任何症状患儿必须及时送医:①腹泻剧烈,大便次数多或腹泻量大;②不能正常饮食;③频发呕吐,无法口服给药;④高热(<3月龄38℃以上,>3月龄39℃以上);⑤脱水征明显:明显口渴、眼凹、烦躁易激惹、萎靡;⑥便血;⑦年龄<6月龄、有慢性病史、有合并症状。

二、正确应对发热

1、孩子出现以下情况需要尽快就医:出生不满3个月的宝宝发热;体温40℃以上持续24小时;体温38.5℃以上持续72小时;发热伴随剧烈呕吐或腹泻;发热伴随全身或者部分身体抽搐;发热伴随吞咽困难、呼吸急促、口唇发紫;精神差,活动少,烦躁或萎靡,甚至昏睡、昏迷;口腔干燥,眼窝凹陷,哭时泪少,尿量减少甚至无尿,宝宝的囟门明显凹陷;剧烈头痛,颈部发硬,小宝宝的囟门明显凸出;热退24小时后体温再次升高。

2、发热时如何补充水分和食物

补充水分是宝宝发热护理的重中之重。给小宝宝补水最简单易行的方法是用滴剂的胶头滴管挤水喝,一滴管1-2mL;大宝宝可以使用游戏鼓励喝水,比如和宝宝一起玩谁喝的水多或者干杯喝水的游戏。饮食上要给予易消化的营养食物,少食多餐,避免进食过量,以免增加胃肠道负担。

3、退热药物的选择和使用

(1)选择安全有效的退热药物

目前推荐使用的婴幼儿退热药物有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

3个月以上的宝宝普通发热,通常选用对乙酰氨基酚。对乙酰氨基酚退热起效快,控制体温的时间大约为2小时,有明显的剂量依赖性。对乙酰氨基酚的副作用较小,对胃肠道无明显刺激,对肾功能无明显影响,但要防止剂量过大造成肝脏损害。

6个月以上的宝宝发热,且发生高热,可以使用布洛芬。布洛芬退热相对平稳持久,控制体温的时间可持续6-8小时,对39℃以上的高热退热效果比乙酰氨基酚更佳,退高热的效果可以维持4-6小时。布洛芬的副作用相对较少,主要是轻度的胃肠道反应和转氨酶升高,可影响到凝血功能,过量服用可能会发生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和癫痫发作情况。

(2)根据需要决定是否使用退热药物

退热药物仅在需要时临时使用,并不是固定隔几小时使用一次。原则上建议腋温38.5℃以上时使用退热药物。但要特别注意,腋温38.5℃以上使用退热药并非绝对,还要参考宝宝的一般表现,如果宝宝精神好,能吃能玩,可暂时不使用。

(3)谨遵退热药物的安全剂量使用

目前,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的剂量是根据宝宝体重计算的,参考年龄只是估算。如果与同年龄段宝宝相比,你的宝宝在体重上有明显的偏重或偏轻,更加要按照体重来计算,以免发生剂量不足或过量。

三、科学做好补铁

作为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参与血红蛋白的合成并维持正常的造血功能,对儿童生长发育非常重要。《中国0-6岁儿童营养发展报告》中提出:“6-24月龄儿童贫血病率最高,我国2岁以内婴幼儿贫血率达到31.1%。”那么如何早发现并科学补铁呢?

(1)儿童缺铁征象多,家长需留心早发现,如头发枯黄,面色或皮肤苍白;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减退;易哭,爱闹,精神差。

(2)补铁切记要科学,按需进补益处多

阶段1:0-4个月,不需要额外补充

阶段2:4-6个月,母乳喂养的宝宝可以吸收宝妈乳汁中的铁元素,所以妈妈要多吃含铁量高的食物;吃配方奶粉的宝宝,只要奶量适当一般都能满足铁需求。

阶段3:6-12个月,优先添加富含铁的辅食,如铁强化米粉、肉泥等。如果宝宝能从辅食和配方奶中获取足够的铁,就不用额外补充。这个阶段体检会给宝宝做缺铁性贫血的筛查。

阶段4:1-3岁 适当添加富含铁元素的天然食物如红肉、海鲜,以及富含维C的蔬果能帮助铁的吸收。

(3)挑选铁剂有标准,选择适当最重要

首选蛋白琥珀酸铁、多糖铁、甘氨酸亚铁等对肠胃粘膜刺激性小的铁剂,特别是滴剂型补铁剂。不建议选择钙铁锌复合补充剂,因为铁、锌在肠内吸收途径相似,会影响吸收过程和效果。补铁并不是越多越好,进服铁剂前,欢迎来濉溪县医院咨询儿科医生,在确定缺铁的情况下遵医嘱按剂量服用。

四、适度重视便秘

小儿便秘通常表现为大便次数减少,干燥,秘结不通,排便时间间隔>2天,无规律或虽有便意而排不出大便。多数便秘孩子在有便意的时候会出现一些异常表现,如弓背夹臀并且哭闹等。这样的表现可能看上去像孩子在试图排便,但实际上他们通常在憋住排便,可能是担心排便会疼痛。

孩子成长的三个时期容易出现便秘:开始添加辅食;如厕训练;开始入学。对于出现便秘的孩子可以首先试用家庭护理来缓解症状,不同年龄的孩子适用方法略有差异:

4月-1岁儿童

①食用富含山梨醇的水果:山梨醇可以增加大肠中大便的水分,让大便变得更稀、次数增加。西梅和梨等水果富含山梨醇,可以给予西梅汁或者梨子汁改善便秘;②高纤维食物:高纤维的水果和蔬菜,例如梨子、草莓、木瓜、西梅、牛油果、西红柿、扁豆、土豆、包菜、菠菜、花菜、胡萝卜等,可以适当给孩子补充,但是不需要强迫孩子进食,也不需要过度补充;③关于含铁食物:婴儿含铁配方奶并不会导致或者加重便秘,因为其中的铁含量非常少。因此不建议将便秘幼儿转换为低铁配方奶,这对便秘治疗没有帮助;④肛门栓剂:如果大便太硬阻塞直肠,偶尔可以用开塞露,但不能频繁使用,因为可能会让孩子耐受,也会刺激肛门或直肠黏膜。

>1岁儿童

①为孩子提供均衡的膳食,包括全谷物、水果和蔬菜,适量食用含粗纤维食物及富含山梨醇的水果;②正常饮水;③部分孩子因为不能耐受牛奶蛋白而出现便秘。如果其他方法无效可回避所有的牛奶和奶制品1-2周,但需注意孩子是否获得足够的钙和维生素D的途径;④1岁以上的孩子,如果便秘伴有憋大便、排便疼痛、大便带血或者肛裂,医生会建议一开始就口服轻泻剂进行治疗。如果没有,可以用乳果糖代替;⑤大于1岁的儿童可停止如厕训练或规律上厕所时间。

以下情况必须就医的:便秘治疗后24小时内没有排便;4个月以内的婴儿超过正常排便周期24小时没有排便,例如一个婴儿平时2天排便1次,但是突然3天未排便;4个月以内的婴儿排出硬大便,而不是软或稀大便;孩子不愿意吃东西,体重降低;大便带血或者尿布上有血;便秘反复发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