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本级政策解读 > 专家解读
号: 003087762/202208-00017 信息分类: 专家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 发布日期: 2022-08-08
发布机构: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8-08
称: 【专家解读】杜集区生态环境分局高级环境工程师王萍解读《杜集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号: 词:

【专家解读】杜集区生态环境分局高级环境工程师王萍解读《杜集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08 14:2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高级环境工程师王萍提到,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生态环境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按照深化机构改革和生态环境保护改革要求,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机制已进行了再造重塑,要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

规范和强化杜集区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健全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机制,科学有序高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最大限度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环境事件风险和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环境安全。

首先要组织指挥体系,开展应急工作,并对环境事件进行分析研判,预判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及时采取相应级别的防范措施,做好应急保障工作;对可能导致突发环境事件加强环境监管。

其次是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生态环境部门应当按照有关规定逐级上报。

最后是突发环境事件终止后,要及时组织开展污染损害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事发地人民政府要及时组织制订补助、补偿、抚慰、抚恤、安置和环境恢复等善后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保险机构要及时开展相关理赔工作。

需要建立统一领导机构,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及技术储备,加强应急联动机制建设,高效处置各类突发环境事件。

下一步需要加强环境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定期开展培训和演练,积极推进环境应急处置先进技术应用,督促承担环境安全主体责任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必要应急装备和物资储备,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快速响应及应急处置能力。

政策咨询渠道:

王萍,环境工程高级工程师

0561-309021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