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号: 003087762/202209-00055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日期: 2022-09-08
发布机构: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9-08
称: 【新闻发布会实录】杜集区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新闻发布会
号: 词:

【新闻发布会实录】杜集区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新闻发布会

来源:杜集区农业农村水利局(杜集区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9-08 15:3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时 间:2022年9月8日(周四)上午8:30

地 点:杜集区政府2楼

发布人:杜集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副局长   孙明芬

发布单位:杜集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主持人:程朝阳

参会媒体:淮北广电网、杜集区政府网、淮北日报。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杜集区乡村振兴工作振兴工作推进,请杜集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副局长孙明芬介绍全区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

杜集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副局长孙明芬:根据乡村振兴工作需要,召开本次全区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全面总结今年以来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查找、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把赶超进位作为基本要求,全面落实“四个优先”,重点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9项重点工作、38个考核指标,确保在年度考核中取得好的成效。

主持人:刚才,孙局长详细介绍了我区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们提问。

问:乡村振兴战略主要考核哪些内容?

答:对全省所有县(市、区)分三类考核,一类县为先行示范区,二类县为正常推进区,三类县为持续攻坚区。考核内容主要包括重点任务落实、日常工作评价、第三方评估、加减分项4个方面,其中重点任务落实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农村改革、保障措施、乡村振兴体制机制落实等9大类别、38项指标组成,根据实际情况,赋予考核指标在三类地区不同权重。我区为正常推进区。

问:对我区的考核采用那种方式?

答:1、重点任务落实(分值占比80%);2、日常工作评价(分值占比10%);3、第三方评估(分值占比10%);4、加减分项。县(市、区)考核得分=重点任务落实得分+日常工作评价得分+第三方评估得分+加减分。

问:今后我区将如何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答:一要树牢乡村振兴考核意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精神状态上始终保持创一流的锐气,工作方法上始终保持创一流的活力,扎实做好各项考核准备工作,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使我区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明显的、扎实的成效。二要严格对标对表抓落实。要聚焦重点任务、重点区域,落实“四个优先”要求,围绕“产业振兴、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农村改革、保障措施”等考核的7个方面37项具体指标,区直牵头单位要认真开展自查自评,逐项查找差距与不足,全力推进整改提升。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压实迎考各方责任,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对各镇村、各部门的业务指导,强化督查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到位;“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六大工作专班的工作要扎实,不能停留在文件上,组长和牵头单位要按照市委农工组的统一要求,落实好常态化调度推进机制;各镇、街道要熟悉考核指标,全面梳理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完善台账资料,加大各项工作力度,强化宣传引导,提高群众对乡村振兴工作的知晓度、满意度和支持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