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号: 003087762/202210-00024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内容分类: 其他 发布日期: 2022-10-21
发布机构: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10-21
称: 【森林防火】森林防火小知识
号: 词:

【森林防火】森林防火小知识

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0-21 10:4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秋冬季森林防火期来临,当前天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高,防火形势严峻。这里为大家准备了一些森林防火小知识,快来一起学习吧!

1.什么是森林火灾?

森林火灾,是指失去人为控制,在森林内自由蔓延和扩展,对森林、生态系统带来一定危害和损失的林草火燃烧现象。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大面积森林火灾被联合国列为世界八大主要自然灾害之一,也是公共突发事件之一。

2.森林火灾有什么危害?

森林火灾不仅严重破坏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而且会对人民生命财产和公共安全产生极大的危害,对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安全造成巨大威胁。具体危害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烧毁森林植被资源、危害野生动物、引起水土流失、使下游河流水质下降、引起空气污染、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3.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是怎样划分的?

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划分五个等级,分别为一级、二级、三级、四级、五级。其中三级、四级、五级为高森林火险等级。一级为难以燃烧的天气,可以用火;二级为不易燃烧的天气,可以用火,但是可能走火;三级为能够燃烧的天气,要控制用火;四级为容易燃烧的高火险天气,林区应停止用火;五级为极易燃烧的最高等级火险天气,要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4.遭遇森林火灾如何自救?

一是及时报警,让外界知道你的位置和处境,争取救援或指导自救;二是积极自救,快速转移避险。千万不要随意选择方向盲目乱逃,否则容易被浓烟烈火所困。要正确判断风向,切不可与火赛跑,一旦顺风而逃,极易被大火追上并围堵住。不能往山顶方向逃生,随着烟气上升,山火向山顶方向扩展会较快。要用沾湿的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包住头,并沿着逆风方向,向下或横跑,选择植被稀疏的路线逃生。当被大火围困时,应选择植被稀疏的空旷地方,俯卧避险,脚朝火冲来的方向,扒开浮土把脸贴近湿土,双手压在胸前。如有水沟、水塘、河流,可跳入水中避险。

5.扑火的基本原理是什么?

扑灭森林火灾的原理,就是破坏它的燃烧条件,不让燃烧三要素可燃物、氧气和热源(火源)结合在一起。只有消除三要素中的任何一个,燃烧就会停止。

6.扑救森林火灾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扑救森林火灾的基本原则是“打早、打小、打了”。打早是指及时扑火;打小是指扑打刚发生的火;打了是指扑火的彻底性,既要扑打明火,又要清理暗火,消灭一切余火。三者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打早是灭火的前提,打小是灭火的关键,打了是灭火的核心。

7.扑救林火基本方法有哪几种?

扑救林火有人工扑打、用土灭火、用水灭火、用气灭火、以火灭火、开设防火线阻止火灾蔓延、人工降雨、风力灭火机、化学灭火、爆炸灭火和航空灭火等基本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