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号: 003087762/202208-00052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内容分类: 其他 发布日期: 2022-08-31
发布机构: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8-31
称: 【节水护水】人人节水爱水护水治水共建人水和谐美丽淮北
号: 词:

【节水护水】人人节水爱水护水治水共建人水和谐美丽淮北

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8-31 09:3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广大市民朋友们: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的新时代战略部署,2019年4月出台了《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标志着节水成为国家意志和全民行动。

我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省平均水平的1/3,全国平均水平的1/5,且时空分布不均,区域性与季节性缺水、资源型与工程型缺水并存,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制约。在此,我们向全市范围内工矿企业、机关学校、居民小区以及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争当节水的实践者。节约用水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工业用水要大力推广和使用节水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提倡废污水利用和中水回用;鼓励重点高耗水行业建立用水实时监测管控系统,提高工业用水效率;推进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建设节水型园区、节水型企业。农业用水要积极推进高效节水农业发展,推广覆盖保墒、膜下滴灌以及水肥一体化技术及滴灌、喷灌、渗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提高农业用水效率。服务业用水要积极推广和使用节水器具,抓好节水改造,提高节水效率,不断降低耗水量。家庭和个人要自觉行动起来,坚持一水多用、重复利用,养成计划用水、节约用水、重复用水的良好习惯,做到随手关闭水龙头,以小我之力汇聚成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强大合力。

二是争当爱水的传播者。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自觉肩负起节水责任,培养节水新风尚,强化节水措施和管理责任,积极创建节水型机关,做节约用水的示范者。公共场所要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经常性开展节水公益活动,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学校要强化节水教育,传播节水理念,培养学生养成良好节水习惯,开展好“小手牵大手”活动,以学生为载体影响一家人、带动身边人,向家长和社会进行节水宣传,大力营造人人爱水的良好氛围。

三是争当护水的捍卫者。执法部门要加大依法治水工作力度,坚持节水优先方针,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加强地下水严重超采区综合治理,以实际行动捍卫绿水青山。开展公益志愿服务行动,培育社会水道德观念和水文明行为习惯。

四是争当治水的参与者。共治水生态,共享水环境。广大市民要积极行动起来,遵守河道管理及河流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不向河道倾倒垃圾,不向河道排放污水,不损坏各类治水设施;企业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从“要我治污”向“我要治污”转变,通过自我约束、相互督促,做到不超排、不偷排、不漏排;各级各部门要以更大决心、更有力举措,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长制”,突出抓好从源头管控到末端治理强力攻坚。

节水源于一点一滴,文明在于一言一行。开展节水行动,积极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每一个人的重大责任和崇高使命。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同心协力、众志成城,人人节水爱水护水治水,共建人水和谐美丽淮北。

淮北市节约用水办公室

2022年8月3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