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应急管理 > 应对情况
号: 003087762/202209-00007 信息分类: 应对情况
内容分类: 其他 发布日期: 2022-09-09
发布机构: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9-09
称: 【自然灾害类】淮北市全力筑牢防汛抗旱坚固防线
号: 词:

【自然灾害类】淮北市全力筑牢防汛抗旱坚固防线

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09 09:0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国家防总、省防指要求,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提早谋划抓主动,备豫不虞保安全,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扎实有效。

今年1至8月我市总降水量587.6毫米,较常年同期(683.8毫米)偏少96.2毫米。汛期总体呈现降水偏少、气温偏高的特点。我市制定并印发《淮北市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及时调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明确防汛抗旱包保责任分工。全市14条行洪河道、堤防,19座大中型节制闸、4座水库等防洪工程全部落实行政、技术、巡查责任人。全市累计落实防汛抗旱物资价值1499.69万元,主要包括:袋类42.59万条,布料类1.46万平方米,块石5.5万立方米,砂石料22.52万立方米,桩木1650立方米,照明设备510台套,巡堤查险灯具645台,排涝设备303台套,橡皮舟37艘,冲锋舟15艘等。

我市强化监测预警,现有基层防汛预警预报平台能时刻关注27个站点降雨量和14条行洪河道水位。建成中尺度气象观测站42个,密度为十公里左右,实现气象观测乡镇全覆盖。同时,组建县级以上各类应急救援队伍59支(含防汛、电力、医疗、矿山),各镇(街道)应急队伍34支。为健全完善联动联防联治联控机制,我市与周边10个地市共同签订《淮海经济区应急救援区域协同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跨区域部门协同应急救援。

针对打好防汛抗旱“硬仗”,我市落实“一事一单”督办整改。重点组织力量对防洪排涝设施、在建涉水项目、低洼易积水片区、地下空间、危房险树、地质灾害及防汛物资设备等进行全面细致检查。用好基层防汛预警预报平台、应急指挥平台等,突出抓好雨情、水情、汛情、旱情、工情的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加强对前期摸排的全市1149处备用集中安置点进行管理。结合易涝点分布图,做好强降雨时段道路交通管制、城市排水防涝、行人劝阻等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