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本级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号: 003087762/202204-00034 信息分类: 文字解读
内容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日期: 2022-04-20
发布机构: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4-20
称: 《关于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号: 词:

《关于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20 16:0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按照《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的通知》(淮政办秘〔2014〕23号)有关规定,现制定《关于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予以公布解读。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以工代赈已经成为中国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解困帮扶贫困群体方面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帮助贫困群体实现就业,培养其可持续发展能力是扶贫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坚守“赈”的初心充分发挥以工代赈政策功能的意见》(发改振兴〔2021〕1852号)决策部署和《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关于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的实施意见》(皖发改代赈〔2021〕127号)文件要求,充分发挥以工代赈政策功能,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持以工代赈通过工程建设带动群众就业这个政策初衷,在更大范围领域内积极采取以工代赈方式谋划和实施一批项目,推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利于拓宽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增收渠道,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市政府部署,区发改委开展《关于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实施意见》起草工作,区发改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并修改完善,严格按照《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关于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的实施意见》(皖发改代赈〔2021〕127号)文件要求,经会议探讨修改完善本实施意见后,通过司法局合法性审查,于4月19日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采取以工代赈方式,来带动更多低收入人口及脱贫人口的就业增收,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农村群众收入、做好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五、主要任务

    首先是在开展相关实施项目、相关规划与年度投资计划编制等工作时,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另外区发改委也需加强与相关行业的主管部门,来统筹协调和沟通衔接,全面梳理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的年度项目清单。 
    其次是在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的前提下,尽量动员农村群体积极参与,优先吸纳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与其他农村低收入群体参与工程建设,最大可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按照有关要求,可组织当地农村劳动力组建施工队伍进行建设;另外需及时足额发放以工代赈劳务报酬,在项目全过程中,将劳务报酬发放作为重要考虑因素。
     最后是将参与务工群众技能培训工作纳入当地就业培训计划,针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工需求,来开展技能培训、实训和以工代训等培训,来全面提升自身的技能,从本质上解决农村劳动力因技能不足而难以参与工程建设的问题。

六、创新举措

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高度,强化系统建设,为做好以工代赈工作提供坚强支撑保障。

七、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职责,加强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将符合条件的设施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在组织实施项目时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多渠道扩大实施规模。

二是采取工作会商、实地监督等方式,解决在以工代赈方式推广中出现的困难与问题;通过召开交流会、工作现场会议等形式加大宣传,及时总结以工代赈经验做法。

三是将以工代赈方式成效纳入相关督促检查范围内,对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单位激励表扬,积极向上级推荐,同时在争取以工代赈中央投资计划时优先考虑。

八、咨询方式

解读人:朱杰,杜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联系电话:0561-309022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