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号: 003087762/202203-00049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日期: 2022-03-15
发布机构: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3-15
称: 【新闻发布会实录】杜集区残疾人康复救助民生工程新闻发布会
号: 词:

【新闻发布会实录】杜集区残疾人康复救助民生工程新闻发布会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15 17:5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杜集区残疾人康复救助民生工程新闻发布会

 

一、发布会主题

杜集区残疾人康复救助民生工程

二、发布会时间

2022年3月15日

三、发布会地点

杜集区残联二楼会议室

四、发布人

杜集区残联副理事长    张峰

五、发布单位

杜集区残联

参会人员:杜集区残联工作人员、淮北广播电视台、杜集区政府网

 

新闻发布会议程

(一)2022年杜集区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基本情况

(二)答记者问

发布内容:

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我代表杜集区残联向光临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记者表示热烈的欢迎,残疾人康复救助民生工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的主要工作。

2022年是落实“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第一年,为加大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宣传,确保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高质量实施,召开本次新闻发布会。

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主要包括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两项内容。

一、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补项目

对于困难精神类残疾人用药补贴,按照户籍所在地进行施补,对补助对象有以下几种要求:一是持有精神类别残疾人证;二是有精神门诊或住院治疗病历等证明材料;三是个别在肇事肇祸倾向或行为、影响社会安定,经医院鉴定后确系困难精神障碍患者而本人有愿意办理残疾人证的,由医院出具诊断证明、监护人申请、乡镇(街道)及以上残疾审核,应纳入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范围。

资金管理同县(区)财政统一管理。省、市补助资金通过指标按照任务数拨付至县(区)财政部门。县(区)级残联负责审核、统计汇总补助对象基本情况,并报同级财政部门复核后,由同级财政部门负责将补助资金打卡发放至补助对象的银行账户,并注明“残补”或“精补”。

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主要是对我区户籍0—14周岁肢体(脑瘫)、听力、言语、智力、孤儿症类残疾儿童进行抢救性康复救助。救助对象基本信息和康复情况由县(区)残联负责基础信息的日常管理及有关报送工作,在确定机构和转介安置工作中县(区)残联要会同民政、卫生健康等有关部门加强定点康复机构准入、退出等监管同,结合政府购买服务的相关工作要求确定儿童康复救助服务机构;将符合条件的儿童福利机构优先纳入定点康复机构;建立定期检查、综合评估机制,规范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

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救助、适配假肢矫形器和其他辅具等项目经费,由省财政通过专项转移支付方式拨付。

问: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实施流程是什么?

答:首先说一下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的实施流程:残疾人本人或监护人向村(社区)提出申请,村(社区)残疾人协理员向乡镇(街道)残联申报,乡镇(街道)残联进行初审,县(区)残联进行审批,审核通过的打卡发放补助资金,审核不通过的以书面形式告知残疾人或其监护人。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实施流程:残疾儿童家长向村(社区)提出申请,村(社区)残疾人协理员向乡镇(街道)残联申报,乡镇(街道)残联进行汇总申报,县(区、市)残联组织筛查、公示、安置(转送)至定点康复机构,定点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市残联进行综合项目评估。

张峰:由于时间关系,杜集区残疾人康复救助民生工程本次新闻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