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本级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号: 003087762/202202-00028 信息分类: 文字解读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日期: 2022-02-09
发布机构: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2-09
称: 《杜集区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若干政策》政策解读
号: 词:

《杜集区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若干政策》政策解读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2-09 11:2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按照《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的通知》(淮政办秘〔2014〕23号)有关规定,现制定《杜集区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政策解读,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予以公布解读。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为有效解决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有的矛盾纠纷化解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切实提升农村宅基地承包地规范管理水平,更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1〕115号)、《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淮政办秘〔2022〕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盘活农民承包土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农村宅基地等“三块地”。目前,正在推进农民承包土地确权颁证、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和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等工作。做好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需要。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于2020年1月1日开始施行,中农办、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下发了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闲置宅基地和住房盘活利用、规范宅基地审批管理等配套文件。做好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是乡村振兴富民政策的需要。各级农业农村(农村经营管理)部门要把盘活闲置宅基地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重要引擎,在盘活利用颁证的过程中难免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做好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是户有所居惠民政策的需要。做好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是提高乡村治理能力的需要。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区政府部署,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牵头开展《杜集区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落实方案》起草工作,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认真分析全区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情况,摸排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情况,汇总进行梳理分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并修改完善,严格对照《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也已通过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确保政策内容合法合规,经组内会议通过,2月7日由区政府名义印发。

四、工作目标

着力保障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社会稳定,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创造良好条件。

五、主要任务

此次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纠纷排查化解专项的任务主要有三项,一是排查底数、二是化解纠纷、三是建立机制。这三项工作都是一环扣一环,底数排查的全不全面,会直接影响到后期化解工作,后期化解工作不到位,长效机制也就无从谈起。

1.对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进行全面排查,分级逐一建档立册,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统计汇总排查情况,形成排查报告后及时上报,做到排查有台账、化解有档案。

2.坚持调解为先。对摸排出的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主要是依靠镇、村级组织等基层力量边排查边化解。同时,需按照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处理、纠纷仲裁、司法诉讼等手段,坚持一事一策、一人一策,努力将宅基地承包地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基层,以此来实现小纠纷不出村、一般纠纷不出镇、重大纠纷不出区。

3.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建立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管理信息预警、教育疏导、研究分析、集中调处、联合督查、回复反馈等制度机制,从源头上堵住宅基地承包地管理的漏洞,做到标本兼治,从而提升管理长效机制。

六、创新举措

1.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来共同研究解决排查化解工作中的所遇到的疑难点问题,从而指导工作的开展。

2.成立工作专班,主要负责本辖区排查化解工作,按照实际情况制定相应工作方案,主要负责同志要进行专题研究,定期听取汇报,解决困难问题,切实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其他领导协同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对排查出的重点矛盾纠纷,协调相关部门研究对策,明确专人及时调处,建立工作台账、限时整改消号。

3.充分利用春节期间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组织进村入户逐一排查,入细入微进行化解,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排查深入、化解有效。

4.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公安、司法、信访、法院等部门,要在区委和区政府统一领导下,各尽其责、共同负责,加强配合、信息共享、联合行动,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七、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考虑

1.无论是宅基地还是承包地,对农民而言意味着退路和底线,是生存权益最集中的体现,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抓紧抓实,积极探索从源头化解纠纷的方法路径,真正将宅基地承包地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2.坚持和发展新时代的“枫桥经验”,注重解决面上出现的各类纠纷,进一步健全排查化解长效机制,以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杜集"为目标,强化源头治理,深化诉源治理,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3.各乡镇、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调配合,积极参与排查化解工作,对辖区内的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开展情况将纳入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内容。

八、联系方式

解读人:赵立志,杜集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办事员

联系电话:0561-309062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