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本级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号: 003087762/202201-00037 信息分类: 文字解读
内容分类: 工业、交通 发布日期: 2022-01-13
发布机构: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1-13
称: 《杜集区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若干政策》政策解读
号: 词:

《杜集区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若干政策》政策解读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13 09:4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按照《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的通知》(淮政办秘〔2014〕23号)有关规定,现制定《杜集区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若干政策》政策解读,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予以公布解读。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关于建设产业根基更强的实力淮北奋斗目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建设工业强区、制造强区。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实施意见》(皖政〔2020〕22号)及《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淮政〔2020〕22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政策。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工业是杜集的立区之基,是杜集转型崛起的重要支撑,是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战场。立足新起点,确立新目标,创新新政策、新举措、新机制,是转型发展所需。特此编制本政策,加大引导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助力新阶段美好杜集建设。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区政府部署,区经信局牵头开展《杜集区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若干政策》起草工作,区经信局认真分析全区工业即期运行和产业发展情况,摸排项目建设和企业培育情况,梳理企业政策诉求和主要需求,学习省市区现行相关政策措施及其他县区经验,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并修改完善,严格对照《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在确保政策内容合法合规后,通过司法局合法性审核。提请区政府第79次常务会审议,按照会议要求修改完善本政策并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培育发展新兴动能,形成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工业运行提质增效的新发展格局。

五、主要任务

本方案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实施意见》(皖政〔2020〕22号)及《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淮政〔2020〕22号)等文件精神,科学制定配套方案。

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支持工业经济发展政策,不断提高企业发展信心和决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建设工业强区、制造强区。

主要通过四个支持来提升企业转型发展,一是支持企业新建、技改工业项目,给予相应项目补助及奖励;二是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如新认定各类“专精特新”、“小巨人”、“小升规”、开拓市场等企业,给予相应的奖励;三是支持产品技术创新,对相关领域投入研发的,给予一定的补贴;四是支持新型制造,对升级智能化产品的企业、通过评定的企业以及造业高端品牌培育的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

六、创新举措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为转型发展提供保障支持。二是注重创新性,针对当前发展短板问题,新增支持开拓市场、产业核心技术攻坚,对当年新增的规上企业按当年产值体量增加奖励,对存量企业按净增产值贡献给予奖励。注重延续性,总体做到与现行政策衔接,在在建项目、促升级、助成长方面,提高奖补标准,加大奖补额度,强化政策“滴灌”。注重可操作性,让政策措施能落实、可执行。三是聚焦项目支撑,绩效优先、分档奖补,分类扶持新建和技改项目。聚焦企业主体支撑,引导与激励并举,抓大盯小,支持扩规模、提实力、增贡献。四是突出创新驱动,支持产业链式发展;定位产出水平,支持制造模式升级。

七、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考虑

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激励和引导作用,把政策“含金量”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大能量”。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强化“四送一服”,当好“店小二”,精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企业发展创造优质营商环境。

区经信局会同财政、审计、税务等相关部门,实行监督,对上报申请的材料真实性进行核查,避免出现重复奖补、骗取、套取财政奖补资金等问题出现。

八、联系方式

解读人:程刚,杜集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联系电话:0561-309031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