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工作报告
号: 003087762/202112-00109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内容分类: 其他 发布日期: 2021-12-31
发布机构: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12-31
称: 杜集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号: 词:

杜集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31 10:4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11228日在杜集区第十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  梁龙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区人民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转型发展中聚势蓄能,在攻坚克难中担当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3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亿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乡居民收入增长9.5%10%

重点抓了六个方面工作:

一年来,我们坚持打基础利长远、扛起责任担当,有力培育了杜集潜能

双招双引成效明显。坚持工业立区、产业强区,牢固树立招商引资生命线意识,围绕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大力开展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商会协会招商、资本注入式招商、反哺式招商,实现了招商引资项目数量质量双提升。金鹏智能门窗、焕备智能制造等17个项目竣工投产,协议投资达17.8亿元。雨佳木业、中匠新材料、相山水泥年产260万吨水泥绿色智能示范线等30个项目开工建设,协议投资达56.6亿元。万马淮海(段园)智造产业园、瑞德磁材、天目先导等49个项目成功签约,协议投资达61.6亿元。

平台载体加快构建。长三角煤矿智能化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列入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双创产业园、金融创新平台等项目加快建设。开发区13.7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二期建成使用,科创园一期电子信息产业园10万平方米厂房即将建成,筑巢引凤实现有枝可依。开发区道路全面提标升级,开发路、纬二路建成通车,纬四路加快建设,五纵六横的交通格局贯穿园区。

基础设施全面推进。淮宿蚌城际铁路杜集段征收全面启动。淮徐快速通道南段通车,多年期盼梦想成真。开渠路、北外环路改造提升工程即将竣工,湖西路、杨河北路建成使用,兴国路、利民路开工建设。新改建雨污水管网35公里。新铺设燃气管网11公里、供水管网5.9公里。

一年来,我们锚定目标不动摇、打好发展主动仗,有力提振了杜集信心

工业经济稳中提质。新入规企业20家。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0%45%,远高于全市、全省、全国平均水平。中冶淮海、亚玖环保等9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标准评定,中清环保、林光钻探等9家企业完成企业上云。获批省级绿色工厂2家、省级智能工厂1家。获批省五个一百节能环保优秀企业4家。出清僵尸企业”25家,盘活低效土地1320亩、闲置厂房19万平方米,为新兴产业发展腾挪了空间、积蓄了动能。

现代农业势头向好。完成耕地质量提升6.6万亩,建成优质专用小麦原料基地6.8万亩,粮食总产完成8.5万吨。新增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家、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家,建成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1个。润丰黄桃、国贵加州鲈荣获省农交会参展农产品金奖。飞达养牛、融和农牧获批省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荣获全省家庭农场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区。新增三品一标主体15家。

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龙溪奥莱广场、格林豪泰酒店开业运营。电商交易额1.3亿元,同比增长29%;农产品网销额3465万元,增长25%,电子商务经营主体达40家。南山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一年来,我们坚持项目为王、勇于改革创新,奋力书写了杜集担当

项目建设量质齐升。纳入市级重点项目92个,实现投资113.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4.7%。年产2万吨大曲酒酿造提质增效、科创园(一期)等项目开工建设。淮北理工学院实现当年获批、当年建成、当年招生。总投资1.15亿元的龙岱河及支流治理工程开工建设。

重点改革深入推进。朔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获国家首批试点,累计治理土地1480亩。扎实开展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完成农村宅基地权籍调查3.3万宗。积极稳妥开展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盘活利用试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开展减证便民,市场主体设立、不动产登记等一批政务事项更加便民利企。持续深化教师无校籍管理改革,在全市率先完成校长职级制改革,受到省委领导批示肯定。

创新驱动成效明显。紫朔环保、阳光管业入列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总数达23家。国家火炬杜集高端矿山特色装备产业基地顺利通过验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5家。获评省级新产品5个。登记认定技术合同金额突破10亿元,位居全市前列。大众信息科技获评省首版次软件产品。

一年来,我们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突出建管并重,再次刷新了杜集颜值

段园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扎实推进。段园全域统筹规划研究顺利通过专家评审。高标准完成《段园镇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科学编制蓝绿空间和产业发展规划。先行启动区成片开发按下快捷键。等高对接徐州城市基础设施,杜集区与铜山区合作框架协议成功签约,重点区域雨污分流工程开工建设,蔡王庄搬迁项目加快推进。段园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成功申报专项债资金5亿元。

全域城镇全面起势。投资4990万元,改造完成老旧小区5个。时代天境、春月美庐等高品质商品住宅加快建设。棚改项目同步收尾,东岳雅苑、双龙雅舍、和谐新家园、朔湖佳苑、孙谢里分配入住,绿景庭院、都市花园、朔湖东苑、福兴雅苑、罗马公馆即将交付使用,方安路300亩旧城改造全面启动。

城市治理更加精细。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非机动车整治常态长效。争创无违建区,拆除违法建设32处、面积8400平方米。结案城市管理有效案件2.9万件、结案率99.9%,位居全市前列。建成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30处。新改建充电桩175组。

环境保护卓有成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我区环境信访件25件,全部完成整改销号。朔西湖环境治理(一期)建成开园,以市场主导投入为代表的采煤沉陷区治理3.0模式,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新增造林500余亩,栽植苗木3.5万株。全区PM2.5平均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9%;优良天数比例为77.8%,同比上升9.2%。获批水生态断面考核补偿资金1350万元。乡镇及农村34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环境专项监督长制推深做实。

一年来,我们用心用情用力、保障改善民生,充分彰显了杜集温度

健全社会保障惠民。坚持用有限财力做成最大民生,民生支出15.4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5%。新增城镇就业956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以内。开发公益性和就业见习岗位774个。新聘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43名。段园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建成运营。改造提升农村敬老院2所,朱庄社区嵌入式养老中心建成使用。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08户。发放城乡医疗救助资金484万元,救助困难群众8500余人次。织密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优化公共服务为民。区实验幼儿园入选全国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投资2亿元的高岳学校开工建设。成功促成市一小、西园中学与绿地21城实验学校合作办学。撤并规模较小学校14所,投资2000余万元,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区人民医院即将投入使用。建成体检中心5家,完成基层医疗机构达标建设27家。配租公租房3215套。新建全民健身苑4个。新增体育场地3万平方米。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群众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80场次。杜集区蝉联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推进社会治理利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警民联调机制。新建标准化警务室19个、智慧安防小区4个。一室两队建设持续优化,警务运行与社会治理双循环有效打通。星洲国际智慧试点社区加快推进。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初步构建。杜集区在全省农村广播电视规范化建设管理工作现场会作典型发言。结案各类劳动争议57件。持续深化四最改革试点,办结最多投一次信访件305件,一次性化解率达99%。承办法律援助案件414件。大力推进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十百千工程,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36件,调解成功率达98%。军人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扎实开展“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积极支持工青妇、残联、科协、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发挥作用。外事、审计、统计、民族宗教、档案、保密、机关事务等工作不断加强。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深入开展,区民兵新质分队首次参加战区联演联训,区人武部获评省军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表彰。

一年来,我们优化政务生态、加强自身建设,全力展示了杜集形象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满意率100%。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万条。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办结人民网留言、省长热线、市长热线和政风行风热线3000余条。强化督查检查,注重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谈话,深入推进中央和省委巡视、市委和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营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各位代表!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本届政府任期奋斗目标胜利实现。过去五年,是我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复杂经济形势、多重矛盾交织、资源枯竭转型阵痛的严峻考验,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人民迎难而上、苦干实干,现代化美好杜集建设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五年真抓实干,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3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年均增长16.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4%。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0%9.6%。南部东湖商圈日益成熟,西部开发园区稳步扩展,中部科创新城谋篇起势,东部现代农业初具规模,北部段园迎来发展良机,多点支撑、协同发力的发展格局不断构建,杜集的区域竞争力、地域美誉度显著提升。

五年蓄势赋能,产业升级步伐加快。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7.2:61.3:31.5调整为6.3:43.8:49.9,实现了二三一三二一转变。中冶淮海、海螺水泥、口子酒业、上海电气、山河智能等具有带动作用的传统产业持续改造提升,维尔发机床、富林环保、福本机械、金鹏智能门窗等具有接续性的新兴产业茁壮成长,雨佳木业、瑞德磁电、天目先导、华智药业等项目成功落户。

五年攻坚克难,改革创新亮点纷呈。全力推动300余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等20余项改革纳入国家、省试点。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区行政服务中心建成使用,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2万户。全省首家金融法庭揭牌运行,开发区综合体制改革在全市率先完成,人事超职数配备全部消化,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问题。教师无校籍管理和校长职级制改革扎实推进。推深做实东昱建投改革,资产由改革前的8.48亿元发展到目前的137亿元。率先在全市成立区一级土委会、规委会,组建农业投资公司。新增新三板等上市(挂牌)企业4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6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6.1件。制定行业标准6个,认定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16个、省专精特新企业17家,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

五年精雕细琢,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投资百亿余元,龙山北路、宿丁路建成通车,梧桐北路完成改造,高铁北站投入使用,汽运北站建成运营,杜集南通北达、内畅外联的交通格局初步形成。全民健身中心、档案馆、图书馆建成开放。涉及13万余人的三供一业物业维修改造基本完工。投入9000余万元实现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新增省级、市级美丽乡村17个,获评省级森林城镇2个、森林村庄17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2个。建成四好农村路”165公里。农村危房基本消除,改厕任务超额完成。全市规模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吾悦广场满铺运营,全市首座智慧菜市场万家汇新型农超投入使用,皖北地区规模最大的主题游乐城东湖欢乐世界开门迎客,产业地产拉动明显,商业氛围不断活跃,有区无城历史面貌彻底改变。高策循环农业成效显著、百莲百荷农旅项目有序推进。

五年接续发力,生态底色不断擦亮。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交办问题全部完成整改销号。秸秆禁烧连续8年实现零火点,大气污染防治三年攻坚顺利完成。新增造林9000亩,新建雨污分流工程项目91个,建成雨污水管网186公里。拆除粘土砖瓦窑厂24座,高标准修复地环治理项目13个。入列全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制推进单位,河湖长制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生态痛点亮点

五年普惠共享,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投入民生领域68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4.6%。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2287人实现稳定脱贫。高质量推动棚户区改造,解决5.8万群众住房问题。新增城镇就业5.2万人,养老、医疗、失业三大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正以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新增体育场地330处、18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创新房产烂尾项目破产和解模式,帮助600余户群众入住新居。涉及23个项目、1.2万户的难办证问题基本解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1个。双楼村、大庄村分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各位代表!五年的杜集实践,全面夯实了我们的发展基础;五年的杜集之变,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历届区领导班子接续奋斗、打下坚实基础的结果,是全区上下迎难而上、勇毅笃行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杜集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发展并无坦途,奋斗永无止境。回顾五年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我们深刻感受到:做好新时代政府工作,必须坚持党建为基,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坚持发展为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五群十链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深化双招双引强攻产业转型,加快城市建设提升承载能级,走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必须坚持改革为先,增强开放意识、系统观念,创新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善于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和平台思维谋事干事成事,在创新创造中构筑发展新优势。必须坚持民生为本,践行人民至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千方百计补短板、兜底线、提品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坚持安全为天,强化底线思维,注重系统谋划,增强政治敏锐性,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必须坚持担当为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坚韧执着、久久为功,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以想干事的姿态、能干事的本领、干成事的作为,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杜集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全区工业经济短板较为突出,煤炭、煤机等传统产业层次不高;双招双引主阵地作用发挥不强,开发园区等平台载体建设滞后;城市空间布局和城乡融合有待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短板依然突出;统筹发展与安全任务艰巨,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仍需提升;政府系统干部危机意识不强,安于现状、求稳怕乱、担当不足,躺平思想严重、工作标杆不高、争先进位意识不强、进取精神不足,等等。对此,我们必须勇于直面,不遮掩、不回避、不懈怠,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思路

 

今后五年是杜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的关键时期,尽管面临的发展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但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加快打造创新成果转化集聚区、新兴产业转移承接区、绿色转型发展样板区、毗邻友好共建合作区、五治融合共享幸福区,不断开创现代化美好杜集新局面。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成节能减排降碳任务,推动重大平台和重点项目形成规模化产出,支撑全区经济总量取得更大突破。

为实现上述目标,未来五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坚定不移打造创新成果转化集聚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政策链、资金链、人才链,让创新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最强引擎。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8%左右,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家以上。发挥国家火炬杜集高端矿山装备特色产业基地作用,促进更多创新资源涌入杜集。放大淮北理工学院人才和智力优势,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强与中国矿业大学、淮北师范大学等高校院所常态化对接,着力打造区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首选承接地。强化科技金融服务,支持发展各类创投基金,加大对科技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

坚定不移打造新兴产业转移承接区。以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为重点,抢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加快新兴产业布局和集群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优势再造。稳步提升制造业比重,持续推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链建设。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市支持政策,加大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若干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力度,持续深化双招双引,积极打造长三角煤矿智能化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打造智造杜集

坚定不移打造绿色转型发展样板区。坚持生态立区,持续加大生态建设力度,推动城市加快转型、镇村特色更加鲜明、城乡融合持续统筹,倾力打造近悦远来的美丽家园。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推进污染排放减量化、产业发展低碳化、人居环境清洁化。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严格落实河湖、林田长制。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坚定不移打造毗邻友好共建合作区。推进产业布局一体谋划,主动对接长三角等发达地区。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作共兴,合作共建产业园区,探索区域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发展新机制。高质量推进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进一步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全力打造毗邻友好共建合作区。

坚定不移打造五治融合共享幸福区。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构建现代化、智慧化、均衡化的高质量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增加民生投入,城乡居民收入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迈上新台阶,依法治理能力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让全区人民过上更高品质的幸福生活。

 

三、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不低于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乡居民收入增长9%10%,节能减排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致力发挥毗邻区位优势,在融徐协同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实现杜集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深度融入徐州都市圈,要下定决心以如火如荼的开工项目、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争取发展上的更大主动,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深切期望。

着力推进交通互联互通。借力徐州全国重要交通枢纽,加速打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循环大通道。加快实施汉马西路、富民路等省际毗邻地区道路,开工建设青年东路、荆州路,全力推动淮徐快速通道、萧徐快速通道建成通车,扎实做好淮北徐州观音机场快速通道、杨河南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抓紧对接徐州地铁S4号线,实现从主动脉毛细血管的全面畅通、无缝对接。

着力推进产城深度融合。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推动政策对接、区块链接、产业承接,加快建设段园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瞄准徐州现代产业,有针对性地引进关联度高、互补性强的产业,主动参与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分工协作,积极探索园区合作新模式,打造融入徐州都市圈的桥头堡。加快建设绿地文旅小镇、段园葡萄小镇,促进葡萄产业、民俗文化和休闲旅游深度融合,吸引徐州等周边人群来杜投资置业、休闲养老,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徐州后花园

着力推进新兴产业集聚。积极引入总部经济、研发机构,联合组建特色产业联盟,增强产业配套协作能力,打造苏皖毗邻地区增长极。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深入对接万马产业发展集团、深圳众帮创道产业园等,先行启动建设200亩专业园区。大力出清僵尸企业、盘活低效闲置土地,全面提高承载能力和服务效能。强化产业链招商,编制徐州市产业链分布地图,加强与徐州龙头企业、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沟通联系,掌握产业走向、投资动向。充分发挥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通过股权注资引导和吸引新兴产业落户杜集。

(二)全力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实现杜集高质量转型发展,最大的潜力在工业,最大的希望也在工业,全区上下一定要坚定不移高举工业立区旗帜,紧紧抓住工业经济这个牛鼻子,强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促进园区提质增效。强化亩均论英雄导向,深化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推动园区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全力申报长三角煤矿智能化装备研发生产基地。推动相山水泥年产260万吨水泥绿色智能示范线、华智药业、雨佳木业、新型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等9个在建项目投产达产,尽快开工瑞德磁材、天目先导等9个签约项目,重点跟进徐工集团试验场及配套产业、山河液压桩机整机生产线、上海特百佳科技动力等13个重点在谈项目,形成梯次接续、滚动发展的良好态势。加强与扬州广陵经开区、徐州高新区、贾汪高新区对接,力争在园区合作上取得新突破。

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充分发挥装备制造基础扎实优势,以工业互联网思维,推动现有企业加速向两化融合迈进。全力落实淮矿集团与区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高岭土产业园建设,推动岱河、石台等老旧工矿区改造升级,实现地矿合作再谱新篇。科学编制产业招商指南,建立招引企业项目库,精准对接、重点跟踪,加快形成龙头拉动、配套跟进、集群发展的产业梯队。推进强链延链补链和产业基础再造,培育一批群主”“链长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高新技术企业,力争装备制造集群产值达到50亿元。

繁荣现代服务业。把牢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集聚更多优质资源要素,加快建设磐泰广场、梧桐康养小镇、梧桐谷,积极培育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等产业,不断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品质化、多元化升级,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融合化发展。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争创南山4A级景区,培育一批研学旅行基地。

(三)强力推进重点改革创新,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实现杜集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要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潜力、向创新要动力,大力开展双招双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杜集打造成人才齐聚、产业集聚、资金汇聚新高地。

更大力度释放改革活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积极落实放管服”“全省一单改革,力争万人市场主体拥有量突破890户。深化开发区、高岳现代农业示范园市场化管理机制改革,进一步激发园区发展活力。深化教师无校籍管理改革,完善校长职级制改革。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深化东昱建投改革,做大做优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探索实行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总结推广三变改革试点等经验,深化农村土地、集体产权等制度改革,全面激活农村资源要素。

更宽领域激发开放潜力。精准把握沪苏浙产业转移趋势,积极承接新兴产业、高附加值产业、绿色产业,主动寻求与关联产业、重点企业、资本市场、高层次人才的合作,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多链协同。推进专业化招商,发挥龙头企业、商会协会、产业基金等平台作用,推动招商引资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力争全年工业类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引进实际投资亿元以上工业类项目20个,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增长10%。支持建联木业、卫家健康等企业,拓展境外电商业务,提高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

更高水平增强创新动力。实施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三大培育工程,努力打造更多的小巨人”“单项冠军”“隐形冠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40家。紧盯产业、教育、医疗等领域,招募周末专家,开展柔性引才。深化与中国矿业大学、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谋划建立中国矿业大学校友产业园等协同创新基地,不断提高创新成果孵化转化的承接能力,努力打造研发创新在合徐、转化落地在杜集的创新生态链。争创矿山集百莲百荷省级科普基地、高策循环农业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

(四)大力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上呈现新风貌。实现杜集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彰显城市特色内涵,提升乡村发展质量,美化城乡生态环境,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实现突破式跃升。

优化城镇空间布局。科学编制实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构建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统筹推进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加大获批成片开发方案落实力度。全力保障淮宿蚌、淮宿阜城际铁路建设,加快构建以淮北北站为中心的字型高铁路网。大手笔推动梧桐康养小镇全面开工,统筹经济开发区、科创新城与朔西湖片区建设,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全面启动科创北城建设。深入推进以人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建设。提升改造老旧小区5个,完善水电气暖、雨污管网,规划建设停车场、便民市场等配套服务设施。构建大城管工作格局,全面提升城市洁化、序化、绿化、美化、亮化水平,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向纵深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力争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的行政村实现全覆盖。全力争创高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坚持调优品种、培育品牌,创建更多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新增专业合作社2个、家庭农场2家。高标准实施龙岱河及支流治理工程。全面推行田长制,让每一块耕地都有守护人。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确保卫生厕所普及率85%以上。大力推进引江济淮二期和闸河疏浚、堤防加固工程,推动梧桐水厂达千吨万人供水能力。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一批乡土人才和农村致富带头人。

(五)努力绘就美丽杜集画卷,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作出新贡献。实现杜集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拓宽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发展与保护协同共进,奋力谱写美丽杜集的时代篇章。

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升级版,标本兼治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严格落实五控措施,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常态化开展清河行动,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受污染耕地、建设用地管控修复,提高土壤安全利用水平。实施新一轮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固废危废收集处置等设施短板,实现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5%以上。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深做实河(湖)长制、环境专项监督长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努力把伤口窗口宝地热土。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智慧林业三期建设。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深入开展碳达峰行动,严控高能耗高排放产业,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推动建设空气源和热泵供热系统能源站。开展循环发展引领行动,推进绿色生活创建。加大绿色产品政府采购力度,发展绿色金融。

(六)聚力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新突破。实现杜集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心牵百姓冷暖、情系万家忧乐,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让杜集发展更有温度、人民更加健康、生活更为美好。

高标准共享公共服务。全面落实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加快高岳学校、龙湖学校、淮北理工学院二期建设。补充优化师资队伍,依托区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推进集团化办学。擦亮优质高中特色品牌。鼓励社会资本兴办特色医疗专科,全面启用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提升抵御重大疫情风险能力。筹办第十一届群众文化艺术节暨第四届全域旅游季活动,办好两省三地葡萄文化节。争创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区。

多层次健全社会保障。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8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支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返乡创业,争创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应用,激活率、结算率达80%60%以上。全面落实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争创省级智慧养老示范机构、智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示范中心。落实三孩生育政策措施,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大力推进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巩固发展残疾人事业,切实织密民生兜底保障网。

全方位推进社会治理。深入落实“1+9+N”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案体系,全方位防控重大风险。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杜集,持续开展守护平安行动,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机制化,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区。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阅批群众来信制度,做到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大力支持国防动员教育训练基地建设。

 

四、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征程新使命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尽心竭力做好政府工作,绝不辜负人民重托。

扎实推进政治建设。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修养更加过硬、政治忠诚更加纯洁。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发自内心、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从严从实抓好巡视巡察问题整改。

扎实推进法治建设。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法治意识,把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高标准实施八五普法,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强化审计监督效能。

扎实推进效能建设。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区委实施细则,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深入开展治懒提能增效专项行动,全面拉高标杆,推行赛马机制,推动政府系统干部职工真抓实干、争先创优,绝不能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没有市场。坚持把工作当事业、把岗位当舞台,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使发展的每一步都用心、用情、用力。强化奋不顾身的责任担当,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较真碰硬、挑重担子、啃硬骨头,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在建设现代化美好杜集的实践中展现过硬作风和本领。

扎实推进廉政建设。落实政府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工程建设、公共资金、国有资产等领域监管。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全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新的伟大征程中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无惧风雨、勇立潮头,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杜集,为全面实现五个淮北贡献杜集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名词解释

 

1、国家两化融合标准:指信息化与工业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2企业上云指企业以互联网为基础进行信息化基础设施、管理、业务等方面应用,并通过互联网与云计算手段连接社会化资源、共享服务及能力的过程。

3三品一标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统称。

4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指解决农村宅基地及房屋证照不全、登记不完整等问题,按照权属合法、界址清楚、面积准确、尊重历史、维护权益的总体原则,统一核发不动产权证。

5、校长职级制改革:指依照一定的评价标准把校长分为不同的级别,建立以职级制为核心的中小学校长管理体制,努力形成教育家办教育的激励机制和政策导向,促进中小学校长队伍的专业化发展,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中小学校长队伍。

6、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7、省首版次软件产品:指符合我国我省产业发展政策导向,由企业自主开发或合作开发、技术水平高、产业带动力大、市场竞争力强,并且首次发布、处于市场推广初期的软件产品。

8、蓝绿空间和产业发展规划:指由河湖水系构成的蓝色空间和绿地系统构成的绿色空间。

9、采煤沉陷区治理3.0模式:以我市为例,1.0南湖模式指政府主导投入,2.0绿金湖模式指政府主导与市场投入相结合,3.0朔西湖模式指市场主导投入。

10、嵌入式养老中心:指以社区为载体,以资源嵌入、功能多元的运作方式,通过在社区内设置兼备长期托养床位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居家社区综合服务功能,使社区老年人不离开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就近便捷享受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为老服务。

11警民联调机制:指公安派出所建立公安民警与人民调解员联合调处矛盾纠纷工作机制。

12一室两队建设:指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队和案件办理队建设。

13三治融合指自治、德治、法治,以群众自治为基础,法治建设为保障,道德建设为支撑,融合三者,推动乡村治理。

14“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1”,即1个总体实施方案;“11”,即按照国家要求开展的11个专项实施方案;“N”,即根据我省实际在特种设备等11个重点行业领域增加的专项实施方案。

15、新三板: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经国务院批准,依据证券法设立的继上交所、深交所之后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也是我国第一家公司制运营的证券交易场所。

16亩均论英雄指通过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获得最大的产出效益。

17标准地改革:指带着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单位能耗标准、单位排放标准、亩均税收等基本指标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实践。

18群主”“链长企业:指产业集群、产业链包括的主要企业。

19全省一单改革:指全省各级各类清单要素(依据、种类、名称等)统一、标准统一、上下衔接,形成以权责清单为主干、关联清单为支撑的权责清单制度体系。

20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企业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隐形冠军企业是指在某个细分市场占据绝对领先地位但鲜为人知的中小企业。

21周末专家指着眼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依托交通便利优势,通过顾问指导、短期兼职、技术联姻等方式,设立的人才飞地引进人才模式。

22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23躺平式干部指干部不主动担当作为,缺乏信心与斗志,面对任务左躲右闪,直接躺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