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本级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号: 003087762/202112-00101 信息分类: 文字解读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日期: 2021-12-30
发布机构: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12-30
称: 《杜集区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政策解读
号: 词:

《杜集区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政策解读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30 10:0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按照《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的通知》(淮政办秘〔2014〕23号)有关规定,现制定《杜集区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政策解读,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予以公布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一)背景: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我省大部分市出台了激励知识产权工作相关政策,皖北阜阳、亳州、蚌埠、宿州于今年上半年相继出台了有关知识产权方面奖补政策。目前淮北市正在争创省级创新型城市,其中知识产权发明专利、商标拥有量是重要指标。巡查要求整改,八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工作中指出,市市场局个性问题“缺乏知识产权激励政策,与其他地市相比,知识产权创新明显不足,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偏低,影响我市在全省考核排名”,并要求市市场局限期整改,出台相应激励政策。完成目标任务难度大,“十三五”规划目标,到2020年我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2件,上半年我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只有4.4件,完成目标任务需多措并举,需要加大知识产权政策激励力度。

(二)依据:根据《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71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的通知》(皖政〔2017〕52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5〕45号)、《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若干政策(暂行)》(淮政〔2017〕31号)、《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若干政策》(淮政〔2020〕22号)等相关精神,学习借鉴其他地市、县区先进经验,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政策。

二、制定政策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推进我区知识产权工作迈上新台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发挥政策撬动作用;二是建设科技创新型城市需要,淮北市正在争创省级创新型城市,杜集区更是知识产权强县(区)工程试点区,知识产权发明专利、商标拥有量是其中主要指标;三是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到2020年我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2件。

三、研制和起草过程

借鉴我省出台的有关知识产权奖补政策,特别是皖北阜阳、亳州、蚌埠、宿州于2020年上半年相继出台了有关知识产权方面奖补政策,淮北市、濉溪县、烈山区也先一步出台知识产权方面奖补政策。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杜集区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起草工作,并广泛征求意见,针对反馈的意见对《杜集区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进行修改完善,严格对照《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后通过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平竞争审查。在确保政策内容合法合规,提请区政府第79次常务会审议,按照会议要求修改完善后,本政策于12月30日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2020年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2件以上,完成省局和市政府“十三五”规划目标:“十四五”规划目标,到2025年,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2件以上。

五、主要任务

(一)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强化品牌建设,提升专利工程质量,促进知识产权运用转化。

(二)加快知识产权示范试点建设。加强知识产权示范单位建设,争创知识产权示范试点学校。

(三)强化知识产权服务业培育,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

(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

(五)推进标准创新发展。支持标准制定,支持标准试点示范创建,支持标准实施创新。

六、创新举措

一是宣传发动,利用各种媒体,把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二是抓好政策兑现工作,把政策落实好。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细化项目申报、审批、兑现等实施办法,把政策落实好,争取明年上半年完成对2021年知识产权有关奖补兑现到位,发挥好政策撬动作用,激励市场主体积极申请专利、商标,进一步提高我区知识产权工作,促进专利转化、运用、实施。

八、联系方式

解读人:何磊,杜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股股长

联系电话:0561-401603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