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本级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号: 003087762/202112-00099 信息分类: 文字解读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日期: 2021-12-31
发布机构: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12-31
称: 《杜集区创建质量强区若干政策及活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号: 词:

《杜集区创建质量强区若干政策及活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31 09:5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按照《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的通知》(淮政办秘〔2014〕23号)有关规定,现制定《杜集区创建质量强区若干政策及活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予以公布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表彰在质量方面取得卓越绩效的企业和组织,引导和激励广大企业和组织建立和实施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提高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水平,弘扬质量领域先进事迹和工匠精神,持续改进经营业绩,增强我区经济的综合竞争力,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皖发〔2018〕30号)、省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开展质量强县(市、区)创建活动意见的通知》(皖质〔2014〕4号)和淮北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2019年安徽省质量强区创建验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印发的《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区建设的实施方案》(淮杜发〔2019〕2号),有序推进和保障安徽省质量强区创建活动开展,特制定《杜集区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区活动实施方案》、《杜集区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杜集区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规定》。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进一步推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的服务区域内经济主体,鼓励企业发挥自主创新能力,发展我区自主品牌,加快质量强区建设步伐。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区政府部署,区市场局牵头开展《杜集区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区活动实施方案》、《杜集区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杜集区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规定》的起草工作,区市场局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并针对反馈的意见对《杜集区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区活动实施方案》、《杜集区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杜集区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规定》进行修改完善,严格对照《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后通过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市场局公平竞争审查。在确保政策内容合法合规,提请区政府第79次常务会审议,按照会议要求修改完善后,本政策于12月30日印发实施。

四、主要目标

以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完成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质量工作指标,坚持以“质量提升、质量发展、质量振兴”为目标,不断更新观念,创新工作方法,形成以“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质量发展工作机制,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主要任务

到2022年,质量发展推进机制更加健全,质量基础工作明显加强,质量创新能力明显提升,质量意识持续增强,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区域质量水平整体跃升。通过制定质量提升扶持若干政策,激励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六、创新举措

发挥政策引导作用,以奖励、补助的方式,重点支持杜集区企业提高质量创新能力,增强质量提升意识。完善质量提升发展经费多元筹集和保障机制,将质量提升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七、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大宣传复制推广。利用各类媒体、座谈会、进企业服务活动中广泛宣传,鼓励企业发挥自主创新能力、发展自主品牌。

二是确保政策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申请对象按照要求提供有关申报资料,按时向区市场监管局提出申请,由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区财政局进行审核认定。对符合条件的,提出奖励或补贴意见,并对外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报区政府批准兑现。对不符合条件的,书面或其他形式通知申请人,并告知原因。

三是以建设质量强区为导向,以提高供给质量为目标,以推进质量强区服务体系为重点,以提升全区竞争力为核心,全面提升我区质量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力,推动杜集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时代。

八、联系方式

解读人:张兴旺,杜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股股长

联系电话:0561-401602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