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监督保障 > 工作推进
号: 003087762/202112-00046 信息分类: 工作推进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日期: 2021-12-16
发布机构: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12-16
称: 2021年杜集区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号: 词:

2021年杜集区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16 16:4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1年杜集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省市政府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有序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平台和机制建设、标准化建设、问题整改等工作,全面提升政策发布解读质量,规范依申请公开,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强化指导监督工作,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 基本情况

2021年度,杜集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322条,其中区政府办公室发布信息805条,乡镇街道发布信息3248条,区政府各部门发布信息7269条。

二、 工作开展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规划信息公开。我区在法定公开目录里“中长期发展规划”栏目内,公开杜集区“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并在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国土空间规划中公开信息127条。

2、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向市场主体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以监管规则和标准的确定性保障市场监管的公正性。本年度公开相关信息28条。

3、财政信息公开。深化细化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大力推进信息公开透明,积极打造阳光财政,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全年共公开年度财政预决算信息156条,“三公”经费情况信息108条,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302条。

4、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主动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和“杜集区新冠疫苗实时库存情况”专题公开信息129条,将疫情信息和防护知识及时准确的向群众公开,进一步维护我区社会稳定,营造积极抗疫氛围。新增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国行动栏目,大力宣传健康科普,使健康生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健康生活习惯更好养成。

5、“双招双引”信息公开。我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紧盯住改革、创新、发展三大要素,大力宣传区位优势,在双招双引栏目中发布信息22条。

(二)政策发布解读和回应关切

杜集区政府办公室联合文件起草单位开展政策解读,划出政策核心和社会热点进行“白话解读”,切实做到解读材料要素齐全、详略得当、核心突出。全年公开规范性文件13件,制作文字解读9条,负责人解读6条,媒体解读6条,政策图解5条,专家解读4条。主动回应各类社会热点信息207条。

(三)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制定《杜集区人民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严格管理流程,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做好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集中规范公开。全区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及现行有效的159个规范性文件均在政府信息公开网政策法规栏目公开。

(四)基层政务公开:

1、基层政务公开两化专题。强化基层政务公开领域主体单位公开责任,规范专题各栏目发布内容和形式。同时,完成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基层公开事项清单,重点公开基层义务教育、就业创业、生态环境、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内容。

2、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按照“高效便民、实用新颖”的原则,结合前期实地调研其他县(区)情况和工作实际,召开专区建设推进会,制定全区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方案,明确建设场所,制定建设标准,细化具体任务和时间节点。目前,区政务服务大厅及段园镇、石台镇、朔里镇、矿山集街道、高岳街道5个镇(街道)及矿山集双龙1个社区已建成。各级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政策解读、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基层政务公开两化专题等政务公开服务。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规范依申请事项办理答复机制,按月公开依申请公开目录,今年以来发布目录信息15条,办理依申请公开13件,其中网上办理11件,信件受理2件,已在法定时限内全部办结,未收任何费用。

三、存在问题

1、主动公开力度不够。部分单位公开的信息内容不够规范,政策解读多元化解读方式不够,质量有待提高。

2、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调动频繁,缺乏较为系统的理论培训,整体专业化水平不高,工作力量薄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工作开展。

四、下一步计划

1、加强组织协调。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部门协同抓的工作机制,责任到人,增强单位和责任人抓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定期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部署,听取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每月及时根据栏目更新时限要求完善政务信息。

2、加强专题建设。我区将在政府信息公开网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规划蓝图”与“双招双引”专题中,以更加直观、多元化形式,集中展示杜集区各项规划蓝图及我区“双招双引”工作各类信息,确保我区各项惠企措施落地生根,助力全区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3、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省市政府有关文件、会议精神,认真做好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信息公开,重点加强污染防治和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形式,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加强 “六稳”“六保”“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有关重大政策解读材料的编写和审核发布。

4、加强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根据省市最新要求,立足服务群众实际,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专区功能建设,努力提升形象,全力打造亮点,提高便民性、规范性,全区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将进一步向社区、村级延伸,拓宽公开渠道,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体验。

5、加强监督考核提升工作水平。继续加强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定期开展检查督查,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高队伍的公开能力和水平。积极督促各单位及时、规范发布政府信息,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