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本级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号: 003087762/202112-00006 信息分类: 文字解读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日期: 2022-03-02
发布机构: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3-02
称: 《杜集区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号: 词:

《杜集区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02 16:1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完善公租房运营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公租房运营管理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提升保障对象满意度和获得感,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关于印发推行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方案的通知》(建保〔2018〕9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公租房运营管理的指导意见》(建保函〔2019〕1615号)等文件要求,参照《淮北市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淮住保办〔2018〕1号),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承接政府投资公共租赁住房(以下简称公租房)建设工作任务,加快推进公租房建设,有效改善我区城镇居民住房困难家庭的居住条件,特制定《杜集区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1.起草过程

根据区政府部署,区住建局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关于印发推行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方案的通知》(建保〔2018〕9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公租房运营管理的指导意见》(建保函〔2019〕1615号)等文件要求,参照《淮北市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淮住保办〔2018〕1号)等有关规定,认真梳理,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2.征求意见

起草后区住建局广泛征求各方意,严格对照《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根据各单位反馈的意见认真研究后并结合实际情况对《杜集区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3.合法性审查

本政策制发前,已通过区司法局的合法性审查、区市场局的公平竞争审查,确保政策内容合法合规。

4.上会讨论结果

提请区政府77次常务会审议,按照会议要求修改完善后,形成终稿《杜集区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5.正式印发

3月2日,正式印发《杜集区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四、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公租房运营管理机制,完善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的管理制度和流程,切实解决公租房运营管理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进一步提升管理和服务能力。

五、主要任务

本方案为《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关于印发推行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方案的通知》(建保〔2018〕9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公租房运营管理的指导意见》(建保函〔2019〕1615号)等文件要求,参照《淮北市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淮住保办〔2018〕1号)配套方案,条目结构上与《淮北市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基本相同。

首先是大力推进服务模式,打造手机APP做好平台的管理和建设。推进住房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信用数据库、惩戒机制等,加大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及时做好空房管理,核查上报空房情况,以保证配租条件;建立日常回访巡查制度,加强宣传安全屋的使用,做好相关应急预案。及时建立租金台账,方便调阅。租房维护方面设修养护服务范围及不列入修养范围,根据实际损坏情况由物业服务的企业承担维修、养护项目及内容。其次是做好承接主体的选择,健全竞争有序的购买机制,综合考虑项目的规模大小、保修期限等因素对管理成本的影响,做好服务费的测算。最后是针对提升监管效能,促进公共租赁住房的规范化、公正化,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创新举措

建立规范的程序、灵活透明的购买机制,用统一招标的方式来确定主体。严格按照职责范围分列计费项目,再根据市场价来测算各项目的费用,从而降低相应标准。严格保障经费管理,在现有公租房运营管理支出实际需要调整资金投入,来确保资金支出安全规范、科学有效。根据公租房运营管理内容,系统的制定了各项政策内容,根据内容实施公租房运营,及时总结经验,便于考核的基本服务标准和规范。研讨内容主要针对公租房小区日常管理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保障公租房对象满意度评价为重点,来制定评价指标体系。要将绩效评价结果及时的向社会公布,以及对绩效考评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非常规问题进行了收集解决。

七、保障措施和下步工作考虑

成立领导小组各司其责,加大有关公租房运营的协调力度和督查力度,定期开展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相关事项,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梳理好单位职能,实现政事分开、明确单位分类、规范编制与预算管理后。严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变相列支费用。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细则,对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及时向相关领导小组反馈。利用广播、广告栏、微信群、走访等手段广泛宣传实施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专门设有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热线0561-3090558,欢迎各大群众畅言。

下一步将积极协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公租房保障体系,加强保障资金筹集和管理,支持地方开展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加强公租房运营管理,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多措并举改善城乡群众居住条件。

八、联系方式

解读人:徐飞,杜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联系电话:0561-309055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