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工作报告
号: 003087762/201707-00092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内容分类: 发布日期: 2009-01-08
发布机构: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09-01-08
称: 杜集区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号: 词:

杜集区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01-08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08年12月28日在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杜集区人民政府区长  张信鹏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8年主要工作

 

2008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大力实施“三化”战略,扎实推进民生工程,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1亿元,同比增长20.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5亿元,同比增长91%;财政总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7100万元,同比增长25.5%;农民人均纯收入4690元,同比增长1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工业经济增势强劲。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预计实现总产值24亿元、增加值8.5亿元,同比增长103%和50%,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9家、总数达93家。煤炭采选、机械制造、纺织服装、肉鸭加工四大支柱产业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达19.5亿元,占全区规模工业总量的81.2%。出台扶持工业发展的九条意见,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加强对全区36个重点建设项目的动态调度,现已建成18个、开工15个。大力发展非公经济,积极推动银企合作,新增私营企业185家。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新签外商投资协议132个,实际到位资金25.15亿元,同比增长52.8%。产业招商成效明显。围绕主导产业,创新招商方式,全年共引进机械制造项目24个、总投资19亿元,引进矿产资源开发项目2个、纺织服装项目7个,总投资8亿元。重大项目招商取得突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1个,投资20亿元的安徽山河、投资5亿元的金石矿业等9个项目开工建设,投资11亿元的安徽机电、投资1.1亿元的氧气压力罐项目签订协议。

园区经济快速壮大。坚持“一体两翼”产业布局,切实加大基础投入和招商力度,机械制造、精密铸造和纺织三大产业加速集聚。杜集经济开发区1.5平方公里北扩任务超额完成,腾飞北路、青春路建成通车。开发区新入驻企业18家,总数达70家,预计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亿元,经济总量进一步扩大。段园精密铸造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入驻企业11家,总数达20家。杭淮纺织园区产业链条不断延长,产品档次不断提高,现已形成20万纱锭、1400台织机的产业规模。

城市建设步伐加快。高岳地区控制性规划和城区路网、供排水、电力等专项规划完成编制并批准实施,矿山集地区控制性规划正在编制。栗苑路实现和谐拆迁,工程进展顺利。新建、改建供排水管网8100米,安装路灯总里程10.5公里,新增绿地10000平方米,城区基础和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上东城、康园二期等规模小区顺利竣工,青岛花园、龙溪水岸等4个城市组团项目全面开工。加大生态环境和沉陷区治理力度,完善文明创建长效机制,居民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

“三农”工作再上台阶。强化农业指导与服务,新增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专业合作组织14个、农产品品牌9个,新建鸭舍20万平方米,预计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6.93亿元,同比增长20%。加快土地整理开发,新增耕地6500亩。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汛期基本无灾情。加大农村综合改革力度,完成林权改革1.97万亩,流转土地1.6万亩。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全区所有村通水泥路,部分村开通公交车。10个新农村示范村全部达到“四有五通”标准,10个开放式村部建成使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全面完成,80家农家店建成开业。村民自治水平不断提高,乡风民俗更加文明。

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建成廉租房18.5万平方米,发放住房补贴23.4万元。消除中小学D级危房4500平方米,落实义保资金1165 万元。新修乡村公路24.2公里,新增农村有线电视用户5000户,1.3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扎实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区参合农民12.8万人,参合率98.6%。提前一年完成30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建设任务,农村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新增就业岗位4500个,发放低保资金3276万元,五保集中供养率达30%以上。关心残疾人事业,为2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加强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和体育工作,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教育人事制度改革顺利完成,文化事业得到较快发展,卫生防病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群众性体育活动日益活跃。计划生育工作扎实开展,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强化环保和统计基础工作,污染源普查、经济普查进展顺利。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210万元。妇女儿童、人事编制、国防动员、防震减灾、审计和宗教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完善司法信访联动机制,信访工作不断向村组延伸,全年无进京上访、无赴省集体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社会治安形势良好。

执行能力明显增强。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专项报告工作18次,向区政协通报工作30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6件、政协委员提案100 件,办理质量明显提高。加强制度建设和执法监察,政府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积极推行电子政务,强化行政效能督查,政府效能进一步提高。落实行政领导“一岗双责”,加强政府廉政建设,领导干部廉政意识进一步增强。扎实推进政风行风建设,政府自身形象得到切实维护。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和全区人民辛勤劳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驻区大企业、市属单位以及各界朋友鼎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广大干部和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杜集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受全球经济危机的不利影响,招商引资和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压力加大;二是农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防灾抗灾能力较为脆弱,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动力不足;三是财政压力较大,收支矛盾仍旧突出,财政调控能力不强;四是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认真对待,切实加以解决。

 

2009年工作安排

 

2009年是本届政府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将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困难和问题,我们将沉着应对,趋利避害,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力争工作再上新台阶、成绩再有新突破。2009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城乡一体化”统揽统筹各项工作,坚持“三化”战略不动摇,提升先进制造业,培育现代服务业,高度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3.7亿元,同比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1.85亿元,同比增长30%;财政总收入2.62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8100万元,同比增长14.1%;农民人均纯收入5075元,同比增长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规模工业和自主创新,全力抓好工业经济

实行领导定点帮扶。认真开展行业调研,及时把握行业走势,实行四大班子领导定点帮扶,一企一策,具体协调解决企业生产、发展难题,确保工业平稳较快增长。加强规模工业调度。重点抓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监测预警,强化协调服务,为其开足马力生产积极创造条件。着力做好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培育,力争2009年底突破110家。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充分把握并利用好促进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引导中芬洗选、六和勤强等骨干企业建立健全技术研发中心,加大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力度,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不断做大做强。

二、围绕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切实加大有效投入

强化重点建设项目调度。对重点建设项目采取领导包点、倒排工期、定期通报等方式,力促项目加快进度。重中之重是抓好安徽山河、安徽机电和青岛花园、龙溪水岸等项目的建设进度。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力度。围绕城乡一体化,以民生工程为载体,切实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社会保障的投入。积极争取政策性项目资金。对已申报项目进行认真梳理,逐个完善,加强对接,力争2009年部分项目开工实施。同时,进一步完善项目申报和考核机制,突出重点,超前谋划,明确责任,盯紧盯住,确保争取项目资金有新突破。

三、围绕优势资源和产业集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

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机制。全面整合信息、人力资源,形成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内外结合,领导高位推动招商、驻点挂职招商上下联动的有效机制,力争招商引资突破30亿元。集中精力抓好产业招商。围绕主导产业和优势资源,选准招商区域,锁定重点企业,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招商,计划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亿元以上项目5个,力争在重大项目上再有新突破。扎实做好招商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项目库和客户库,分类建档,动态管理。主动做好招商项目的策划包装,重点谋划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同时不断充实客户信息,经常保持友好联系,密切关注投资动向。

四、围绕做大规模和做响品牌,强力推进园区建设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开发区顺利实现北扩1.5平方公里的基础上,继续采取市场化融资方式,重点加强道路、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向北拓展园区发展空间。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集中精力抓好安徽山河、安徽机电两个重大工业项目的调度与服务,确保2009年建成投产。创新园区服务手段。实施税收奖励办法,设立500万元工业扶持基金,切实减轻中小企业资金压力。成立煤机行业协会,整合煤机生产、销售和科研资源,统一宣传、统一营销,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真正打造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的煤机专业生产园区。

五、围绕资源共享和均衡发展,全面实施城乡一体化

完善城乡总体规划。按照“规划一体化、路网一体化,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土地集约,合理布局、均衡发展公共服务设施”的思路,制定、完善城乡一体化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加大城市开发力度。建成栗苑路,建设方安路,谋划栗苑东路、学院路和杨河路。加快城市组团项目建设进度和城中村改造步伐,加大村庄集中搬迁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力度,不断提高高岳、矿山集地区同城化水平。促进城乡均衡发展。根据城乡一体化总体规划,地企统筹,区矿共建,抢抓国家政策机遇,逐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整合现有教育、医疗资源,合理布局商业网点。加快村庄搬迁进度,实现区矿互利发展。探索农村生产资料的改革与创新,加速土地依法规范流转。

六、围绕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做大做强肉鸭产业。重点服务六和,新建标准化肉鸭养殖小区20万平方米,确保年出栏肉鸭2000万只、加工肉鸭4000万只,打造皖北地区最大的肉鸭孵化、养殖和加工基地。积极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加大对专业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切实抓好农业品牌开发和农田水利建设,新增专业合作组织5个、龙头企业5个、农业品牌10个,新增节水灌溉面积500亩。确保完成5000亩东山绿化任务。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继续推进“一镇十村”新农村建设示范工程,进一步完善规划,加大投入,改善条件。加快村民集中居住点建设,提高农民致富能力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推动新农村建设。

七、围绕民生工程和安全稳定,努力构建和谐杜集

加大民生工程实施力度。巩固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成果,积极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力度,解决2.6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扩大廉租房补贴范围,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新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补偿标准,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切实加大税源培植力度,重点加强财政预算管理,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重点向民生、向“三农”、向公共领域倾斜。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家电下乡”惠农工程,拉动农村消费。加快文体设施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严格控制计划外生育,降低出生人口性别比。加强土地资源管理,推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继续做好人事编制、民族宗教、统计、审计、档案工作,进一步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疾人工作。加快平安和谐杜集建设。高度关注安全生产,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增强突发公共事件处置能力。建立返乡农民工日报制度,加强技术培训和就业指导。创新环境监管方式,依法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强和改进司法、信访工作,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进一步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实现跨越发展,构建和谐杜集,对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提出新的考验,对政府自身建设赋予更高要求。必须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方式,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民主行政和科学行政水平,努力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

一、依法行政,科学决策,努力建设法制型政府

切实加强政府法制建设,增强政府工作人员法制观念,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和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与水平。健全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听证和专家咨询制度,完善决策评估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虚心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人大决议,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二、规范程序,明确责任,努力建设效能型政府

优化工作流程,降低行政成本,使机关运转更加规范协调,工作更加便民高效。强化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协作意识,确保政令畅通。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厉查处破坏发展环境、损害杜集形象的人和事。建立健全效能建设长效机制,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以人民利益为重,以杜集发展为上,真正把服务人民的宗旨落实在行动上,把加快发展的要求体现到实践中。

三、加强学习,解放思想,努力建设进取型政府

扎实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全面加强公务员队伍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研究、把握和应用政策的水平,真正做到有本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加强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在具体实践中探索和完善发展思路,在破解难题中增长知识和才干。进一步解放思想,旗帜鲜明地为创新者壮胆,为进取者助威,为改革者护航,全区上下形成团结一心、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四、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努力建设廉洁型政府

认真贯彻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切实加强政府反腐倡廉工作。积极推进行政改革和制度建设,促进行政权力依法公开透明。切实关注和保障民生,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深入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加大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述职述廉制度,严格履行廉政承诺,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即将来临,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自我加压的勇气,抓住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为圆满完成本次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