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报

杜集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2-27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16年度杜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而成。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有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

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主要措施

2016年,杜集区围绕省、市、区政府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依法推进权力运行公开。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依规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政府进一步规范政府系统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的意见,积极开展权力清单公开、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稳步开展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深入推进主动公开工作

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1、行政权力运行公开。2016年,我区大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各部门对行政许可(含非许可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和其他行政权力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制作了行政职权目录梳理表和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并在网上公开。

2、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认真贯彻市财政局有关资金公开的文件规定,全区各镇办、区直各部门通过市、区政务公开平台及网站,及时公开了2015年度财政预决算及2016年财政预算及预算执行情况、“三公”经费情况等,实现了财政拨款单位公开的全覆盖。

3、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落实好行政事业性收费公示制度,加大对价格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管理及违法违规行为处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推进招投标信息公开,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做好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各环节的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工作透明度。同时主动公开重大民生信息,保障性住房的规划、建设、分配、管理等各环节,实现公平公正公开。在项目立项审批、质量监管、环境保护、价格收费、重大项目建设实施、重点工程落地、机关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程序等动态信息及时在市、区政府网站上公开。

4、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坚持做好医疗卫生领域的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医疗服务收费信息。推进就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以及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做好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分析信息发布工作。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重点推进城乡低保标准、申请审批程序、资金分配情况等低保信息公开。

5、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区政府各有关单位联合执法,不定期的依法对食品生产进行专项检查、整治、强化食品安全标准公开。加大生产安全事故及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处治、监测、调查、处理信息的公开。

(二)强化监督保障

1、制度保障。我区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和区政务公开办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职能,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考核制度、统计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年度报告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投诉受理制度等。同时,对信息发布的协调机制、保密审核以及信息发布程序等都进行优化完善,使区政府网站的每个栏目信息维护、信息发布、审核流程、信息更新等工作环节有了制度保障,确保了政务信息发布的及时有效和政务信息的安全。

整改提升。按照安徽省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普查达标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政府信息公开整改提升月活动,深入开展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整改提升工作。结合省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测评情况的反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存在问题对照整改工作。通过整改提升,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公开信息更加丰富。

宣传培训。结合各种街头宣传活动,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放信息公开条例、依申请流程图、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问答等宣传资料。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区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4. 严格落实杜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上年度年报公开率100%。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和整改工作。2016年,我区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专题培训,详细讲解了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的有关事项,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全区各镇(办)、区直各部门均按照要求完成了2016年的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并将报表汇总后上报市政务公开办。2016年我区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全区年度报告公开单位共35家,年报公开率100%。全区编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通报》12期、印发信息公开类简报12期,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月通报、月督查,对存在的问题限期进行整改,并通报整改情况,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等形式,主动向社会进行公开。截至2016年12月31日,杜集区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18110条,(其中区政务公开办及区直各部门共发布信息4799条,镇办13311条);

201702271614126710_zo2DKE11.png

图 2016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图(单位:条)

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工作动态信息1617条,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846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全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对申请的答复数为2件,答复率10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件。没有发生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区各级政府和部门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一)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标准化、体系化建设;积极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建设,加大网上服务资源的整合;以“为公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制定严格的工作流程,明确各环节分工和职责,同时建立科学严密的管理体系和全程监控的办理机制,确保社会关切得到及时答复,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

(二)实现提升转变,推进政务公开争先进。以《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文件和省政府相关文件为纲领,落实我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各项任务,对标《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规范》,把工作重心从对现运行的杜集区政务公开网重点部门和重点领域栏目版块调整升级,补缺补差的“重点提升”;转变为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区直单位、镇(办)政务公开工作同步全面提升,摆脱目前政务公开工作被动应对、突击应考的工作局面,加强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广度、深度、规范度,把政务公开引向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轨道。

(三)加强工作考核,推进工作步入良性循环。进一步完善工作考核办法,在考核中广泛引入第三方测评机制,增加考核工作的客观性和科学性,及时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的动态实情,发现问题,快速整改,推动整体工作效率;加大考核的奖惩力度,将季度测评作为年终考核的加权因素,提升镇街道和部门日常工作的积极性;工作年度考核先进单位,予以奖励,鼓舞干劲;对工作落后的,须约谈责任人,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加强工作培训交流,提升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利用上级领导、专家、高校在电子政务等方面的理论知识的优势资源,适时举办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采取多次轮训的模式,增强大家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更深层次理解,不断提高专兼职信息员、联络员的能力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