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报

杜集区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3-19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杜集区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分管领导的支持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杜集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扩大公开渠道,政务公开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全区各单位实行了职责公开、职权公开、办事流程公开、制度公开,政务工作动态和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工作动态信息及时公开,公开平台——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维护相对较好,受到上级的通报表扬。

(一)组织推进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区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中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安排布置阶段性政务公开工作,确保阶段性政务公开及时、到位。各成员单位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日常性工作,天天浏览,及时更新。领导小组下设立办公室,负责跟踪督查、推进、协调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全区上下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推进,政府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区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应机制,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的问题,正确引导舆情,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2014年,我区政府及区直各部门通过淮北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策解读”栏目为群众解读政策35条。

3、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区政府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加强网上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编制并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布申请受理情况和办理结果。

4、全面推进办事公开,切实为基层群众服务。我区不断拓宽办事公开领域,抓好教育、医疗、住房、食品、药品、农资、环境保护等热点、难点问题的办事公开,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切实公开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深入推进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工作,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建成了区、镇(办)、村(社区)三级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工作网络,推进行政职权运行更公开、更透明。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行政权力运行公开。2014年,我区启动了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梳理工作。区编办、区政务公开办、区纪委监察局、区法制办、区投诉受理中心、区政府目标办协调配合,召开专题会议,对区直各部门行政职权目录梳理工作进行专题安排、布置。各部门对行政许可(含非许可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和其他行政权力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制作了行政职权目录梳理表和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并在网上公开。

2、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认真贯彻市财政局有关资金公开的文件规定,全区各镇办、区直各部门通过市、区政务公开平台——网站,及时公开了年度财政预决算及预算执行情况、“三公”经费情况等,实现了财政拨款单位公开的全覆盖。

3、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落实好行政事业性收费公示制度,加大对价格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管理及违法违规行为处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推进招投标信息公开,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做好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各环节的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工作透明度。同时主动公开重大民生信息,保障性住房的规划、建设、分配、管理等各环节,实现公平公正公开。重大项目建设实施、环境保护、重点工程落地、机关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程序等动态信息及时在市、区政府网站上公开。

4、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坚持做好医疗卫生领域的信息公开,推进就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以及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做好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分析信息发布工作。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5、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区政府各有关单位联合执法,不定期的依法对食品生产进行专项检查、整治、强化食品安全标准公开。加大生产安全事故及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处治、监测、调查、处理信息的公开。

(三)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1、加强网站平台建设。我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进一步规范了栏目设置,使各版块功能更加清晰,栏目设置更加有序,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实现了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区政府门户网站的链接,政府信息公开版块位置明显,便于查阅,信息共享。

2、完善传统公开方式。我区完善了宣传橱窗、明白卡、新闻媒体固定栏目、政府热线等传统公开方式。按照便于知情、便于监督的原则,根据不同的公开内容和对象,选择适宜的公开载体和形式。

3、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我区在完善传统方式公开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网站的作用,在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014年,我区开通了政务微博,通过微博等新媒体发布政务信息,与公众互动交流。

(四)、监督保障

1、制度保障。我区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和区政务公开办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职能,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系列制度,确保了政务信息发布及时有效和政务信息的安全性。

2、监督考核2014年我区组织相关单位,采取平时督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方式,重点督查考核政府网站、公开栏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全年区政务公开办编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通报》12期、信息公开类简报12期,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并通报整改情况。

3学习培训。2014年按照市里的统一安排,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4、加大宣传。我区采取了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高了各单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责任意识和主动性,增强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杜集区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11864条,(其中区政务公开办及区直各部门共发布信息5449条,镇办6415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工作动态信息2953条,在区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380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我区政府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条,均给予了满意的公开回复。

四、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我区政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申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我区政府不存在收取有关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也无免除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个别单位动态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公开内容有待深化。

2015年改进措施:

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条例》及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大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增强公开的主动性,扩大公开范围。  

进一步推进重点内容公开。继续推行权力清单公开,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推动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执行公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服务、公共监管、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进一步创新公开形式,按照便于知情、便于监督的原则,根据不同的公开内容和对象,应该选择适宜的公开载体和形式。

进一步推进办事公开,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及部门工作的基本制度,不断拓宽办事公开领域。继续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办事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