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报

杜集区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01-12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杜集区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杜集区人民政府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淮北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区长任组长,纪委书记、常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监察局、人事局、农水局、卫生局、法制办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区行政服务中心。把任务明确落实到具体部门,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要求,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2012年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杜集区在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和区政府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15条;其中区政府公开3781条(政府领导28条,政府规范性文件43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8条,政府会议95条,重大建设项目68条,政府集中采购58条,公告和新闻发布22条,其他各类信息3459条),区直各部门3070条,镇办1764条。在市公务办公网公开工作动态信息1041条;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工作动态信息1041条,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共收到申请公开信息1条。办理情况:办理回复数为1条,回复率100%。

    四、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我区政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申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我区政府不存在收取有关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也无免除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发展不够平衡,有的单位对“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栏目中设定的内容填充全面、准确,更新及时,公开及时。有的单位填充内容不准确,动态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2、公开内容有待深化,按照淮政务办(2012)22号“关于做好2012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推进重点公开内容、公开项目方面还有待加强。

   3、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条例》及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大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提高各单位主动公开意识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进一步推进重点公开内容。一是《条例》要求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必须及时公开;二是重点工作的内容要加大推进公开的力度,及时公开。

  3、进一步创新公开形式。按照便于知情、便于监督的原则,根据不同的公开内容和对象,应该选择适宜的公开载体和形式。一是搭建好公开平台;二是推进“三级”互动,区政府重要工作要主动听取“三代表一委员”建议和意见,让区政府决策部署与镇、村干部群众三级信息互动,双向反馈。

  4、进一步推进办事公开。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及部门工作的基本制度,不断拓宽办事公开领域。继续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办事公开,抓好公开载体建设,重点建设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服务平台、政民热线沟通交流平台、便民网络平台等,切实为公众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

  5、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区政务公开办、区政府法制办、区目标办和区监察局要加强对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等情况的督查,采取平时督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方式,重点督查考核政府网站部门信息公布范围及日常更新情况,每月至少一次,检查结果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区政府领导,同时在全区通报。对工作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部门,责令限期整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