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统计局 > 规划计划 > 工作规划
号: 003088212/202402-00001 信息分类: 工作规划
内容分类: 其他 发布日期: 2024-02-29
发布机构: 杜集区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4-02-29
称: 杜集区统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号: 词:

杜集区统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杜集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4-02-29 15:3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3年,杜集区统计局紧紧围绕省、市依法治统的工作要求,结合本区工作实际,加强统计法治宣传,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规范执法行为,强化统计执法队伍素养建设,提高执法实力,充分发挥统计法治工作的保障、服务、监督作用,为全区营造统计工作良好环境,维护统计工作秩序,提高数据质量,做好统计法治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跟进学习贯彻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将学习贯彻《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精神和有关统计违法案件通报纳入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班子会议及例会的学习内容。上半年学习了省、市统计局下发的《自查自纠工作方案》以及国家统计局关于七起重大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下半年通过五经普工作的开展,宣传统计相关法律法规,营造依法统计的社会氛围。

(二)推进政府机构智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我局在日常工作上采取“线上”+“线下”服务方式,切实加强企业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统计报表填报专业性强,我局专业人员利用QQ、微信等线上工具对业务不熟悉的企业统计员在月报上报、查询、反馈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指导企业熟悉统计报表上报流程、准确理解统计指标,并指导企业规范收集整理专业统计资料。针对统计基础薄弱的企业进行上门服务,现场讲解统计指标,指导企业完善统计基础资料。

12月4日,我局参加2023年杜集区“宪法宣传周”活动,在活动现场向市民宣传统计相关法律法规、五经普相关知识,并发放宣传页。

12月8日,我局参加市统计局在淮北市两宫广场集中开展“统计法颁布40周年暨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宣传咨询活动”,在现场向过往市民发放了《宪法》《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以及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调查对象篇)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大决策均按照法定程序规范操作。认真落实“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部署要求,鼓励和引导企业主动纠正统计失信行为,推动实现统计违法反面警示与诚信统计正向激励并重。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加强与区纪委监委机关协作配合,对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严肃认真查处,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到位。2023年度上半年,对我区所有在库企业进行自查自纠工作,完善“执法+专业”执法机制,加强专业核查与执法检查互联互通,形成合力。同时,我局执法人员积极配合市局、县(区)联动执法,提升统计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上半年,支持配合市统计局在我区开展的统计执法工作一次,共核查四家单位。2023年度下半年,我局制定了统计执法检查信息台账,确定15家执法检查单位,并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双随机”检查,共执法检查2家单位。11月中下旬,我局执法人员和各专业工作人员配合市执法局对我区125家企业(项目)进行了执法检查。

(五)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一是党内监督,局党组对贯彻执行党的重大路线方针、行政权力运行以及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廉政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始终坚持重大问题决策、重要人事调整和大额资金使用集体决策;二是社会监督,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用政府更加公开透明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统计执法力量有待加强。目前在我局执法队伍中,持有执法证人员仅有一人,执法队伍的建设速度远低于逐渐增加的规上企业数目和日益扩大的执法需求。二是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统计意识有待提高。虽然经过多年努力大力推动了《统计法》和统计条例细则的宣传普及,但社会对统计法律法规的认知度总体程度仍有待加强,调查对象对统计调查工作配合程度还有欠缺。在统计工作中,仍有小部分调查对象对于一些填报指标的理解不准确,存在随意填报、预估填报的现象。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全面加强统计法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统计法宣传教育,在法治建设中主动对标、争先进位,掀起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水平。二是加大依法行政监督力度。坚持按法律办事、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进一步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规范约束机关行为,努力建设负责、高效、务实机关。三是鼓励符合执法证考试条件的人员通过自学或网络平台进行执法业务知识学习,切实提高我局执法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