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号: 003088087/202403-00001 信息分类: 计划总结
内容分类: 公安、司法 发布日期: 2024-03-28
发布机构: 杜集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4-03-28
称: 杜集区文旅体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号: 词:

杜集区文旅体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杜集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3-28 16:2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文旅体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约束机制,营造团结协作、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攻坚克难,敢于作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3年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2024年组织集中学法2次,深入学习了《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反有组织犯罪法》等。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引领,带动全体干部积极学法用法。采取培训、研讨、自学等多种形式学法,先后开展学法活动4次。

(二)强化监督管理,建立健全依法治理工作机制。积极按照国家、省、市、县有关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区的工作要求,认真推动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掌握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一是建立健全制度。牵头制定并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强化制度约束,规范行政行为,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将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形成“人人身上有担子、一级一级抓落实”的良性互动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责任制真正落实到位。二是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常年聘请法律顾问,加强与法律顾问的工作对接,加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把法律顾问参与决策过程、提出法律意见作为依法决策的重要程序。

(三)推进依法执政和政务信息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要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公平竞争审查等多环节决定。二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三是督促政务信息及时公开。围绕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强化部门网站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

(四)提高机关人员法律素质,狠抓依法行政效能建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多种渠道,加强机关人员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制法规等方面学习,努力提高机关人员法治综合素质。在法律法规学习上,注重学以致用,强调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与文旅体事业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不断增强班子成员的法治观念。定期研究本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及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严格做到“权利行使要依法,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在行使职能过程中,在重大事项决策上,坚决杜绝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现象。2023年共审批12件。

(五)强化法治宣传工作,深入推进法治入户。充分发挥公共文化体系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法治阵地建设、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文化馆文艺演出、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宣传、“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农家书屋书籍配送等活动,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

(六)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组织专项排查,维护法治文旅市场。围绕“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主题,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文旅体市场扫黑除恶、扫黄打非、“创建平安文化市场”等专项行动,强化市场监管,对出版物市场、娱乐场所、涉旅企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和查处。全年开展执法检查50余次,检查各类文体旅经营场所(单位)480余家次,通过执法检查为文旅体市场的安全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二、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一)部门联动、行政执法监督制度还不够健。联合执法处理问题中,各部门的职能职责没有很好的发挥出来,执法监督工作还未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具体化,在实践中,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不高。

(二)执法力量相对薄弱。文化执法改革完成后,我局面临缺少执法队员和行政处罚职能的情况,执法力量薄弱,行政执法仅限于行政许可和行政监督检查,对各文化场所的约束力大大下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健全学法普法机制,改善普法宣传方式。健全局机关干部集体学法制度,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挖掘更具有操作性的宣传形式,灵活多样、寓教于乐,使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内容更加深入人心,从而增强行政执法人员对法规的运用和操作能力,促进执法办案水平不断提高,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

(二)加强主动配合意识,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加强部门间的联系与沟通,在处理问题时,认真协商,积极配合。规范协调配合制度的组织形式、范围、工作内容和运行流程等,为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协调配合机制打好基础。加强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人民群众可以通过信访、举报、申诉、控告、建议等多种方式对行政执法进行监督,促进行政机关合法行政、公正执法。

(三)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培养法治建设队伍。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探索多种办法和措施,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严格执法意识。避免行政行为和行政执法的主观随意性,提高行政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开展业务的能力,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