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机构设置 > 机构简介
号: 003087842/202102-00025 信息分类: 机构简介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日期: 2024-03-01
发布机构: 杜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2024-03-01
称: 杜集区住建局主要职责简介
号: 词:

杜集区住建局主要职责简介

来源:杜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地震局) 发布时间:2024-03-01 16:5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定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的相关政策、规范性文件和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镇、街道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工作。  

(二)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物业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完善地方性物业管理相关政策。负责辖区内物业管理各项工作并指导各镇、各街道办事处开展物业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内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及物业保修金的归集、使用和管理,并会同区财政部门建立健全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监督制度。配合市住建局商品房(预)销售管理工作。

(三)负责住房保障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住宅与房地产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执行上级下达住房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拟订全区住房保障的政策措施、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指导实施;拟订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管理办法,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有关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安排并监督实施。

(四)负责监督管理城市市级移交的城市市政设施(城市道路桥梁、排水排污和照明设施)、园林绿化(含雕塑)建设和管理。承担指导城市规划区园林绿化工作;指导村镇房屋建设和村镇道路、排水、绿化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拟订辖区内城乡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政策、年度建设计划并组织实施;监督城市建筑物配套设施建设;指导辖区内城市地下管网建设。

(五)负责区政府委托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过程的组织、管理和监督工作。

(六)负责指导全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县道建设维修养护管理职责,负责超载超限治理工作。

(七)负责职责权限范围内监督管理的工程项目行政审批工作。

(八)负责职责权限范围内的在建工程建筑市场监督管理工作。

(九)负责职责权限范围内的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参与或组织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负责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工作。

(十)负责职责权限范围内的在建工程建筑节能与科技工作。

(十一)负责本辖区内限额以上公共建筑装饰装修活动的监督管理。

(十二)负责辖区内瓶装液化气供应站点经营许可证审批发放工作;指导镇、街道、开发区辖区内瓶装液化气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十三)协助市级建设部门组织开展本行政区域建筑企业和农村建筑工匠的生产管理人员、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考核及发证工作。

(十四)参与城市总体规划、区域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城建重点工程规划方案和区主要沿街建设方案、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规划方案、国土利用规划、住宅建设发展规划的编制;参与旧城改造、历史文化名胜和建筑物的保护;参与对大型村镇建设、村庄搬迁项目的设计方案的评审;参与对村镇规划,对建制镇和重点镇的规划设计的评定。
   (十五)贯彻落实国家人民防空和防震减灾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促进防空防震事业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十六)负责人民防空工作。制定防空袭方案及保障方案并组织落实;依法对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和维护管理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基层人防工作站建设;指导防空防灾专业队伍和群众防空队伍建设与训练工作。

(十七)负责防震减灾工作。管理全区地震监测预报和群测群防工作,负责保护地震观测环境;组织开展防空防震法律法规和科普宣传教育;管理以地震动参数和地震烈度表述的抗震设防标准;开展防空防震执法监督、检查。

(十八)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单位负责人:刘琦

办公地址:杜集区开渠广场西侧二楼

办公电话:0561-3090138

办公时间:工作日时间上午8:00-11:30;下午2:30-5:30

邮政编码:235037

电子邮箱:djjsj358@163.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