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财政局 > 财政资金 > 年度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 > 本部门预算
号: 00308801X/202402-00046 信息分类: 本部门预算
内容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税务 发布日期: 2024-02-08
发布机构: 杜集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4-02-08
称: 杜集区财政局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号: 词:

杜集区财政局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杜集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4-02-08 08:4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1.主要职责

2.部门预算构成

3.2024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4年部门预算表

1.杜集区财政局2024年收支总表

2.杜集区财政局2024年收入总表

3.杜集区财政局2024年支出总表

4.杜集区财政局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杜集区财政局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杜集区财政局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杜集区财政局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8.杜集区财政局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9.杜集区财政局2024年项目支出表

10.杜集区财政局2024年政府采购支出表

11.杜集区财政局2024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12.杜集区财政局2024年通用资产配置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4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关于2024年收支总表的说明

2.关于2024年收入总表的说明

3.关于2024年支出总表的说明

4.关于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5.关于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6.关于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7.关于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8.关于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9.关于2024年项目支出表的说明

10.关于2024年政府采购支出表的说明

11.关于2024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的说明

12.关于2024年通用资产配置支出表的说明

13.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杜集区财政局由局本级和局属事业单位组成,纳入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局为财政拨款行政单位,下设杜集区国库支付中心、镇(街道)财政所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现有杜集区财政局现有在职职工47人,其中:局机关7人,国库支付中心12人,五个乡镇财政所34人。离退休14人,其中: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13人,总计59人。部门主要职责包括:

(一)财政的基本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财税方针政策和财政财务会计法律法规;拟订财政发展规划和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分析预测经济形势,参与拟订我区经济发展政策,推进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提出运用财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和综合平衡社会财力的建议;拟定区与镇(街道)分配政策。

2.负责建立并完善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在内的政府预算体系;推进预决算公开;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编制三年滚动财政规划;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建立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机制。

3.负责全区财政收支管理工作,承担区本级财政收支管理的责任,编制年度财政预决算草案并组织执行;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民代表大会报告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决算;组织拟订经费开支标准、定额,负责审核批复部门年度预决算;指导镇(街道)财政工作。

4.负责拟订我区财政国库管理相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财政资金拨付和使用的监管,管理财政资金账户,负责总预算会计核算、国库现金管理和地方政府债券的还本付息;建立健全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及相关评价体系;指导行政、企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

5.负责政府非税收入和政府性基金管理,按规定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财政票据。

6.负责拟订我区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负责组织实施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政府采购,接受相关投诉举报并依法调查处理。

7.负责参与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评审,建立基本建设财务管理相关制度;负责有关政策性补贴、涉农资金、扶贫资金和其他各项财政补贴资金的管理。

8.负责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工作,研究分析国家金融政策、宏观金融形势和全市金融运行情况,提出改善金融发展环境、促进金融行业发展的建议,协调推动地方金融改革发展;负责辖区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的监督管理,指导监管投资公司、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众筹机构、地方各类交易场所等,承担地方金融监管有关考核评估、监督问责等具体工作;负责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会同有关部门防范、化解和处置地方金融风险,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打击非法集资等工作,配合推进金融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与发展,协调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和重组、兼并、再融资工作;承担驻区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行业的协调服务工作,组织开展政府与金融机构合作、金融机构和企业对接,引导、协调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

9.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和监督全区财政社会保障支出;参与投资、劳动工资、科教、住房、土地、医疗、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改革。

10.负责拟订我区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和区政府授权监管的区属国有企业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并参与相关改革;负责拟订我区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管理制度和办法,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

11.负责按照区政府授权,监督管理区属国有企业,制定、修改或参与制定、修改区属企业章程;监督和评价区属企业财务;对区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实施考核并确定薪酬;审核区属企业预决算并收缴国有资本收益;核准区属企业工资总额(年金方案);审核国有资本(股本)变动、产权转让(含无偿划转)、资产处置;核准国有资产评估项目和备案;负责区属企业改制重组方案制定与审核;审核区属企业战略规划和投资计划;任免或建议任免区属企业负责人。

12.负责统一管理政府性债务,执行国家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和政策,拟订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和办法,建立健全政府债务管理、风险预警机制及举债融资机制。

13.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编制非税收入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财政票据。

14.负责牵头全区民生工程工作,组织拟订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相关政策及配套措施,组织民生工程资金监督检查和工作情况考核,承担区实施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15.负责乡镇财政管理与指导,制定管理制度与办法。

16.负责管理全区会计工作,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

17.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财政局预算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杜集区财政局2023年度部门预算仅包括局本级预算,无其他下属单位预算。

三、2024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一)稳预期,激发实体经济发展动能。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国家级省级战略机遇,围绕六区建设目标,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多渠道、多方面加大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合理安排预算支持减税政策助企纾困,用好中央直达资金惠企利民,用活金融政策促进企业聚力发展涵养税源。

(二)稳财力,增强财政保障服务能力。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强抓精细征管,实现税收应收尽收,提高收入质量。非税收入及时入库,确保全年预期目标顺利完成,保持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同时,正视当前财政紧平衡态势,兜牢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合理配置财政资金,同时积极向上争取转移支付资金,缓解收支矛盾,增强区级财政保障能力

(三)稳平衡,促进预算管理提质增效。正确认识当前财政形势,坚持厉行节约,继续过好“紧日子”,一般性支出能压尽压,非必要支出能减则减,集中财力办大事、要事。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预算一体化管理机制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支出项目和大额项目资金或关系国计民生、社会关注度高、具有明显经济和社会效益的项目,深入开展绩效评价。注重预算平衡和执行管理,加强资金日常监管,保障资金安全,提升财政资金绩效。

(四)稳金融,完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额度,加强债券资金使用管理。有效控制投融资规模,加强债务监测预警,确保政府性债务余额在省定限额之内,按计划化解政府存量债务,保持总体风险可控。

 

 

 

 

 

第二部分 2024财政局预算表

 

“附件1-2 2024年部门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24财政局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4年收支总表的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杜集区财政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财政局预算管理。杜集区财政局2024年收支总预算1378.17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二、关于2024年收入总表的说明

杜集区财政局2024年收入预算1378.1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378.17万元。

本年收入1378.17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78.17万元,占100%,比2023年预算减少95.91万元,下降6.51%,下降原因主要是厉行节约过紧日子

三、关于2024年支出总表的说明

杜集区财政局2024年支出预算1378.17万元,比2023年预算减少95.91万元,下降6.51%,下降原因主要是厉行节约过紧日子。其中,基本支出863.17万元,占62.63%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项目支出515万元,占37.37%主要用于一事一议项目、政策性农业保险配套资金、平台一体化改革等支出

四、关于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杜集区财政局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1378.17万元。收入按资金来源分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78.17万元。

五、关于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杜集区财政局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78.17万元,比2023年预算减少95.91万元,下降6.51%,主要原因:厉行节约过紧日子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36.92万元,占60.7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5.58万元,占11.29%;卫生健康支出38.93万元,占2.83%;农林水支出225万元,占16.33%;住房保障支出121.74万元,占8.83%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4年预算289.2万元,比2023年预算建设194.66万元,下降40.23%,原因主要是2023年人员政策性增资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4年预算290万元,比2023年预算减少144万元,下降33.18%,原因主要是运转类项目支出压缩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4年预算257.72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51.78万元,增长12.46%,原因主要是人员变动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4年预算44.89万元,比2023年预算减少4.37万元,下降8.88%,原因主要是人员变动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4年预算72.8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72.8万元,增长100%,原因主要是科目调整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4年预算36.4万元,比2023年预算减少1.47万元,下降3.88%,原因主要是人员变动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指出(项)2024年预算1.5万元,比2023年预算减少2.85万元,下降65.62%,原因主要是科目调整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4年预算28.71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0.79万元,增长2.85%,原因主要是基数调整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4年预算10.22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0.25万元,增长2.53%,原因主要是基数调整

1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4年预算65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65万元,增长100%,原因主要是涉农补贴业务费、乡镇财政所服务能力提升、农村公益事业工作经费项目资金安排科目调整

1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2024年预算80万元,比2023年预算减少40万元,下降33.33%,原因主要是政策性农业保险项目资金支出安排科目调整

12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补助(项)2024年预算80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80万元,增长100%,原因主要是一事一议项目资金支出科目调整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4年预算121.74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20.82万元,增长20.63%,原因主要是人员变动和计提公积金基数调整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2024年预算18.26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18.26万元,增长100%,原因主要是新增提租补贴支出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4年预算30.43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0.75万元,增长2.54%,原因主要是人员变动和计提公积金基数调整

六、关于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杜集区财政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63.1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98.64万元,公用经费64.53万元。

(一)人员经费798.6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99.38万元、津贴补贴133.98万元、奖金16.61万元、绩效工资124.7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72.8万元、职业年金缴费36.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8.7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0.2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68万元、住房公积金73.04万元、医疗费2.35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5.84万元、离休费12.88万元、退休费26.21万元、生活补助0.87万元、医疗费补助2.26万元、对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1.21万元

(二)公用经费64.5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3万元、电费1.5万元、邮电费3万元、差旅费1万元、维修(护)费2.5万元、培训费3万元、工会经费6.8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8.53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12万元

七、关于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杜集区财政局2024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关于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杜集区财政局2024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2024年项目支出表的说明

杜集区财政局2024年预算共安排项目支出515万元,比2023年预算减少39万元,下降7.04%,下降原因主要是厉行节约过紧日子。主要包括:本年财政拨款安排51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515万元。

十、关于2024年政府采购支出表的说明

杜集区财政局2024年没有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和单位资金安排的政府采购支出。

十一、关于2024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的说明

杜集区财政局2024年没有安排政府购买服务支出。

、关于2024年通用资产配置支出表的说明

杜集区财政局2024年没有安排通用资产配置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项目及绩效目标情况。

1、“政策性农业保险配套资金”项目。

1)项目概述。政策性农业保险主要包括种植业基本险、养殖业、林业保险和特色农产品保险。通过实施财政保费补贴政策,引导和鼓励农户特别是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积极参保,做到“愿保尽保”;通过加强督导调度和绩效管理等,着力提高理赔兑现率、时效性和精准性,切实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稳定器”和“助推器”作用。

(2)立项依据。《淮北市2022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办法》文件。

(3)实施主体。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政府财政局。

4)起止时间。202411-20241231日。

5)项目内容。种植业保险保费补贴比例为:小麦、玉米中央财政补贴40%、省财政补贴25%、市财政补贴7.5%、区财政补贴7.5%,农户自缴20%。大豆、花生、芝麻、马铃薯、小麦制种保险保费中央财政补贴40%、省财政补贴25%、市财政补贴7.5%、区财政补贴7.5%、农民自缴20%。生态公益林中央财政补贴50%、省财政40%、市、区财政各补贴5%;商品林中央财政补贴30%、省财政补贴25%、市、区财政各补贴12.5%、农民自缴20%

6)年度预算安排。年初预算安排区级配套资金80万元。

7)绩效目标。足额完成2024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区级资金配套工作。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024年度)                                

项目名称

政策性农业保险配套资金

主管部门   及代码

[010]淮北市杜集区财政局

实施单位

淮北市杜集区财政局

项目来源

年初预算安排

项目期

1年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度资金总额:

80

   其中:财政拨款

80

         上年结转

 

         其他资金

 

年度

目标

保障政策性农业保险配套资金正常运转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指标1:执行政策性农业保险

2次

质量指标

指标1:有计划的执行政策性农业保险

高质量的行政策性农业保险

时效指标

指标1:按具体情况执行政策性农业保险

较好

成本指标

指标1:项目总成本

80万元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指标1:行政策性农业保险对经济效益影响

较大

社会效益指标

指标1:行政策性农业保险对社会效益影响

较好

生态效益指标

指标1:无生态效益

可持续影响指标

指标1:行政策性农业保险可持续效益影响

较大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指标1:服务对象满意度

100%

 

 

2、“一事一议项目资金”项目。

1)项目概述。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是指中央、省及省以下各级财政安排专项用于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资金。

2)立项依据。《安徽省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管理办法》。

3)实施主体。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政府财政局。

4)起止时间。202411-20241231日。

5)项目内容。对农民通过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开展的村内道路、农田水利、村容村貌改造以及村民通过民主程序议定需要兴办的其他公益事业建设项目,财政按规定给予奖补。

6)年度预算安排。年初预算安排区级配套资金80万元。

7)绩效目标。足额完成2024年一事一议区级资金配套工作,实施的工程全部完工、验收、审计,工程款拨付到位。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024年度)                                

项目名称

一事一议项目资金

主管部门   及代码

[010]淮北市杜集区财政局

实施单位

淮北市杜集区财政局

项目来源

年初预算安排

项目期

1年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度资金总额:

80

   其中:财政拨款

80

         上年结转

 

         其他资金

 

年度

目标

保障一事一议项目资金正常运转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指标1:一事一议项目资金开展甲方

5个

质量指标

指标1:保障一事一议项目按计划进行

正常进行

时效指标

指标1:按时进行

按时完成

成本指标

指标1:项目总成本

80万元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指标1:一事一议项目对经济效益影响

较大

社会效益指标

指标1:一事一议项目对社会效益影响

较好

生态效益指标

指标1:无生态效益

可持续影响指标

指标1:一事一议项目对可持续效益影响

较大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指标1:群众满意度

≥95%

 

(二)机关运行经费。

杜集区财政局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4.53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0.72万元,增长1.13%,增长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三)政府采购情况。

杜集区财政局2024年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1231日,杜集区财政局共有车辆02024财政局预算安排购置公务用车0辆,购置费0万元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4年,杜集区财政局12个项目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515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部门或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指按照非税收入管理相关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等。

四、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本单位所属下级单位上缴给本单位的全部收入。

六、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以后年度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除基本支出之外的支出,主要用于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