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财政局 > 财政资金 > 年度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 > 本部门决算
号: 00308801X/202209-00005 信息分类: 本部门决算
内容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税务 发布日期: 2022-09-02
发布机构: 杜集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2-09-02
称: 杜集区财政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号: 词:

杜集区财政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杜集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9-02 15:0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杜集区财政局2021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杜集区财政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四、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杜集区财政局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杜集区财政局2021度部门决算情况

 

一、 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财税方针政策和财政财务会计法律法规;拟订财政发展规划和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分析预测经济形势,参与拟订我区经济发展政策,推进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提出运用财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和综合平衡社会财力的建议;拟定区与镇(街道)分配政策。

2.负责建立并完善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在内的政府预算体系;推进预决算公开;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编制三年滚动财政规划;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建立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机制。

3.负责全区财政收支管理工作,承担区本级财政收支管理的责任,编制年度财政预决算草案并组织执行;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民代表大会报告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决算;组织拟订经费开支标准、定额,负责审核批复部门(单位)年度预决算;指导镇(街道)财政工作。

4.负责拟订我区财政国库管理相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财政资金拨付和使用的监管,管理财政资金账户,负责总预算会计核算、国库现金管理和地方政府债券的还本付息;建立健全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及相关评价体系;指导行政、企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

5.负责政府非税收入和政府性基金管理,按规定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财政票据。

6.负责拟订我区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负责组织实施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政府采购,接受相关投诉举报并依法调查处理。

7.负责参与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评审,建立基本建设财务管理相关制度;负责有关政策性补贴、涉农资金、扶贫资金和其他各项财政补贴资金的管理。

8.负责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工作,研究分析国家金融政策、宏观金融形势和全市金融运行情况,提出改善金融发展环境、促进金融行业发展的建议,协调推动地方金融改革发展;负责辖区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的监督管理,指导监管投资公司、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众筹机构、地方各类交易场所等,承担地方金融监管有关考核评估、监督问责等具体工作;负责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会同有关部门防范、化解和处置地方金融风险,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打击非法集资等工作,配合推进金融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与发展,协调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和重组、兼并、再融资工作;承担驻区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行业的协调服务工作,组织开展政府与金融机构合作、金融机构和企业对接,引导、协调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

9.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和监督全区财政社会保障支出;参与投资、劳动工资、科教、住房、土地、医疗、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改革。

10.负责拟订我区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和区政府授权监管的区属国有企业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并参与相关改革;负责拟订我区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管理制度和办法,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

11.负责按照区政府授权,监督管理区属国有企业,制定、修改或参与制定、修改区属企业章程;监督和评价区属企业财务;对区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实施考核并确定薪酬;审核区属企业预决算并收缴国有资本收益;核准区属企业工资总额(年金方案);审核国有资本(股本)变动、产权转让(含无偿划转)、资产处置;核准国有资产评估项目和备案;负责区属企业改制重组方案制定与审核;审核区属企业战略规划和投资计划;任免或建议任免区属企业负责人。

12.负责统一管理政府性债务,执行国家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和政策,拟订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和办法,建立健全政府债务管理、风险预警机制及举债融资机制。

13.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编制非税收入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财政票据。

14.负责牵头全区民生工程工作,组织拟订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相关政策及配套措施,组织民生工程资金监督检查和工作情况考核,承担区实施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15.负责乡镇财政管理与指导,制定管理制度与办法。

16.负责管理全区会计工作,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

17.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杜集区财政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包括:局本级决算与预算比较一致

纳入杜集区财政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单位共1个,详细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1

杜集区财政局本级

三、杜集区财政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476.9万元(含使用非财政拨款结转结余和年初结转结余)、支出总计476.9万元(含结余分配和年末结转结余)。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276.31万元,下降36.68%,主要原因:2020年度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及其他农村综合改革支出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426.8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26.84万元,占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468.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5.39万元,占54.48%;项目支出213.39万元,占45.52%;经营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476.9万元(含年初财政拨款结转结余),支出总计476.9万元(含年末财政拨款结转结余)。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276.31万元,下降36.68%,主要原因:2020年度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及其他农村综合改革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68.78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00%。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14.69万元,增长32.39%。主要原因一是发放2019年度、2020年度目标考核奖金;二是付专项债项目咨询费;三是民生工程、金融等政策宣传费用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68.7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87.85万元,占61.4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4.6万元,占15.91%;卫生健康支出(类)支出32.45万元,占6.92%;城乡社区支出(类)支出38.43万元,占8.2%;农林水支出(类)支出19.94万元,占4.25%住房保障(类)支出15.5万元,占3.31%。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72.02万元,支出决算为468.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6.0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发放2019年度、2020年度目标考核奖金。其中:基本支出255.39万元,占54.48%;项目支出213.39万元,占45.52%。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4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区级追加用于购买我区行政事业票据

2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85.18万元,支出决算为104.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2.9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发放2019年度目标考核奖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237万元,支出决算为167.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0.8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压减业务经费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68万元,决算数大于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于事业人员工资相关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9.56万元,支出决算为10.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离休人员增资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0.11万元,支出决算为41.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12.1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暂扣单位未参保人员养老保险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63万元,支出决算为22.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606.3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返还额度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5.31万元,支出决算为23.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48.9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出医疗保险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年初预算为7.91万元,支出决算为8.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8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出6医疗保险补助

1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8.43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出2020年度考核奖金

11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其他农村综合改革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9.9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返还额度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11.52万元,支出决算为15.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4.5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使用科目调整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为4.8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使用科目调整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55.3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42.2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公用经费13.1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0万元,本年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具体情况说明如下:

杜集区财政2021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0万元,本年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具体情况说明如下:

杜集区财政局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杜集区财政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14万元,比2020年增加3.26万元,增长33%,主要原因是日常办公经费增加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杜集区财政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1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1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2.1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2.1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月31日,杜集区财政局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2(只列报车辆不为0的车型);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4、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杜集区财政2021年预算项目支出无按规定需要绩效考评的项目,故未开展绩效自评。

本部门2021年预算项目支出未组织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拨款结余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等。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未全部执行或未执行,结转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经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