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财政局 > 财政资金 > 年度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 > 政府年度财政预决算
号: 00308801X/202201-00041 信息分类: 政府年度财政预决算
内容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税务 发布日期: 2022-01-19
发布机构: 杜集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2-01-19
称: 关于做好2022年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
号: 词:

关于做好2022年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

来源:杜集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1-19 11:1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杜财〔20226

 

 

关于做好2022年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根据《预算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财政部关于印发〈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有关规定,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公开主体

各预算部门负责本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的公开,并保证预算公开的真实、完整、准确、及时,同时做好公开后的解释说明工作。

二、公开内容

(一)部门预算

除涉密信息外,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都要公开本部门预算。公开内容包括预算编制文字说明和部门预算相关表格,涵盖本部门及所属单位财政拨款收支情况和非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财政资金安排和使用情况、部门职责、机构设置情况等,并对数据增减变化及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说明。

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算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同时,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公开到支出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二)三公经费预算

除涉密信息外,所有财政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都要随部门预算一并公开,并对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进行说明;财政部门应公开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汇总数。

三公经费预算按总额和分项数额公开。

三、公开形式及时间

各部门应当在本级政府信息公开网设置预算公开专栏,及时向社会公开,并保持长期公开状态。政府预算公开时限为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后20日内;部门预算公开时限为本级财政部门批复部门预算后20日内。本级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应当统一时间,集中向社会公开。

四、公开格式

(一)预算报表

部门预算公开报表共11张,包括部门收支预算总表、部门收入预算总表、部门支出预算总表、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政府采购支出表、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项目支出表等。

三公经费公开主要是三公经费预算表,各部门公开的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应包括部门本级及所属全部预算单位的汇总数

各部门应当妥善处理预算公开中的涉密信息,按规定做好保密审查,属于国家秘密的不得公开;部分内容涉及国家秘密的应区分处理,将不涉密的内容依法公开。

(二)文字说明

各部门应当在公开上述表格的同时,对预算情况进行说明,以便于社会公众理解预算信息。政府预算公开文字说明主要包括: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收入情况、支出情况等;部门预算公开文字说明主要包括:部门职能、部门预算单位构成、部门2022年度主要工作任务、部门收支预算安排情况、较上年增减变化及原因,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国有资产占有情况、绩效目标设置情况等事项。名词解释主要对专项性较强名词进行解释说明。

三公经费预算文字说明主要包括: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较上年增减变动及具体原因等。

需要说明的是: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公开职责分工

各部门要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协作配合,扎实做好预算公开工作。

财政局要加强对部门公开业务指导,协调和督促各部门做好部门预算公开工作,同时按时公开本级政府预算;各预算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整理部门预算公开数据,撰写文字说明,履行保密审查程序,于125前统一公开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

六、公开舆情回应

各部门对于政府、部门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后可能出现的舆情反应,应当提前制定应对预案,密切关注舆情发展,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对于涉及部门的共性问题,有关部门要及时与财政部门沟通,妥善回应。

 

 

202211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