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杜集区财政局 > 财政资金 > 部门项目
号: 00308801X/201912-00100 信息分类: 部门项目
内容分类: 发布日期: 2019-12-27
发布机构: 杜集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19-12-27
称: 杜集区财政局2019年扶贫绩效评价报告
号: 词:

杜集区财政局2019年扶贫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杜集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12-27 08:4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以来,随着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考评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绩效理念不断强化,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机制不断完善,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为实现精准扶贫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为贯彻落实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扶贫办关于印发《安徽省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财农〔2017〕1500号)和《安徽省扶贫办项目处 安徽省财政厅农业处关于做好2019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有关要求的函》文件精神,切实做好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我区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把考评工作作为检验2019年扶贫工作成效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成立杜集区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考评领导小组的通知》(杜财〔2018〕106号)抽调骨干力量,继续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在全区开展以绩效评价为主要内容的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本着查找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严格遵循客观、公正、公开、规范的原则,结合省厅下达的考评量化指标与权重,通过查账目、查档案、实地考察验证、群众座谈等方式,实事求是的对我区2019年扶贫资金投入、扶贫资金拨付、扶贫资金监管、扶贫资金使用成效、扶贫资金机制创新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自查,并按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的考核计算方法和打分口径进行了客观的自评。通过自查自评,我区2019年度财政扶贫资金安排到位及时,资金使用管理规范,充分发挥了扶贫资金的效益最大化。但在自查过程中也发现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我们及时进行了整改,在今后工作中对照各项考核指标不断完善与规范扶贫资金的使用与管理,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评价方法

根据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扶贫办关于印发《安徽省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财农〔2017〕1500号)和《安徽省扶贫办项目处 安徽省财政厅农业处关于做好2019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有关要求的函》等文件的要求以及财政扶贫资金的相关内容,评价方法采取了目标预定与实施效果比较法,评价包括了定量指标分析和定性指标分析。

二、考评指标完成情况

扶贫资金投入情况

我区严格贯彻落实《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财政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等五个脱贫攻坚配套文件的通知》(淮政办〔2016〕14号)要求,按照地方财政收入增量的10%比例增列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

“扶贫资金分配和使用的合理性、规范性。

2019年区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向产业扶贫项目倾斜,使资金向脱贫攻坚主战场聚焦。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主要按照因素法进行分配。资金分配的因素主要包括贫困状况、政策任务和脱贫成效等。贫困状况主要考虑乡镇贫困人口规模及比例、贫困深度、农民人均纯收入、地方人均财力等反映贫困的客观指标,政策任务主要考虑国家、省、市扶贫开发政策、年度脱贫攻坚任务。脱贫成效主要考虑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结果、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结果等。

2019年我区分配扶贫资金878万元,其中:分配高岳办35万元、矿山集办50万元、朔里镇243万元、石台镇260万元、段园镇210万元、金融扶贫80万元。

扶贫资金拨付情况

“资金拨付进度”

区扶贫办4月30日制定资金分配方案《关于拨付2019年度扶贫专项资金的通知》(杜财扶〔2019〕13号),5月9日资金拨付乡镇及有关单位,拨款时限小于30日。                                                                                                                                                                                                                                                                                                                                                                                                                                                                                     

扶贫资金监管情况

“信息公开和公告公示制度建设和执行”。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部署,全面推进我区财政扶贫资金和项目信息公开,进一步强化资金项目监管,依据《中共淮北市委 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淮发〔2015〕20号)精神,我区转发淮北市财政局、扶贫办制定《关于转发<淮北市财政局 扶贫办关于印发《淮北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办法》的通知>的通知》(杜财〔2017〕66号)。

在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区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方案、资金使用情况、扶贫相关政策、制度、资金管理办法、扶贫项目清单等。

“监督检查制度建设和执行”。

为确保扶贫资金精准使用,建立严格的约束机制,杜集区财政局、杜集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区级以上(含区级)财政扶贫资金使用“负面清单”》(杜财扶〔2019〕12号)。为加强财政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依据市财政局、市扶贫办要求,转发《淮北市财政局 淮北市扶贫局关于印发<淮北市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杜财扶〔2019〕21号)。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督管理,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市财政局印发《全市财政系统脱贫攻坚排查梳理“回头看”工作方案》。区财政局认真梳理排查,检查我区近年来扶贫资金投入、使用及监管情况,报送《杜集区财政局关于财政脱贫攻坚排查梳理“回头看”工作情况的报告》。

为及时发现和纠正全区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资金使用管理、项目建设等工作中存在的各项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促进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公开、公正、公平落实好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确保完成目标任务,我区设立了扶贫监督举报中心,公布了“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对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积极受理办理对违纪违法行为的举报投诉。

截至目前为止,我区尚未接到12317扶贫监督举报投诉电话转办事项。

按《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扶贫办关于2019年1-9月份扶贫资金支出进度的通报》文件要求,区财政局报送《杜集区1-9月份财政扶贫资金支出进度》(杜财〔2019〕39号)。同时各乡镇及部门按照要求每季度向区财政局上报扶贫资金安排,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区财政局每季度向市财政局上报扶贫资金安排,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分析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

2019年我区进一步加大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力度,七届杜集区委开展第五轮扶贫专项巡查。按照检查程序首先下发检查通知,其次通报检查结果,杜集区财政局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上报整改情况《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查组巡察财政局(金融办)扶贫工作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 》(杜财〔2019〕11号)及《杜集区财政局(金融办)关于七届区委第五轮扶贫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报告》。同时区扶贫办按时督查各乡镇扶贫工作及扶贫项目进展情况,保证扶贫工作有序进展。

“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

我区扶贫资金指标分解进度较快,绩效目标填报及时。

扶贫资金使用成效                                                                                           

各乡镇支出进度100%,年度资金结转结余率为0。

“贫困人口减少”。

2019年,杜集区无贫困人口脱贫任务,但把提高脱贫质量、防范返贫、关心帮扶边缘户摆在突出位置。

2019年我区坚持健全扶贫资金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做到扶贫项目公示制、扶贫政策公开制、措施落实到位制。严格时间节点,规范程序,区扶贫办对资金使用严格要求,并规定报账所需资料,认真执行镇财政报账制管理制度,镇纪委对扶贫资金使用全程监督,确保在资金使用上不出任何问题。建立健全监管体系,财政、审计等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实行专项督查全程监督,发现问题严肃追究,确保扶贫资金使用发挥最高效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