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走进杜集 > 风俗民情

杜集民俗之丧葬民俗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杜集区档案局(地方志办公室)浏览量:发布时间:2015-12-08 09:34 作者: 杜集区档案局(地方志办公室)

杜集民俗之丧葬民俗

  旧式丧葬仪式远较婚式繁琐,礼仪亦远较婚式复杂,稍不谨慎极易引发亲友矛盾。现旧习虽大部分革除,在农村仍有部分沿袭,以致机关、城镇与农村各种礼俗共存。

    机关工作人员去世大部分在医院,原工作单位及其亲属作短期准备后,遗体即移送殡仪馆,单位和遗属共同商定在近两三天内的具体火化时间,然后分头通知亲戚及死者生前故旧。届时,亲友故旧到殡仪馆,死者亲属戴黑纱,吊唁者挂白花,逝者卧于鲜花丛中的玻璃棺内,奏哀乐,原单位代表简介死者生平事迹,死者子女向吊唁者致谢,吊唁者陆续与死者遗体告别,然后进行遗体火化。

    来吊唁的单位送花圈挽幛及一定慰问礼金,个人只送礼金,死者家属不必安排酒饭招待客人。

    尸体火化后,骨灰装进骨灰盒,骨灰盒一般存于殡仪馆专用大厅,若干时日后,亲属再将其移送公墓安葬或送祖籍安葬。

    城镇居民去世,除住楼房二层以上者,一般在家中停尸,死者身盖被子并以白纸蒙面,设供桌,上列酒肉果品,燃白烛,并通知亲友。次日,死者亲属及部分亲戚跟随灵车送遗体火化,不作遗体告别。尸体火化后,其子女领回骨灰盒重在家中设位祭奠至第三日。三日后,有的送公墓安葬,近山者亦有在山上觅地安葬。

    丧葬期间,死者子女晚辈有穿白鞋的,也有戴“孝”字黑纱的。吊唁者送花圈、礼金,事主小规模地招待来客。

    农村居民去世,仍沿袭旧俗。老人临终前一刻,由子女将床榻移于正屋当门,老人“寿终正寝”后,举家痛哭。接着,为死者盖“蒙脸纸”,床头放一专供烧纸的“老盆”,各门均贴一张白纸。视儿子个数砍几根二尺长柳棍,糊上白纸穗,侧立床头下,称为“哀棍”,糊一小幡插于大门前,称“招魂幡”,派人通知亲戚,称为“报丧”。

    死者的儿子称“孝子”,头戴白色大“孝帽”,帽边两耳部位各附一小团棉花,身穿白色“孝氅”,腰扎麻绳,足穿全白鞋,按长幼依次跪于灵前“守灵”。

    死者女儿、媳妇白巾顶头,穿大白褂、白鞋。待有人吊唁时,按男女不同分别由孝子或孝女、孝媳陪哭。

    孝子不准出“棺屋”,整个丧仪过程由孝子请村中年长或有办理经验者代为操持,称为“老执”。

    次日称为“正客”,亲友大都在这日来吊唁,所带东西为礼金、花圈、冥币草纸之类,女儿、外甥及女性死者的娘家人等近亲往往还要送猪头三牲礼盒、幛子、镜框等。死者后辈均戴孝,孝帽大小、孝巾宽窄因亲戚远近而异,尸体火化也在这日举行,孝子领回骨灰盒后仍送“棺屋”,置小方桌上供祭奠。

    第三日出殡。杜集区农村仍有将骨灰盒装入木棺土葬的,也有以砖石水泥预砌墓室将骨灰盒置于墓室的,现有少数村建有骨灰堂,供村民安放骨灰。

    早饭后,将棺材或置放骨灰盒的方桌抬出棺屋,按亲疏远近哭拜称“路祭”,棺木启动称“发轫”。然后,摔碎“老盆”,子女亲戚扎送的纸幡、纸洋楼、电视机、洗衣机、轿车等由人扛着前头开路,也有扎纸马、纸牛、纸人者,其他多为花圈、“摇钱树”之类,次接喇叭队伍,后边长子孙扛招魂幡,孝子由“老执”弓|领并指挥棺木或行或止,棺后跟着孝女、孝媳及其他亲属,看热闹的夹道跟随,浩浩荡荡前行。

    到了墓地,仍按“路祭”方式进行“陵祭”,棺木下地后,置“阴阳瓶”,砖瓦弓箭,上覆芦席,草草掩埋。同时,焚烧纸人纸马花圈,孝子一一叩谢亲友。葬后三日,孝子来将坟筑好,称为“圆坟”,以后每隔七天来烧纸一次,满“七七”止。

家中死老人,三年内不贴红春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