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走进杜集 > 风俗民情

杜集民俗之生活民俗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杜集区档案局(地方志办公室)浏览量:发布时间:2015-12-08 09:36 作者: 杜集区档案局(地方志办公室)

杜集民俗之生活民俗

  衣食住行

    衣帽鞋袜 男性衣色较为单调,现仍以蓝白灰为主,女性衣色比较活跃,因爱好不同而五彩缤纷。男性衣式原以中山装、青年装为主,主流为西装、茄克衫,夏季穿短袖衬衫;女性衣式繁多,下身以短裙为主,冬季穿各式外套,夏季穿露颈露肩低胸上衣。衣服质地原是细棉布,后争穿化学纤维织品,如的确良、涤纶等。近年来崇尚全棉织品,毛料、羽绒、真丝等天然织物。建区前,男女服装多属自家裁剪缝纫,或送裁缝铺缝做,今已全靠购买成衣。经济条件优越者,购衣讲究品牌,当地的品牌有罗蒙、梦特娇、杉杉、雅戈尔、雅鹿、恒源祥等数10种。

    区境男女极少有人戴帽子,冬季女性常用连衣帽防寒。女性穿各式高跟鞋,男性以黑、绛色皮鞋为主,冬季穿保暖鞋,老年人仍有人穿芦花编织的“毛窝”。

    饮食 区境人的饮食习惯是一日三餐,日出后开始做早餐,正午做午餐,日落后做晚餐。境内为杂粮区,主食以小麦、大豆、玉米、高粱、豌豆、山芋等做成,建区后人们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主要食用小麦、大米,偶然夹带一点杂粮“怀旧”或“改改口味”。区境人喜吃面食,如馒头、烙馍、菜饸、锅饼、油厚饼、大卷、窝头等,馍饭一起出的有饺子、面条、咸淡饼子等。赶集上店喜欢吃壮馍、烧饼、包子、糖糕、油条等。喜吃的蔬菜有辣椒、黄瓜、豆角、茄子、豆芽,儿童多不喜吃芹菜、香菜(芫荽);喜吃的加工菜类有粉丝、豆腐、豆瓣、酱等;荤菜类喜吃猪肉,年节必备;喜吃鸡、鱼以图吉利有余。“来客不买菜,鸡(急)等着”。赶集时喜吃“烧饼夹狗肉”,喜吃驴肉,说“天上的龙肉,地上的驴肉”、“吃了驴板肠,忘了爹和娘”;喜吃禽类,“宁吃飞禽四两,不吃走兽半斤”。饮酒喜饮濉溪大曲(今为淮北市口子系列酒)和萧县大曲(今为萧县岱河系列酒)。杜集人好客,来人后极力劝饮,必使客人“接潮(带酒意)”方满足。近年,待客除白酒外还用各种啤酒。如有婚丧事或小孩“送粥米”、女婿“认亲”,当地人待客的最高档次为“三八席”,即八冷盘、八炒菜、八大碗烧菜。

    住房 建区前,绝大多数居民住房为土墙草顶起脊式,人口多的家庭有东西南北屋“四合院”,后渐次有人用砖在檐下砌三行,称“砖封檐”,再后来自制水泥瓦建土墙瓦顶房。建区后,绝大多数住房渐改为砖混结构房屋,房顶用10厘米厚水泥板封顶的称“平房”,也有的架梁起脊式,上覆泥瓦或水泥瓦。

    公务员或企事业单位职工多住商品楼套房,面积60100多平方米不等;城镇居民住“独院”,房屋为平房或二层楼房,拆迁安置户往往住多层楼房;农村居民为独院,住平房、起脊房或自建二层小楼。因采煤塌陷搬迁的村庄均作统一规划,房屋高宽、道路、排水、供电统一,近年的搬迁村规划为二层新式小楼。

    行路 解放后至建区前,运送货物走亲访友由肩担手提、徒步行走、四轮牛车拉运渐改为自行车、二轮平板车;建区后,道路建设速度加快,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运货送物及收种均用汽车、农用汽车、小四轮、正三轮,赶集上市多用摩托车、自行车,老年妇女骑脚蹬三轮车,走亲访友以摩托车、自行车为主,进城主要乘坐公交车或长途客车,“打的”(乘出租车)成了时尚。另外,以营运为主要目的的私家微型轿车渐多,如“夏利”、“奥拓”、“捷达”、“昌河”,部分私家有“富康”、“奥迪”、“桑塔纳”甚至“别克”等高档车。

  续修家谱

    续修家谱的习俗源远流长,为杜集区境各姓宗族大事,各宗族皆较重视,特别是名门望族。要完成一部族谱,大致经过资料收集、发凡起例、内容编辑、印刷出版等程序。具体为:一、组建以家族中负有名望、职务最高的退休官员或族长为首的修谱委员会,旧称谱局。一般设主修(由组长担任)、倡修、监修、协修、校阅等。二、筹集经费,旧时一般来自族田、祭田及其他族产收入。现主要通过捐资和族谱预售等筹集。区境按全族各户摊派形式筹集。三、进入编修程序,称为开局。谱中的凡例定好后,一般要通告族人,表明家谱编修宗旨,基本体例,资料报送要求。谱稿完成后,请名人作序,打印谱稿,监修校阅负责校对。四是出谱,即谱书装订完毕,通告族人择日迎谱回祠堂。五是拜谱,即谱入祠堂后再择日举族对谱予以礼拜。六是发谱,即拜谱礼毕,由族长拿出朱笔,按序发谱。

    家谱内容格式大致为:谱序:主述修撰缘起,修撰过程与内容大要,修订年月日等。续修之作除收载新序外,历次修谱旧序一并收入。题辞:多为达官名人为本家谱题辞,放在显要位置,以炫耀家世。恩荣:古多为记载历代皇帝对家族或某些成员的褒奖。凡例:也称谱例主要介绍编写体例,收录范围,结构特点,著录规则,可入谱和不可入谱人物标准及诸如避违行文要求。像赞:即将本家族先人中显达之人画出其仪容,置于卷首以求达到光大祖望熏陶后人的目的。考:主要是对姓氏来源,迁徙经过和原因,某些世系,仕籍,先人科名以及祠庙、祖茔等的考证。世系:世系也称世系表或世系图、根图(瓜滕图),是以图表形式反映家族成员的血缘关系,此为家谱的主要内容,通常是五代为一表。世系录:是对世系表的解释。派语:也称字辈,为记载族人的排行字语。封建时代排行都是有一定寓意,多为名人,祖先确定,子孙后代,一代一字作为排序。传记:记载族中有功名贤能,特殊事迹,丰功伟业。家规家训:基本记述家族的修身、齐家、忠君、敬祖、互助、守法方面的内容。志:多为家族中专门资料的汇集。杂记、文献:记载其他类不收或遗漏的一些专门资料和本族先人得著述。修谱姓名:将领衔编纂人姓名及捐献经费人姓名,列入谱末。另有五服图和余庆录,五服图目的是为了全族人重视和了解五服,不得混乱。余庆录是家谱末留下的几页空白纸,上书“余庆录”,意为子孙绵延,留有余庆。

    杜集区境内现存颛孙家谱较古老完整,是一份研究春秋文化名人颛孙子张的重要资料,谱中的子张生平简介,古代皇帝封赏,名人题辞等皆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